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发布时间:2021-01-29 09:00 来源:藁城区 【字体: 打印
“朝着家的方向深深地鞠躬,泪别慈母报精忠。从来大义酬国难,谁言弱女不英雄……”近日,一首名为《朝着家的方向鞠躬》的歌曲悄然流传开来,讲述了支援藁城抗疫的辛集市医疗队员张丽芳强忍丧母之痛,继续留守前线的感人事迹。
 
歌曲《朝着家的方向鞠躬》
张丽芳,辛集市中医院护士。1月5日清晨,她跟随辛集市第一批支援藁城区医疗队奔赴藁城开展核酸检测工作。1月6日晚5时,张丽芳的母亲因病去世,她强忍悲痛,毅然选择留在藁城区继续工作。
这首歌曲的创作者是石家庄学院退休教授高吉魁。已是古稀之年的高老师退休后,喜欢读书看报,十分关心时事政治。1月7日,各个媒体先后报道张丽芳的事迹,引起了他的注意。
 
高吉魁正在创作歌曲
“张丽芳同志的那句‘弟弟尽孝我尽忠’令我深受感动,我总觉得必须要写点什么以表纪念。”说干就干,高老师立即联系老同学——北京军区文艺创作室创作员、军旅作家刘素英,并邀请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独唱演员陈真,共同进行歌曲创作。他们欣然接受,决心以艺术形式歌颂张丽芳的感人事迹。
短短1个星期,词曲便创作完成,高老师随即邀请中国音乐学院的教师王龙和大四学生贾媛进行录制。1月22日,歌曲《朝着家的方向鞠躬》正式问世。
 
中国音乐学院的教师王龙和大四学生贾媛录制歌曲
《朝着家的方向鞠躬》主创人员:
词:刘素英、高吉魁
曲: 高吉魁
演唱:贾媛
钢琴伴奏&录音:王龙
艺术指导:陈真
细细品来,整首歌曲将张丽芳作为医护人员的无畏,以及作为女儿的柔情尽数挥洒在了笔端,每一个音符都饱含深情,每一句歌词都在倾诉衷肠。
在采访过程中,高老师重复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们创作这首歌曲不图名利,只是希望能为家乡的战‘疫’出一份力。”朴实的话语铿锵有力,彰显了老一辈艺术学者的气度修养和家国情怀。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