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发布时间:2020-05-09 14:31 来源:赞皇县 【字体: 打印
赞皇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安排部署,统筹推进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开展“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活动,持续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一、实施非常举措,着力化解疫情冲击
非常时期行非常之策,坚决做到防疫防贫“两手抓、两不误”,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一是开展就业服务。开展“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线上“春风行动”,通过农村大喇叭广播发布用工信息,建立企业需求清单和有就业意愿农村劳动力供给清单;安排300万元就业补助资金,助力贫困人口通过“扶贫微工厂、微车间”在家门口就业;投入资金200万元,设置疫情防控扶贫公益岗位,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就近实现就业,目前已安排贫困人员1236人,每人每天增收50元左右。二是积极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由县领导分包骨干企业,印发了《企业复工防疫指南》和《疫情防护应知应会手册》,从物资保障、信贷支持、税费减免等17个方面制定支持措施,为复工复产企业调配防控口罩1.8万只。截至3月9日,全县已复工复产企业1325家,复工率93.3%,返岗人员11948人,其中9家扶贫龙头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为2054名贫困群众提供了稳定就业岗位。三是组织贫困群众参加爱国卫生运动“挣工资”。筹措资金300万元,组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在全县212个行政村参与爱国卫生运动,6969户建档立卡户户均增收420元,有效弥补了贫困户因未能外出务工带来的收入损失。四是全力解决农畜产品滞留滞销。主动对接大中型商超、电商平台,开展电商扶贫、消费扶贫,联系公益组织、爱心企业和各界爱心人士参与购买,全力帮助群众解决农产品“难卖”问题,帮助销售蛋品、雏鸡等农产品300余万元,切实防止因农产品滞销、积压造成损失。
二、打好脱贫“组合拳”,着力夯实防返贫基础
坚持把产业就业作为主攻方向,通过改善基础设施条件“补短板”。一是抓产业扶贫,让贫困户“依靠自己的骨头长肉”。切实发挥林果种植加工、特色养殖等七大类223个产业扶项目的作用,贫困村、贫困户覆盖率100%。做大做强林果产业,在农村人口人均拥有4亩经济林、200棵果树的基础上,抓结构上调优调强,全县果品产量达到30万吨,林业总产值达到28亿元,农民人均依靠林果业年增收超过2400元。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先后建成34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和2个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3055户,贫困村31个,年均每户收益3000元。做优传统产业,坚持林牧结合,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全县柴鸡存栏500多万只,蜜蜂养殖5万多箱,涌现出莲花农庄等一批优质扶贫龙头企业。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形成了以嶂石岩、秦家庄等村为中心的精品旅游线路,全县农家乐达450多家,全县旅游采摘业年收入超10亿元。二是抓就业扶贫,努力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致富”。因地适宜,因人施策,让贫困老弱妇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建设“扶贫微工厂、微车间”56个,开发生态护林员、农村保洁员等8类扶贫公益岗位2194个,年增收3600元至1万元。去年以来共举办各类大型就业服务活动8场次,举办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引导性培训15期,培训贫困群众1029人。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6997人,实现就业5220人,就业率达74.6%。三是抓资产收益扶贫项目,保障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探索实施“政府+村级组织+平台公司+企业+贫困户”的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先后联合利通商贸、兴春和等公司,全力打造出以核桃加工、蘑菇产业等项目为主的核心扶贫产业集群,截至目前,累计投入涉农扶贫资金12035万元,与11个实体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收益金达962.8万元,共覆盖174个村,覆盖6619户贫困户,年户均增收1401元。四是抓基础设施提升,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投入涉农整合资金3800多万元,重点针对20个贫困人口较多的非贫困村实施基础设施项目,提高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质量,实现非贫困村与贫困村的均衡发展;投入400万元在樱桃片区各村建设“桃园天路”,发展集采摘观光旅游于一体的新业态,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三、落细落实举措,着力构建精准防贫长效机制
进一步强化“四不摘”要求,坚持县四大班子领导分包11个乡镇,对口帮扶责任人不变,统筹推进“两不愁三保障”各项政策精准落实到位,全面巩固脱贫成果。一是建立防贫预警机制。乡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包村包片,每月入户走访3次,建立贫困边缘人群台账,及时发现防返贫风险,立即启动预警机制。二是建立“点对点”帮扶机制。针对不同风险,明确建立“点对点”帮扶责任关系,压实任务,在各村因人因户实施相应的扶持和救助,确保不出现返贫。三是建立社会力量帮扶机制。投入116万元,为全县全部边缘户购买精准防贫保险,进行实时监测,发现重大疾病、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等情况,第一时间启动防贫机制。四是健全兜底保障机制。民政部门加强对边缘户的排查,做好帮扶救助工作,确保低保五保应保尽保。五是建立防返贫救助基金。安排财政资金,筹措光伏收益资金,协调社会资金,建立防返贫救助基金,筑牢防返贫风险“防火墙”。
四、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活动,夯实国家普查基础
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当前的重点,也是核心。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关键环节,进一步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是开展大排查、大起底活动。认真对照脱贫出列标准,对照国家成效考核整改反馈问题,对照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活动,承担脱贫攻坚任务的县直部门,在全县范围内对承担的工作进行拉网式排查检查,各乡镇各村对辖区内的贫困户进行拉网式排查,逐村逐人逐户进行排查,建立健全各类台账和问题清单,并集印成册留档备查,确保不丢一户、不落一人,经得起检验。二是开展再培训、再考核。进一步强化扶贫知识的学习和巩固,县委组织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扶贫政策轮训,并逐乡开展扶贫知识考试,针对主管扶贫副职、驻村第一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不同人群分类编印试卷进行测试,以考促学,务求实效。强化晒成绩、找差距,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擂台赛”,全面掌握实际情况,直面问题找症结,便于“对症下药”。同时,县委宣传部以电视问政的方式,对各乡镇书记、乡长、主管副职,以及村支部书记、驻村工作队,进行现场提问,现场解答,现场考核,每周一期,进一步把责任压实,确保脱贫攻坚扎实有效推进。三是开展大遍访、大监督。坚持领导带头,继续深化两级书记访百家活动,按照遍访要求,细化遍访方案,建立遍访台账,确保遍访实效;同时,组建强有力的督查工作领导小组,抽调讲政治、懂业务的33个人组成11个督查小组,每个乡镇派驻一个,主要采取暗访的形式,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常态化督导,倒逼问题解决。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