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发布时间:2020-06-08 14:19 来源:统计局 【字体: 打印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市振奋精神、改进作风、加强纪律动员大会精神,奋力夺取防疫情促发展双胜利,市统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统计优势,谋划开展了“问计部门行”专题活动,通过整合专业,分9个问计小组,直面32个市直部门开展问计活动,强化对经济运行指标的监测预警和分析研判,特别是对涉及“双过半”监测指标集中问计,全面、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做好预警预测和精准服务。
一、创新思维,强服务
一是专题问计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利用“双问计”这把利剑,创新思维能力,通过召开全市经济形势分析会、登门拜访等形式,面对面与市直部门开展问计交流,寻求省会经济发展金点子,凝心聚力破发展之羁。二是在深入了解相关部门经济指标运行情况后,全面分析预测省会上半年经济运行趋势,全方位监测各行业经济运行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结构性、支撑性、预测性研判分析,撰写的《2020年1-4月全市主要经济指标预计完成情况》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对预警预测上半年“双过半”监测指标,打下坚实基础。
二、普法引领,强氛围
一是以普及《统计法》为问计前提,积极向市直各部门宣传讲解《统计法》相关知识,营造良好的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良好氛围。同时,以部门为发力点,以点带面,向县(市、区)相关部门及企业扩大《统计法》的宣传范围、渠道,不断提升统计调查的传播力、影响力和公信力。二是按月对全市5000余家规上企业编发普法相关信息,进一步提高企业依法上报统计资料意识,规范企业统计台账登记和归档工作,为提高省会统计数据质量奠定坚实基础。三是针对县(市、区)统计执法人员在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采取“请上来”座谈,“走下去”指导的方式,就入企开展执法检查,证据留存,立案查处等工作进行培训,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探索新模式,分五个片区开展靶向精准执法,强化统计执法体制机制建设。
三、夯实基础,强数据
此次问计,结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4+4”现代产业监测、“四种类型经济”统计体系等重点工作,涉及国家统计局新增我市规下工业、建筑业小微企业、规下服务业抽样调查1659家单位。通过与市直各部门之间的问计交流,一是共征集建设性意见建议50余条,在GDP增速、投资、消费、物价上涨等方面形成研判合力,增强对各领域经济指标的运行趋势的分析水平,构建了省会经济指标风险预警体系。二是在统计数据审核,指标之间关联性、逻辑性、稳定性评估,数据总量、增速、结构评估等方面,帮助部门正确理解统计各项指标口径,强化了与税务、供电等部门的数据资料比对,确保数据真实客观反映我市经济发展趋势及存在问题。
四、形成合力,强效果
为进一步提高专题问计成效,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市统计局紧紧围绕当前经济发展的热点问题,全面深化统计改革、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创新建立了石家庄市统计局“一把手”协调推进“双过半”工作台账,以周报形式在“双基”建设面临的现实问题,重点企业(项目)复工复产,特别是产能利用恢复情况,产业链、供应链衔接匹配情况,影响复工复产的主要因素,上半年企业经营形势的判断等方面开展监测,找准影响和制约省会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补齐发展短板。
五、发现亮点,强宣传
市统计局以“双问计”为信息抓手,认真总结各项问计活动经验,及时编发工作动态及问计信息,提高统计服务能力和社会影响力。一是形成全市经济运行及疫情影响各类统计分析文章20余篇,编辑印发《统计专报》10余期,及时呈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并得到批示,为市委、市政府了解疫情影响、科学调度,抓好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撑。二是编发“双问计”活动工作信息40余篇,其中,国家级采用2篇,省级采用13篇。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