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发布时间:2023-03-17 11:34 来源:教育局 【字体: 打印
 3月16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召开2023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2023年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安排部署,总结2022年全市教育工作,分析当前教育发展面临的形势,对2023年教育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赵立芬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2年是石家庄教育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任务,面对新机遇新挑战,全市教育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严格落实全市科技、教育、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决策部署,大力实施教育高质量发展跃升6个专项行动,聚焦“一年见成效、三年上台阶、五年大跃升”总体目标,踔厉奋发、抢抓机遇、勇毅前行,破解了许多制约教育改革发展的难题,全市教育资源供给更加丰富,基础教育更加优质公平,教师队伍发展更具活力,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教育高质量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
会议强调,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教育系统要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新征程教育事业作出的战略谋划,赋予教育新的历史使命的重大意义,对标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教育强省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石家庄场景行动教育强市行动的战略部署,切实把新时代教育工作的使命与期盼,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大进程中、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格局中、放在建设现代化、国家化美丽省会城市中去理解、去谋划、去推进,紧跟时代发展步伐,抢抓发展机遇,奋力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石家庄教育场景新篇章。
会议要求,2023年教育工作要对照“全市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的跃升之年、展示之年”定位,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和教育强市建设目标,紧紧围绕提升教育质量做文章,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省会教育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着力夯实中国式现代化石家庄场景行动、教育强市建设的人才基础,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贡献教育力量。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大力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抓好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广泛深入开展青少年读书活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大力推进基础教育提质扩优,深入学区管理制改革,巩固“双减”成果,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课后服务质量,做好小学生暑期免费托管服务试点,实施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期盼。要加快构建融通融合融汇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从以“就业为导向”向“就业与升学并重,促进高质量就业”转变,探索推进中职学校升学与就业并重育人模式;要全面深化产教融合,发挥好五大主导产业产教融合联盟和行指委的作用,支持校企共同研究相关专业学科建设,加强主导产业人才培养,提升职业教育服务产业发展能力。要持之以恒培养好老师,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贯穿教师培养管理全过程,加大师德失范行为查处力度,持续推进教师资源优化配置,全面实施名师名校长工程“领航”“远航”和“启航”计划,着力打造中小学教育领军人才。要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以教育评价改革牵引教育综合改革,推进招生制度、中考体育等改革,激发教育发展生机活力。要大力扩充优质教育资源,加强公办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扎实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全力推进新建高中项目建设,抓好中职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进一步提升教育承载能力。要坚决守牢安全稳定底线,健全完善“横到边、纵到底、无死角”的责任体系,开展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提质增效专项工作,落实好“乙类乙管”下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维护安全和谐的教育发展环境。要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营造教育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上,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王艳传达了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对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市教育局与县(市、区)教育局、直属学校代表签订了2023年学校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桥西区教育局、石家庄一中等8个单位从不同角度分别作发言。
市教育局、各县(市、区)教育局、市属高校、局直学校(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