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发布时间:2020-06-22 10:56 来源:审计局 【字体: 打印
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以“三创四建”活动为总抓手,依托“双问计”活动载体,聚焦“三大攻坚战”、“4+4”现代产业发展、“四种类型经济”发展、围绕“六稳”要求,紧扣审计监督职能,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认真履职尽责,高标准开展各项工作,助力省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着眼“三创四建”活动安排部署,统筹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以省委、市委各项要求落地落实、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强力推进政策跟踪审计工作。一是严格落实三个基本原则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省审计厅指导意见要求,将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作为年度重要工作,坚持“依法审计、问题导向、客观求实”三个基本原则,规范项目管理,统筹人员力量和资源配置,做好政策跟踪审计与常规审计项目融合,提高审计效能,保证审计质量。二是推动市县两级协调联动。市、县审计局年度审计计划兼顾上级审计机关统一组织项目,以资金、项目、政策和重大改革任务推进情况为抓手,实现重点审计内容上下一致,避免对同一地域、同一单位、同一事项的重复审计;加强审计成果和信息共享力度,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三是扎实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全面贯彻落实审计“两统筹”要求,关注重要领域、重点单位、重点事项、关键环节,实现一个时段内审深审透一个领域、行业中最突出、最关键的事项。紧抓“双问计”契机,强化与被审计单位沟通,确保提交资料真实、完整;认真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保证审计报告要素完整、证据充分。
二、着眼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扎实推进财政审计
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为目标,实现对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分配、管理和使用财政资金情况“年年审”“常监督”。一是精心谋划审计项目。按照“财政资金运行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的原则,积极问计省厅,结合石家庄市实际,将涉及民生、就业、环保等重点领域的问题列入审计范围,紧盯资金的分配、管理、使用以及项目实施和绩效全过程、全链条,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二是创新审计方法。构建“1+N+N+N”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模式和体系,扩大审计覆盖面,增强审计项目整体性和宏观性,以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为“龙头”,选取N个重点部门、N个专项资金、N个核查事项,全面分析本级财政收支的规模、结构。三是坚持科技强审。组建数据分析团队,按照“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数字化审计模式,加大财政一级预算单位财务数据采集分析力度;建立疑点线索核实联动反馈机制,形成数据分析模型与现场延伸相互配合、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提高重点核查精准性。
三、着眼建设一流营商环境体系,加强稳就业政策落实情况审计监督
以就业资金审计为主线,以就业政策落实为抓手,以效率效果为目标,有序开展全市稳就业政策落实情况审计。一是严格质量控制。市县审计机关分别成立审计组,明确责任分工,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方案内容,认真核查就业资金支付的真实性和合法性、就业政策落实情况,确保审计结果事实清楚、意见准确。二是组建联合监督模式。按照“审计牵头,同向发力,定期会诊,共促落实”工作机制,市本级由市审计局牵头,邀请市就业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财政局有关人员协同审计组,联合开展监督检查,实行审计机关上下统筹和相关部门横向统筹相结合的模式,促进横向全覆盖、纵向全贯通。三是落实“五个一遍”要求。通过监督检查,对就业政策落实相关责任单位全面审计一遍;通过访谈座谈,对就业政策深入宣传一遍;通过答疑解惑,对相关经办人员教育一遍;通过审计整改,对薄弱环节和管理漏洞规范一遍;通过追责问责,对相关领导人员提醒一遍,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推动被审单位补短板、强弱项。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