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发布时间:2023-02-10 09:05 来源:体育局 【字体: 打印
2月8日,河北省第四届冰雪运动会在张家口落幕。赛场上,石家庄代表团表现抢眼,在全部三个赛事组别中,均以绝对优势排名金牌榜、奖牌榜第一,“霸榜”本届冰雪运动会。我市以打造高水平冰雪运动队为引领,以青少年冰雪运动普及为依托,使全市冰雪运动规模与竞技水平跨越式发展,实现了短时间内冰雪运动快速崛起。
撬动社会杠杆助力群众冰雪
在2月8日上午最后结束的河北省第四届冰雪运动会冰球U10年龄组、U14年龄组比赛中,石家庄市代表队获得冠军,本届冰雪运动会三枚冰球金牌,均被石家庄代表团夺得。
本届省冰雪运动会上,石家庄代表团派出275名运动员,共获得80枚金牌(社会组27枚、学生组21枚、青少组32枚),并在全部三个组别参赛项目中均刷新了历史最好成绩。石家庄霸榜冰雪运动会的背后,是我市探索出的一条冰雪运动整合发展之路,既充分利用好校园、协会、俱乐部等各类社会资源,增加冰雪运动参与人群规模,使我市冰雪运动的普及与竞技水平提高,得到了全方位的支撑。
以在本届冰雪运动会上大放光彩的冰球项目为例,该项目不仅在我市开展较早,日常参加训练的青少年总数也已形成规模。目前全市已有冰球队伍十余支,绝大部分都由各冰雪俱乐部建设与管理,各支队伍通过市场化运作模式,引进高水平冰球教练带队,形成了良好的合作与竞争模式,进一步促进了冰球项目在石家庄快速发展与提高。
撬动社会资源杠杆助力,是我市群众冰雪与校园冰雪运动开展的亮点。石家庄市体育总会服务中心主任王新介绍,本次代表石家庄参加省冰雪运动会的3支冰球队,全部由冰雪运动协会、俱乐部、学校协助组队。
目前,石家庄市滑雪运动协会、石家庄市冰上运动协会,已有在册会员1000余人。开展冰雪运动较早的河北勒泰欧悦滑冰运动俱乐部,组建有花样滑冰、冰球等项目队伍,长期参加全国高水平赛事,在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过程中发挥了巨大辐射作用。各类冰雪协会、冰雪俱乐部,已成为促进全市冰雪运动普及的中坚力量。
项目中心保障青少年冰雪
2021年10月,石家庄市体育局冰雪与足球运动推广中心正式挂牌,我市成为全省第一个拥有青少年冰雪运动专项业训单位的城市,使我市冰雪运动项目发展培养驶入了快车道。
专项运动中心的成立,使我市冰雪项目发展在决策层面就能更好地进行统筹。冰雪与足球运动推广中心副主任高潼介绍,“通过与省冰雪运动中心对接,我市从河北已开展的冰雪项目中综合研判,确定了以雪上技巧类项目、速度滑冰等项目为重点,并给教练员更多的发言权,了解项目建设中真正的需求是什么,从而有针对性地给予支持。”
完善项目结构,配齐队员,使得青少年冰雪运动仅用了一年实现质的飞跃。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21年,市体育局在训青少年冰雪运动员仅有80余人,冰雪与足球运动推广中心成立后,聘请高水平教练带队,通过发掘苗子、跨项选材等方式,短短一年时间,就使常年在训的冰雪运动员就达到了近300人。目前,我市已有单板滑雪技巧、自由式滑雪技巧、单板滑雪平行项目、高山滑雪、速度滑冰5支自训队伍,冰球、冰壶、花样滑冰、短道速滑4支与社会俱乐部合办队伍,以及依托省队建设的越野滑雪、跳台滑雪两个项目,全部共11个分项的冰雪运动队,为我市冰雪运动竞技水平提高,打下了雄厚的人才基础。
引导冰雪运动更高质量发展
记者从市体育局了解到,最近两年,我市开展各类冰雪赛事活动7500余项,全市834个社区、1718个重点村、2335所中小学学生全部参与到推广普及冰雪运动中。石家庄代表团在省冰雪运动会取得耀眼荣誉后,市体育局将以继续全方位提高省会冰雪运动质量为目标,利用好省会高质量冰场、雪场等场地资源,扩大群众冰雪运动上真冰、上真雪人群数量,引导越来越多人向更高层次的冰雪运动需求跃升,实实在在提升全市冰雪运动的“内涵”。
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维维表示,2023年,市体育局全力推动冰雪运动“三进”工作,深挖冰雪运动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的效果与潜力,巩固提升在冬奥年实现全市“622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的质量和成果,深入打造“全城热练·欢乐冰雪”系列品牌活动,确保到2023年底,获得滑雪(冰)大众等级标准证书的人数达到12.4万。全市体育工作者将以此次我市代表团在冰雪运动会取得的优异成绩为激励,在竞技体育、全民健身事业、体育场馆建设、体育产业蓬勃发展等方方面面,以锲而不舍的干劲儿,创造更辉煌的成就。(信息来源:石家庄日报)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