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我市开展根治欠薪百日冬季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1-10-21 14:08 来源:人社局 【字体: 打印
为切实解决拖欠工资问题,我市决定从10月20日至2022年1月30日在全市开展根治欠薪百日冬季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的范围是本辖区、本行业范围内的所有用工单位,聚焦欠薪问题多发的工程建设领域,特别是有欠薪记录以及举报投诉线索的在建工程项目,以保持欠薪案件存量清零、增量随清,实现全市欠薪案件“两清零”:即2021年12月15日前排查发现的欠薪问题2021年底前全部清零,2021年12月15日后排查发现的欠薪问题2022年春节前动态清零。
专项行动期间,我市各县(市、区)将加强对所辖的项目负责人和劳资专管员的培训,引导建设单位、总包和分包企业自觉落实各项制度要求;推行标准化管理,建立健全建筑工地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标准化制度,统一规范劳动合同、考勤表、工资核算、银行发放等全流程步骤和台账资料,坚决纠正用工管理混乱、台账资料不规范等问题。要加强监督检查,对工程建设项目落实法定制度情况进行日常排查,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实行清单管理,督促整改,推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在工程建设项目全覆盖。要指导督促用人单位特别是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对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并结合企业实际,采取多种方式协助化解欠薪隐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要切实摸清欠薪案件底数,认真梳理汇总本辖区内仍未办结的欠薪问题,实时掌握欠薪企业、欠薪人数、欠薪金额。
有关职能部门将聚焦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省市举报投诉联动处理平台、“12345”政务服务热线等平台,以及“互联网+督查”等各渠道转办、交办的欠薪问题线索,列出清单台账,开展核查处理,限期解决到位。
专项行动期间,各县(市、区)要对查实的相关违法问题,依法予以严惩,做到有案必查,违法必究;对于案情简单的,3日内办结;案情较为复杂的,10日内解决到位;重大疑难案件,一时难以解决的,容易导致群体性事件的,要果断动用工资保证金或政府应急周转金先行解决。要进一步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配合工作,做好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的移送和侦办,保持对欠薪行为的高压态势,防止出现前清后欠。对重大欠薪违法行为人做到应列尽列,落实欠薪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使欠薪违法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