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发布时间:2021-04-02 09:37 来源:体育局 【字体: 打印
石家庄市长安体育场暨石家庄市长安少年业余体育学校(简称长安体校),建校于1956年,位于石家庄市中山东路350号裕彤国际体育中心二层,是一所业余训练性质的体育学校。它承担着选拔、培养并向省级及以上高水平运动队输送优秀体育后备人才的任务,组织队伍代表石家庄市参加田径、柔道、高尔夫球、围棋、中国象棋、航空模型等项目各级各类比赛。

 
 
建校60余年以来,长安少年业余体育学校以“从小培养、打实基础、科学训练、健康成才”为指导思想,培养输送了一大批优秀运动员,包括洛杉矶奥运会女子排球奥运冠军苏慧娟(1984年洛杉矶第23届奥运会冠军)、男子三级跳远亚洲冠军李延熙(现亚洲纪录、全国纪录保持者,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以17.59米的成绩打破保持了28年的全国纪录和15年的亚洲纪录并夺得冠军,2010年广州亚运会冠军)、航空模型世界冠军董春来、女子象棋特级大师胡明(是中国象棋界第一个夺得世界、亚洲、全国锦标赛所有冠军头衔的女棋手)、全运会男子铅球冠军田子重等。
 
长安少年业余体育学校是国家体育总局命名的“田径单项奥林匹克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河北省体育局命名的 “河北省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河北省夏季项目单项(男子铅球)业训扶持点。
 
田径项目包括田赛和径赛,目前该项目在训运动员约260人左右,专业教练员11人。队员年龄结构为9-18岁,各项目教练员根据运动员不同的年龄结构制订适合运动员长期发展的训练规划并有针对性进行培养。田径项目招生以附近学校学生为主,训练模式为走训方式,工作日训练时间为下午4:00-7:00,节假日训练时间为上午或下午。
 

 
 
 
柔道项目依托无极县武术学校进行训练,属三集中办学模式。该项目面向全国招生,并由专业教练员执教。此项目为身体对抗性项目,其精髓为“体育、修心、护己” 就是以柔顺求生存发展。该项目是锻炼身体修心养性、增强意志品质的一项体育运动。柔道运动宗旨: 锻炼身体,强健体魄,修心养性,陶冶情操,培养坚强的意志品质、高尚的运动道德和互助友爱之精神。目前此项目男、女队训练人数在70名左右,队员年龄段在10-18岁。

 
 
高尔夫球运动是利用不同的高尔夫球杆(club)将高尔夫球打进球洞(hole)的一项运动项目,被誉为“时尚优雅的运动”,让人们在优美的自然环境中锻炼身体、陶冶情操、修身养性、交流技巧。长安体校的高尔夫球队伍与社会力量合作办训,运动员分散在多个俱乐部。
 

 
 
除了上述体能运动,棋类脑力运动也是长安体校的特色项目。象棋、围棋项目均有专业教练任教,目前因疫情好转训练也由线上教学转为线下训练。棋类项目也凭借悠久历史和博大精深的内涵外延圈粉无数,有些家长一开始只是送孩子来学棋,久而久之自己也被棋类魅力深深吸引。在课堂,我们不难看见手不释卷的奶奶和孙子一起学棋的场景。

 
象棋项目周六、日上午的9:00-11:30是他们的线下训练时间,训练内容主要有开局、中局、残局,老师在讲台上解析棋局,队员们则自己摆出相应棋局。“今天来的都是中段选手,他们都是9-10岁的小学生。通过下象棋,可以培养学生们的独立思考能力,自己的棋局自己决定怎么下,如何舍与得都要自己斟酌。同时也能让他们学会换位思考,因为你得考虑对方下一步怎么下,不能对方挖一个坑你就直接跳下去。另外,下象棋对于培养孩子们的计算能力也大有裨益,有时成败就在一招一式中。”作为象棋大师、国手的张江老师告诉我们,“除了线下课,我们还通过线上APP复盘,队员们也可以发送邮件和我探讨。”说话间,张江老师向我展示了刚刚做好的动态棋盘,完整复刻了上课时候的下法。

 
 
下午3点,围棋课还没正式开始,早早到来的学生就围坐在棋盘前开始对弈,家长们也前来观战录视频,以便孩子回去做复盘。目前参训的重点队员有10余人,年龄从5-11岁不等,参照年龄和水平分级在不同时间段内训练。初级学生每次训练1.5小时,中、高级2小时,段位类的选手每次上课要3小时,授课内容包括布局理论,中盘战术战略,全局统筹、死活棋等。和想象中不同,课堂格外欢乐,当天时段的学生年龄偏小,最小的上幼儿园,最大的二年级,每当康老师抛出一个问题,孩子们总是抢着举手回答,有时甚至一起冲到棋盘前抢着下。“千古无同棋,因为每个人追求不同,所以要进退的地方也不同,最重要的是培养他们的进退思维,什么时候要防,什么时候要攻,都有讲究。”康美玲教练说。
 
 
长安体校的项目有动有静、动静结合,不管是室外的项目还是室内的队员们都在努力为明年的省运会积极备战。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备战关键之年,预祝他们为我市的体育发展和“体育强市”建设再谱新曲、建新功。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