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发布时间:2020-05-14 09:55 来源:赞皇县 【字体: 打印
“我是第一次见这么智能化的垃圾箱,自从它来到我们这儿,小区里再也看不到乱扔的垃圾,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也提高了……”5月11日,石家庄市赞皇县唐城小区居民刘军英说起近几个月来使用四分类智能垃圾回收箱的感受赞不绝口。
随着绿色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垃圾分类已不再是陌生话题。为进一步健全垃圾分类体系,更好地宣传垃圾分类理念,赞皇县结合“三创四建”工作部署,持续将垃圾分类工作推向纵深。“政府投资了45.09万元在唐城小区建设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赞皇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赵少青说,这为全县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积累了经验。
作为县里的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唐城小区里已经看不到传统的垃圾桶,取而代之的是智能化新型垃圾回收设备。
“回收箱主要回收纸类、织物、塑料、金属四类垃圾,居民扔完垃圾后可以按照重量积分,来兑换牙膏、香皂、洗洁精等生活用品。”回收箱指导员王佳佳介绍道,每次扔垃圾时,小区居民要先刷卡然后选择垃圾回收类别,投垃圾后,系统会智能称重、智能积分。
引进智能垃圾回收箱是赞皇县对生活垃圾分类的创新探索。作为垃圾资源化最重要的一环,前端分类非常关键,利用智能垃圾分类回收这种可兑换礼品的方式鼓励引导县城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可以促进大家从“要我分”向“我要分”转变,形成全民参与的热潮。
“其实最开始进行垃圾分类时,效果并不理想。”赵少青说,为了鼓励和引导小区居民进行垃圾分类,该县相关工作人员对社区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和垃圾分类实施情况进行了调研,根据实际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并发放宣传材料进行知识普及。如今,主动进行垃圾分类已成为唐城小区居民的日常习惯。
除了做好垃圾前端分类工作,赞皇县在垃圾终端处理方面也下了大功夫。为了把小区里的垃圾进行无公害处理,实现资源化再利用,该县相关部门积极与赞皇金隅水泥有限公司取得联系。“该公司的水泥窑协同处理生活垃圾系统可以让平日人见人嫌的垃圾变成水泥材料。”赵少青笑着告诉记者。
目前,赞皇县垃圾分类成效已在试点小区初步显现。下一步,该县将继续加大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健全垃圾分类处理体系。预计2020年底前,全县主城区的生活垃圾分类覆盖将不低于50%的居民户,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