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发布时间:2021-01-29 08:38 来源:藁城区 【字体: 打印
疫情当前,青年请出列!
自2021年1月2日,藁城区首个新冠肺炎病例确诊,整个石家庄市乃至整个河北省迅速拉响抗疫应急警报。藁城区升级为新冠疫情高风险区。
在南董镇贾古庄村民群里一条倡议赫然在目,“疫情当前,青年请出列!”接到信息,踊跃报名的志愿者近百人,王昆同志以一个退伍军人出色的领导力,将志愿者迅速编排分组,分为辅助核酸检测组,卡口值班组,消杀组,巡逻组,物资供应组,村民服务组等,为即将到来的抗疫之战做好充足了的准备!
去年武汉疫情发端之初,王昆作为南董镇优秀农村青年人才,第一个报名成为村里的志愿者。王昆说,“我是一名老兵,曾在武汉某部队服役,现在疫情当前,武汉有难,我不能亲临武汉,就在自己的家乡尽义务吧。”从志愿者到贾古庄村支部书记,自2020年1月25至2021年1月25日整整一年,王昆放弃了大城市商贸经理人的职位,回村抗疫,经过三百六十五天,从抗疫工作到新时代生态文明村建设,从政治思想学习到为村民服务,事无巨细,不厌其烦,亲力亲为,真正锻炼成为成为一名抗疫“老兵”!今年藁城突发疫情,王昆临危不乱,带领全村优秀青年青年正面迎击!
 
冬月小寒节气(2021年1月5日),气温达至零下十七度,滴水成冰,呵气成霜,整个“藁北”第一次核酸检测开始了。农村的冬夜格外漫长,六点多钟的天空还黑得一塌糊涂。紧急在村委会院子里集结的二十几位志愿者静默以待。等待外援医疗队的到来。空气冷得几乎不再流动,唯有风刀,切开冰冻的空气,开始流动,劲风凌厉地打在脸上,一下子就起了红印子;再厚重的棉服,冷风也能钻进去,切入肌肤,乃至骨髓。南董镇贾古庄村在村党支部书记王昆和村干部齐晓伟带领下,逐户逐人,开始了核酸检测,全员检测的序幕,就在街头巷尾的寒风中展开了。
医生穿着笨重的防护服,戴着护目镜,护目镜上起了一层细密的雾,像一个雪人在移动,农村的街巷道路并不平整,时间久了,两腿僵硬,志愿者搀扶着他们慢慢走。因为天气太过严寒,即使把病毒采集瓶做了保温措施,有的试剂液还是结成了一管冰,志愿者们放手心里捂着,把一管管冰化开。这些志愿者大部分是刚刚从大学返乡的大学生,还有元旦放假在家的高中生,他们大部分只有十几岁年纪,志愿者团队里有的父子兵,有的是姐妹帮,有的是母女阵,从早到晚,相陪相伴,一口面包,一块方便面就是一天的口粮。
抗疫之战推进了二十多天,贾古庄村的志愿者在村“两委”干部的带领下,进行了六次核酸检测。她们组织有序,录入信息快捷准确。沧州市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由衷赞叹:“这个村庄的志愿者团队年轻,有活力,配合默契,工作高效!这是我们入村检测以来最快的一次!大大节省了时间和精力。”
 
辅助核酸检测组的组长齐晓伟,贾古庄村委委员、妇女主任,是一个28岁的年轻村干部,自上任以来,尽职尽责,在政治学习和服务群众方面都得到了大家的赞许,不仅政治素质过硬,服务百姓的初心更是牢不可破。在这次疫情中,工作细致到位,责任心强,晓伟被村民称为“精准的数据库”,对全村常住人口和在外务工人员情况知道的很详尽,贾古庄村人员排查和各个部门的数据推送都是由晓伟来完成。有的时候是半夜接到通知,有的时候是凌晨两三点,每次接到数据推送的任务,晓伟不愿惊动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夜以继日工作,同样疲劳的其他同事,就叫上自己的爱人陪同自己到村委会完成核实数据,由于村委会办公条件差,取暖设备不足,又是连夜加班,晓伟的双手生了冻疮,红肿异常。由于连续工作,有时候忙得一天也吃不上一口饭,晓伟有几次胃疼得整宿都睡不着觉。晓伟妈妈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看到女儿肿得像胡萝卜手,不仅落下了泪,看到晓伟胃疼吃不下饭,心疼地说“孩子,等疫情过了,我好好给你弄点好吃的,这就是铁打的身子也不行呀!”。
秦金金和齐同乐夫妻一直是村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这次一起投入到疫情防控中来。一个在核酸检测组,一个在村卡口值班,等工作忙起来,把自己的俩孩子锁在家里,大的十岁,小的才八岁。两个孩子学校的网课都上不了,他们不得不给学校老师道歉,请假,让自己的俩孩子回头再补课。
核酸检测组的王嘉欣是中国地质大学长城学院的一名大一新生,每次村委会召集志愿者工作,王嘉欣总是第一个到位,从数据输入到身份证扫码,从入户排查到带领医护人员为隔离在家的人员上门检测,王嘉欣一次都没落下过,经过几轮核酸检测下来,老百姓们都记住了这位身穿白羽绒服,红色义工马甲的大眼睛姑娘。王嘉欣在村做义工的同时,还负责学校全班41位同学的体温监测汇总上报工作,每天忙完这些多是半夜12点多了。王嘉欣的大一假期就在紧张而充实的抗疫第一线度过了艰苦的20多天。陪在王嘉欣身边的妈妈魏晓燕是志愿者组的“大姐大”,她总是谦虚地说,“孩子们都很聪明能干,我就负责后勤吧,做点打下手的工作。”从事餐饮行业多年的魏晓燕为人热情,做事干练,处处为被人着想,深得小伙伴们欢迎。
 
