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发布时间:2021-06-08 11:02 来源:水利局 【字体: 打印
石家庄市水利局认真贯彻落实河北省推进省会建设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市领导干部大会精神,坚持以“尊重自然,注重预防,强化治理,打造绿水青山,推进水土流失防治体系和防治能力现代化”为总体目标,以“基础扎实、管理规范、科技引领、生态良好、百姓受益”为工作目标,扎实推进水土保持工作,实现社会、生态、经济效益的多赢,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作出贡献。
在行唐县烈坡沟村的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项目区,环视四周,满目葱茏,一脉青黛,桃树、苹果树遍布山野。
眼前令人心旷神怡的美景,归功于市、县水土保持部门在这里实施的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烈坡沟村属于白洋淀上游,为了更好地治理和保护白洋淀上游生态环境,我们从山顶到沟谷依次构建‘生态修复区、生态治理区和生态保护区’三道防线,将水资源保护、沟道治理、坡面治理等结合到一起。”石家庄市水利局水土保持与移民处处长郝军介绍说。
行唐县烈坡沟村的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项目区只是石家庄市水利局推进水土保持工作的一个缩影。近两年,该局水土保持治理工作以小流域为单元,实行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实现合理开发利用水土资源,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土壤涵养水分能力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改善山区群众的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大力发展山区经济。
为了更好地做好水土保持工作,今年新增260平方公里水土流失治理任务。以革命老区项目、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项目区为重点,统筹林业、农业农村、国土等部门水保职责,积极吸引民间资本参与水土流失治理。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水土流失治理任务80平方公里,圆满完成阶段性任务。
加快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今年省水利厅下达石家庄市国家水土保持重点项目14个,计划完成小流域综合治理面积140平方公里,总投资5700余万元,资金和任务量均为全省最高,力促项目7月份完成进度计划的50%,12月份全部完成。
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落实“治理补短板”要求,加大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力度。指导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项目县统筹相关项目,加大资金投入,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重点抓好白洋淀上游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今年安排生态清洁小流域6条,为完成白洋淀上游生态修复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做好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为全面履行水土保持监督管理职责,进一步强化生产建设项目事中事后监管,严格防止人为水土流失,结合石家庄市实际,石家庄市水利局印发《石家庄市2021年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检查方案》,采取现场检查、书面检查、集中办公等多种形式,市、县上下联动、多措并举,对100个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