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发生食物中毒后应该采取哪些急救措施?
发生食物中毒后应该采取哪些急救措施?
2021-10-08 09:01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0-08 09:01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一旦发生食物中毒,千万不能惊慌失措,应冷静地分析发病的原因,针对引起中毒的食物以及进食时间的长短,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及时采取如下应急措施:
(1)催吐:如果服用时间在1~2小时内,可使用催吐的方法。立即取食盐20克加开水200毫升溶化,冷却后一次喝下,如果不吐,可多喝几次,迅速促进呕吐。亦可用鲜生姜100克捣碎取汁,用200毫升温水冲服。如果吃下去的是变质的荤食品,则可服用十滴水(中成药)来促使迅速呕吐。患者也可尝试用筷子、手指或鹅毛等刺激咽喉,引发呕吐。
(2)导泻:如果病人服用食物时间较长,一般已超过2~3小时,而且精神较好,则可服用些泻药,促使中毒食物尽快排出体外。一般用大黄30克一次煎服,老年患者可选用元明粉(硫酸钠)20克,用开水冲服,即可缓泻。对老年体质较好者,也可采用番泻叶15克一次煎服,或用开水冲服,也能达到导泻的目的。
(3)解毒:如果是吃了变质的鱼、虾、蟹等引起的食物中毒,可取食醋100毫升加水200毫升,稀释后一次服下。此外,还可采用紫苏 30克、生甘草10克一次煎服。若是误食了变质的饮料或防腐剂,最好的急救方法是用鲜牛奶或其他含蛋白的饮料灌服。如果经上述急救,症状未见好转,或中毒较重者,应尽快送医院治疗。在治疗过程中,要给病人以良好的护理,尽量使其安静,避免精神紧张,注意休息,防止受凉,同时补充足量的淡盐开水。
(内容由市市场监管局提供)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