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发布时间:2021-03-01 10:48 来源:体育局 【字体: 打印
近日,河北省体育局印发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立足老年人需求,推动解决体育公共服务领域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老年人体育健身新模式,保障其参与体育健身活动的基本权益,提高老年人以运动促进健康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方案》指出, 要增强便捷性、多元化设置,为老年人进入体育场馆、健身场所提供优质服务。
优化咨询、预约服务。需要提前预约的体育场馆和健身场所应保留人工窗口和电话专线,方便老年人进行现场或电话咨询预约;体育场馆和健身场所应允许老年人家人、朋友帮助代为预约,老年人可凭有效预约码、购票信息截图等凭证进入。
优化购票、通行服务。体育场馆和健身场所要设置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优先窗口或开辟绿色通道,为未能提前预约的老年人保留一定数量的免预约进入或现场购票名额,现场购票保留现金支付方式;不得因老年人无智能手机无法调取“健康码”等原因拒绝老年人进入,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允许老年人凭身份证、老年证等有效证件登记进入,并加强个人信息保护。
优化引导、帮扶服务。为老年人进出体育场馆、健身场所和使用健身器材提供必要的信息引导、操作指南和人工帮扶;在出入口及内部设置醒目的平面布局图、引导标识,功能用房标识明显;各类健身器材应醒目标注使用说明,配备人工讲解及指导。
优化基本需求服务。要在智能购物设备旁放置标识明显、通俗易懂的操作指引;保留小卖部、超市等方便老年人购买健身活动所需用品;结合实际,设置一定数量的休憩区域,方便老年人缓解疲劳和不适;对洗手间等进行适老性设置和辅助改造。
《方案》提出要提高便利化、智能化水平,为老年人参与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提供品质体验。
保留线下服务模式。各类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应保留电话专线、现场报名窗口并预留线下报名名额等;保留线下购票渠道,并允许他人为老年人代为购票;为老年人提供纸质版秩序册、成绩册、证书等,确保老年人顺利报名参加全民健身赛事活动。
开发适老智能应用。引导企业开发设计适老化智能应用,通过设置较大字体、醒目标注、简化功能和流程等方式,使线上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参与平台更便于操作;丰富中老年线上体育培训、比赛、展示等活动,推动老年人群体与智能技术接轨;不断推进老年人参与健身与赛事活动的数字化、智能化路径普及,提高智能健身、参赛程序的适老化程度;各体育赛事活动要探索通过5G、超高清、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技术,丰富老年人便捷、愉悦享受在线观赛等智能化服务。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各级体育部门和老年人体育协会等体育类社会组织、广大社会体育指导员,在开展科学健身指导的同时,积极向老年人宣传、推介线上赛事活动,普及线上参与的基本操作技能;在社区、公园、老年大学等老年人经常活动场所安排志愿服务点,组织他们现场报名、集体报名参加相关活动比赛。关爱老年人就是关爱我们的未来。各级体育部门、各相关单位和各级体育类社会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和督导,强化制度规范和宣传引导工作。要在制定体育场馆和健身场所相关标准、规定时,做好兜底保障。要积极推动各项措施落早落细、落到实处。(转自3月1日《中国体育报》05版)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