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发布时间:2021-05-27 21:39 来源: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为确保“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取得实效,石家庄新乐市组织10个“4+1”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工作组(工作组由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市场监管局、企业所在的乡镇或经济开发区有关人员1名和聘请的安全生产专家1名组成),2021年5月8日至5月底入驻14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企业(其中1个机动工作组分包5家危险程度较低的危化企业,其他9个工作组各入驻1家危化企业)对全市所有危化企业开展全面体检式、解剖式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帮助指导企业全面排查整改隐患、健全完善规章制度、组织开展教育培训、应急演练,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我市化工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这次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工作调度常态化。为确保驻企工作扎实开展、取得实效,成立了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为组长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驻企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日调度工作制度。每天下午召开工作调度会议,详细听取各工作组当天隐患排查、教育培训、应急演练等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并对第二天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二是隐患排查全面化。驻企工作组逐条逐项对照《化工行业隐患排查清单》中的210项排查内容,对所驻企业开展全面隐患排查治理和专项帮扶指导。截至目前,查出问题隐患515项,已整改问题隐患407项,其他问题隐患均明确了整改责任人、措施、资金、时限、预案。
三是帮扶指导专业化。充分借助驻企安全专家的专业优势,针对前期“双控”机制建设存在的问题,帮助指导企业对重大危险源、关键装置、重点部位、重点岗位进行全面风险辨识,对风险管控清单、风险管控告知卡、主要风险管控措施进行修订完善,全面提高危化企业“双控”机制建设水平。
四是安全管理制度化。在为企业查找安全生产工作管理漏洞的同时,驻企工作组也同企业管理人员、生产人员一起反复推敲论证,从安全管理、教育培训、隐患排查治理、设备管理、应急管理、特殊作业等方面帮助企业建立完善更符合企业实际情况、更具有可操作性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截至目前,指导帮助企业建立规章制度25个、修订规章制度57个。
五是安全培训全员化。一方面,组织企业全体职工分批进行了全员培训和考试,考试不合格的不得上岗作业;另一方面,针对不同岗位员工的不同培训需求,分岗位对企业员工进行了安全教育培训,并对动火、有限空间、高空等特殊作业进行现场指导。截至目前,开展安全培训30次、培训人员471人次。
六是应急演练实战化。为帮助危化企业做好突发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提高企业应对突发事故反应速度和应急处置能力,驻厂工作组指导各危化企业开展实战演练,根据演练中不同角色、岗位的操作要点,分别对各环节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并根据应急演练情况指导企业对应急预案和岗位应急处置方案等进行修改完善,提高了企业应急处置工作的规范性与实操性。截至目前,开展应急演练7次。
这次活动结束后,我市及时总结这次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工作,将好的做法固化为制度规范今后的工作,对发现的问题限时整改到位,通过反复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不断提升我市危化企业的本质安全水平,确保我市危化企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本文供稿:康建彬 张东林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