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发布时间:2020-12-01 08:57 来源:赞皇县 【字体: 打印
小产业给村民带来稳定增收
赞皇县寺峪村距离县城10公里,是一个典型的小山村,也是多年来的贫困村,全村共366户、1062口人。2014年村里有贫困户268户、876人,占全村贫困发生率84.5%。全村有3000多亩果地,以种植传统的苹果、仙桃、核桃、樱桃等为主。近几年来,村“两委”班子在石家庄市人民医院等单位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把林果产业带动乡村旅游作为促进村民增收的重要渠道,2019年实现了全村整体脱贫。
产业薄弱、基础设施落后是寺峪村贫困的因素。在扶贫工作中,完善基础设施就成了首要任务。扶贫工作队联合村“两委”,通过整合上级扶贫资金,先后铺设了3200米污水管网,修建了10.5公里入村道路与果园采摘路,安装了140盏路灯,对6座变压器进行了扩容,新修了4座便桥,治理800米输水河道等。2020年,又投入20万元打造了苹果和仙桃产业示范园,投资52万元建了村民大食堂,投资100万元建起了农家乐。
一直以来,寺峪村缺水就是个大问题。2020年,在各级扶贫部门的支援下,投资700余万元对村里的水库进行了清淤和防渗,7月份,连接到各家各户田间地头的灌溉水渠已经建成。村民们说,现在水库蓄满水,又有遍布山岗引水大渠、支渠与毛渠,农林作物也可以浇灌了,旱涝保收。
为了提高村民的果树种植技术,寺峪村还聘任了河北省农业科学研究院两位专家结对科技帮扶,在专家手把手指导下,寺峪村的苹果仙桃长势越来越好。
扶贫工作队结合发展乡村游的思路,每年五一、国庆期间举办的采摘节,既带动了果品的销售,也让村民有了稳定收入。游客刘先生说,寺峪村的苹果不但香脆可口,而且味道清甜,村子也很漂亮,他每年都会邀上亲朋好友来摘苹果。
在扶贫工作组的帮扶下,全村村民由2014年的人均年收入2300元,增加到2020年人均收入8700多元。尤其是投资300余万元建成的光伏发电站,除了每年给全村15户贫困户每户3000元的分红外,还让村集体每年有了15万元的收入。
在寺峪村的新开大街上,有一面“笑脸墙”成了村里的一大景观,吸引着每一位到这里来游客。一排排村民灿烂的笑脸,有七八十岁的贫困老人,有活泼可爱的少年儿童,也有洋溢着自信的青年……
工作组驻村第一书记陆连生喜欢摄影,在与村民的朝夕相处中,他一旦发现村民在聊天或劳作中露出开心的笑容,便用相机拍下来。
陆连生介绍,目前他已经为100多位村民拍了笑脸,以后还要继续拍下去,争取做到给全村每一位村民都拍一张。等到年终学生们放假回来了,外出打工也回来了,他计划为全村拍一张“全家福”,这是他自己的一个愿望。他说:“当村民们在村里文化墙上看到自己的笑脸时,都非常开心高兴,纷纷要求再打印一张给自己拿回家去。等都拍完了,计划搞个活动,让村民们选出寺峪村最美笑脸。”评选寺峪最美笑脸只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部分。
面对瓜果满园,空气里都是收获、喜悦的味道,村民们将丰收的喜悦挂在脸上,幸福留在心中。有位村民满面笑容地说:“国家扶贫政策让村子变美了,我们变富了,也提高了寺峪村的知名度,可以说是双丰收”。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