值班组的吴占英去年刚做了一个大手术,身体还没恢复,一年都没有外出务工,这次他除了卡口值班,每次核酸检测都参加,用自己电动三轮车,带医护人员入户为不能出门的老人上门检测,为医疗队亲切称为“吴宝马”。
消杀组没有消毒设备,村集体又没资金,他们就自己造。退伍军人王敬伟,前年自北京回乡创业,他把自家运输青储饲料的农用三轮车捐出来,水暖家电老板王伟用自家除尘的雾炮做发动机,连接上洗车喷枪,一个带着青储草料味消杀车,两个小时就组装完成了。刚开始一个人开车,一个人倒坐在三轮车厢里,举着喷枪,高高低低四下喷雾。这样消杀两天之后,消杀组的组员的衣服不同程度掉色,回家后出现轻度的胸部憋闷恶心,估计是消杀过程防护不当,中毒了。他们又研究新的方法,这次是把一排水管固定在三轮车上,管子上装上几个压力阀门,经过一上午的压力调试,终于成功。这样一名司机就可以完成消杀工作,天空地面,全方位无死角消杀,虽然赶不上专业消杀武器,大街小巷的公共区域都能消杀到位了。
贾古庄村的志愿者团队是那样优秀,他们其中还有很多人,卡口值班巡逻的组长王计同、侯占杰、王建涛、王兵飞、王英峰,巡查组的少年派王佳豪,王佳垚,核酸检测组的刘霞、王敬哲、齐胜金、齐金龙、王慧心、齐轩、齐慧婷等等共计六十位志愿者,二十多天坚守岗位,他们没有一个人说苦,没有一个人喊累,他们互相鼓舞着,相信在党和政府正确领导下,一定能打赢这场抗疫攻坚战!他们每个人都是那样平凡,却又是那样令人肃然起敬,有很多人的名字都没有写进这篇报导,每一个无名英雄,我要说声谢谢你!怀有赤子之心的志愿者,四面八方驰援的天兵天将,他们是这个史上最冷的冬天里最暖的风景线!他们用或稚嫩或雄浑的双肩铸就最牢固的防疫堡垒!这次抗疫藁城区终将胜利,我们藁城人是击不败打不垮的,因为滹沱河畔有这样一群最美的志愿者守护神!
梅花镇村医志愿者团队疫情防控纪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1年1月11日晚,藁城区梅花镇卫生院接区卫健局指令,紧急集结20名村医志愿者奔赴石家庄信息工程学院,执行为期10天疫情防控任务。
2021年1月12日,梅花镇村医志愿者团队按照工作指令开始疫情防控工作,对转运车辆进行消杀。他们白班夜班两班倒,工作强度大,吃住等条件比较艰苦,但他们不畏艰险毫无怨言,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执行每一项任务。
 
2021年1月21日,是村医志愿者团队最后一个工作日,他们的口号是站好最后一班岗,决不辱使命。看到他们身穿防护服,肩扛喷雾器,没日没夜的工作的照片、视频让人心疼!期间,他们也曾有过焦虑,也有过恐慌,有过对家庭的牵挂,但都一一克服。10个工作日时间不算长,但因超负荷的工作量,先后有3名志愿者因病倒下,先是一名同志因椎间盘突出而不能下床,继而两名同志分别出现咳嗽哮喘发作和酒精过敏,还有其他同志身体出现不适,然而他们轻伤不下火线,继续坚持工作。有的同志实在不能继续工作了含泪向梅花镇卫生院领导解释,说没有圆满完成任务而愧对了卫生院对他们的信任,接到这样的电话大家无语凝噎更多的是感动……
来源:藁城区卫健局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