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发布时间:2021-02-04 17:04 来源:商务局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春节期间抗疫保供与消费促进工作安排,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形式多样、保障有力的“活力重启 线上精彩——2021年石家庄网上年货节”活动。根据2月4日市商务局印发的《石家庄市“2021年网上年货节”活动实施方案》,1月20日至2月18日期间,我市将广泛发动知名电子商务及相关企业,推出线上“云保供”“云年货”“云社区”“云餐饮”“云生活”等特色活动,让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购买安全、实惠、品质有保障的商品。
在此次活动中,凡是具备线上销售能力的商贸企业都将参与进来,既有大型商业综合体、专业市场、购物中心、百货商场、超市、连锁便利店、餐饮住宿企业等业态,还有各县(市、区)民优特产品企业、老字号企业和电子商务、直播示范基地、企业,以及2018-2020年“河北电商品牌大赛”“河北带货直播网红大赛”的获奖企业。
本次年货节依托“互联网+”线上优势,广泛发动知名电子商务及相关企业,推出线上“云保供”“云年货”“云社区”“云餐饮”“云生活”等特色活动,广泛利用微商小程序、网红直播、团购直达等新模式不断推出线上促销活动,丰富年货品种,让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购买安全、实惠、品质有保障的商品。
(一)云保供
充分利用网络平台连接线上线下优势,推动传统批零企业转型线上。推动北人集团、永辉超市等大型商超利用自有平台或第三方平台推广无接触配送服务,方便消费者直接扫码采购,进一步满足市民群众春节期间对蔬菜生鲜等生活必需品的购买需求。倡导365便利店、顿洁供应链等线下实体商场、超市、便利店、农贸市场等积极开展数字化转型,通过自有平台与美团、阿里生活(饿了么)、京东到家等第三方平台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创新商业模式和业态,满足市民疫情期间各类生活需要。积极为生活必需品线上销售企业搭建与街道、社区对接渠道,在居民小区出入口设置固定配送点或自提服务站、智能自提柜等设施设备,为无接触配送提供保障,切实保障居民“菜篮子”与“米袋子”安全。
(二)云年货
发挥主流平台支撑作用。按照“统一时间、统一标识”的要求,联合阿里、京东、美团、拼多多等全国有影响力的电商平台、实体企业等开展线上销售和线下配送,支持企业通过发放电子消费券、促销补贴以及打折让利等多种方式,给广大城乡居民以消费实惠。积极参加省厅淘宝网、美团点评、达达快送、橙心优选、君乐宝乳业等电商平台和企业年货节专项活动,支持企业推出秒杀、直降、满减、买赠等多种优惠措施,为市民提供更多网上购物新渠道、新方式。重点推动省市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直播示范企业,河北电商品牌大赛、带货直播网红大赛获奖企业,51家线上生活服务平台企业,大量组织本地名优新特、地理标志认证、老字号等高品质特色产品,打造线上“家乡特色年货”“舌尖上的年味”“品牌年货”等特色活动,为市民提供各类节日期间商品与生活服务。活动期间,要广泛发动网红主播助力年货节线上活动举办,通过活动专属抖音主题模板、明星直播等时尚新颖的互动宣传方式,通过政府媒体、市商务局官网、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广泛宣传,吸引广大市民广泛参与,扩大活动影响力,让更多市民适应疫情情况下线上节日购物形式。
(三)云社区
加快利用微商小程序推动商超小店上线。疫情期间,腾讯、有赞、微盟等知名平台特事特办,简化流程,免除加盟小店相关费用,放宽上线标准,快速审核。我市各商超小店通过线上申请报名,可快速入驻微商线上平台,解决上线问题,实现线上下单、线下配送、快速营销目的。上线的商超小店可以将平台或商品以小程序等形式,通过微信社群、朋友圈转发等传播,在设定的配送范围内,实现用户在线下单,网格化就近配送。全部过程操作简单、上手容易,既保障了疫情期间及春节居民生活采购需求,又减少了人员聚集,可有效起到防疫保供与促进消费协同作用。各级商务部门要会同全市街道、社区与商超企业,依托“2021年全国网上年货节”与我市特色活动,加快推动全市6000多个商超小店实现线上化,促进传统商业形态转型发展,全面提升城市商贸领域数字化水平。
(四)云餐饮
组织有关行业协会、部门、餐饮企业等单位,加大宣传力度,开展春节送餐到家业务,减少饭店聚餐,满足人民群众年夜饭和春节期间需求。组织美团、阿里本地生活(饿了么)与本地餐饮协会及企业密切合作,推出春节期间大力度满减活动。通过秒杀特色菜品、低价抢购优惠券、特色菜品免费品等方式进行促销活动,为消费者提供不同风格特色的外卖送餐服务。各大平台与餐饮企业要广泛推出年夜饭展示、线上预订等活动,推出风格独特、价格亲民的年夜饭套餐,消费者可根据自身需求通过线上预订多款不同价位的精品年夜饭套餐,实现从“到店”变“到家”的服务转换。在充分满足消费者餐饮需求的同时减少餐饮场所人员聚集,全面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五)云生活
与美团优选、阿里本地生活(饿了么)等第三方知名生活服务平台合作,结合我市抗疫保供系列工作,在全市范围内上线“迎新春”“赶大集”“过大年”活动,贯穿整个春节期间,商品服务覆盖蔬菜水果、肉禽蛋、酒水乳饮、粮油调味、休闲零食、个护母婴、家居家纺等品类,满足民众年货采购及日常生活所需。平台要推出更多在线生活服务、文娱、教育、医疗等便民服务。支持和鼓励企业应用远程办公、在线会议、共享员工等新模式,解决年货节期间员工短缺和购物需求旺盛之间的矛盾,疏解人员聚集。要与在石省市媒体加强合作,举办“冀祥如意 云享牛年好礼”“石报融媒线上社群年货节活动”等系列活动,弘扬河北与石家庄地域文化,营造热闹喜庆的节日氛围,让消费者在家也能时刻感受到红红火火,热热闹闹的“年”味。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