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发布时间:2023-02-27 15:03 来源:司法局 【字体: 打印
河北省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一项机电安装工程项目被承包给陕西某电子工程有限公司施工,项目中的管道工程部分劳务被分包给天津某建筑公司后,劳务分包施工单位已施工工程部分被发现质量不达标等问题。陕西某电子工程有限公司准备更换劳务分包施工单位,为避免日后因工程结算时发生纠纷,向石家庄市太行公证处申请对已完成的工程现状进行证据保全。近日,太行公证处派出公证人员来到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因管道跑水后结冰,两名公证人员踏冰拍照录像,经过3个小时努力,完成了保全证据公证工作。这让陕西某电子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心里有了底,工程进度也有新安排。这是石家庄市公证机构服务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好的法治环境,关乎市场的稳定和企业信心,是营商环境建设的关键所在。近年来,石家庄市公证机构立足发挥公证服务、沟通、证明、监督的职能作用,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优质便捷的公证法律服务,为打造石家庄市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公证力量。
“云公证”解企业燃眉之急
保全证据公证书是法院审理侵犯知识产权案件中必不可少的证据。石家庄市各公证机构深耕涉及知识产权保护的保全证据公证业务,所出具的保全证据公证书在知识产权保护案件中起到了关键作用,为优化营商环境、保护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直播论坛”“圆桌案例研判”“公证证据源点辩论会”……这些都是公证机构在日常提升办案质效过程中探索推进的事项。石家庄市燕赵公证处依托该公证处设立的知识产权公证服务中心,由精通专业理论的公证员组成维权公证团队,通过定期与法学专家、法官开展“圆桌案例研判”等不同形式的业务学习交流,不断提高专业水平。通过不断学习提升,公证机构对知识产权公证业务越来越熟练,为企业维护品牌形象、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法律保障。
2022年,燕赵公证处办理涉知识产权的证据保全公证2000件,为小米、LV等知名企业挽回经济损失3000万元。石家庄市国信公证处已连续几年与北京某知识产权公司进行战略合作,截至目前,共为该公司办理线下、线上购物以及网页证据保全公证2000余件,出具的公证文书在法院的使用率达到100%。石家庄市平安公证处把收集、固定和保存证据各环节做精做细,有效保障了知识产权权利人的权益,2022年以来,平安公证处陆续办理侵犯信息网络传播权、商标权的保全证据公证260余件。公证在维护知识产权创新、创造、应用,促进和保障市场主体的知识产权事业健康发展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公证助力保护知识产权
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飞速发展,金融机构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支持宏观经济形势平稳转型中发挥了重大作用,金融市场对预防金融风险与化解金融纠纷的需求与日俱增。办理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公证,正是公证机构的一项特色业务。通过办理该项公证业务,作为债权单位的金融机构等市场主体,可直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从而快速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近年来,石家庄市各公证机构积极服务金融机构及各市场主体,根据最高法、司法部、银监会联合发文精神,对银行业金融机构运营中签署的各类融资合同、债务重组合同、还款合同、还款承诺、各类担保合同、保函等,做好公证债权文书公证服务,助力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提高了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实现债权的效率,降低了金融机构依法实现债权的时间和经济成本,有效提高了金融机构防控风险的水平,助力法治营商环境建设。
石家庄市各公证机构积极为全市各银行、资产管理公司、信托公司、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办理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公证、债权催收送达公证等公证,2022年办理涉及金融业务的公证16000件,涉及金额35亿元,为市场主体有效避免了债权风险。
公证助力防控债权风险
“公证‘云’上办,一周就办结,还减免了30%的公证费,我们真是没想到。”对于石家庄市太行公证处提供的法律服务,某生物科技公司负责人蔡先生赞不绝口。这家企业租赁私人车间从事医疗科研,因租金争议,房东一气之下断水断电,导致科研实验中的细胞等产品大量坏死,造成经济损失约300万元。为固定证据,蔡先生提出公证申请。
“该公司科研场所是无菌场所,人员进出需要严格消毒,且时间拖得越久,细胞坏死的数量越多,造成损失越大。”太行公证处工作人员介绍说,因时间紧急且场所特殊,他们决定通过公证处“公证云”App进行取证。太行公证处指导企业人员自行下载并注册“公证云”App,将现场情况进行拍照和录像,电子数据实时上传存储到“公证云”,太行公证处很快出具了公证书,并减免了部分公证费用。自2021年开始,太行公证处引进了“公证云”线上服务平台,全天24小时提供电子数据保全证据公证服务,有效解决紧急情况下公证员不便即刻到达现场、取证的最佳时机转瞬即逝的特殊情况,最大化便利办事企业与群众。
石家庄市公证机构通过网上办理、远程协助等方式为企业救急,让办事群众少跑腿,不断提升公证业务便捷度,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2年5月5日,由外交部会同司法部组织的海外远程视频公证服务在中国65个驻外使领馆、94家国内公证处进行试点。石家庄市燕赵公证处作为试点公证机构,为石家庄市身居国外不便回国办理银行贷款、参加招投标等商事活动相关手续的企业法定代表人、股东,通过海外远程视频公证服务的方式办理授权委托的公证,助力营造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