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发布时间:2021-02-23 16:04 来源:商务局 【字体: 打印
为了让疫情状态下的市民过一个物资丰富、充满“年味”的春节,市商务局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春节期间抗疫保供与消费促进工作安排,以“防疫情、保供应、促消费”为目标,按照“政府指导、企业为主、市场化运作”原则,广泛发动电子商务及相关企业,积极参与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活动,于1月20日至2月18日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活力重启 线上精彩——2021石家庄网上年货节”活动。活动发挥“互联网+”线上优势,推出线上“云保供”“云年货”“云社区”“云餐饮”“云生活”等五大特色活动,广泛利用微商小程序、网红直播、团购直达等新模式推出各类促销活动,丰富年货品种,让广大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购买安全、实惠、有保障的商品。据统计,全市共有近800余家企业参与活动,线上销售额达到26.7亿元,为全市人民奉献了一场线上节日盛宴。
一、筹划组织严密,活动氛围浓厚
市商务局根据《商务部办公厅开展“2021年全国网上年货节”活动的通知》以及省商务厅通知要求,制定下发《“2021年全国网上年货节”活动石家庄市实施方案》,组织各县(市、区)积极实施。同时协调石家庄日报、燕赵晚报、河北新闻网、长城新媒体网等各大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不间断报道,累计刊登相关材料10余篇。商务局还在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庄尚商务”平台专门设置活动专题栏目,实现了对活动的全程跟踪报道。积极组织美团、饿了么、京东到家、橙心优选等各主要平台和我市北人集团、永辉超市、365便利店、顿洁供应链公司、君乐宝乳业等单位参加各项活动。积极协调省市餐饮协会、电子商务协会、工商联合会等行业协会组织参加活动,并指导各有关企业加强行业自律。
二、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灵活多样
1.云保供
充分利用网络平台连接线上线下优势,推动传统批零企业转型线上。北人集团、永辉超市、家乐福等大型商超利用自有平台与第三方平台开展年货网上销售活动,进一步满足市民群众春节期间对蔬菜、生鲜等生活必需品的购买需求。家乐福针对疫情展开家乐福门店周边1-2km“家乐福爱心民生包”业务,受到广大市民的肯定,最终销售以同比增长96%的成绩收官。河北顿洁供应链公司围绕“年货不打烊 春节狂欢”主题,通过旗下B2B平台“店云购”及顿洁云仓“仓买买”进行的年货促销活动实现销售总额同比增长120%。36524便利店线上销售火爆,同比增长11%。活动期间,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积极为线上销售企业搭建与街道、社区对接渠道,在居民小区出入口设置固定配送点及自提服务站、智能自提柜等设施设备,为无接触配送提供保障,有效保障了居民“菜篮子”与“米袋子”安全。
2.云年货
活动期间,上万种年货商品通过各线上平台集中展现在市民面前,较好地满足了不同人群多样化的年货购买需求,受到广大市民一致好评。阿里巴巴本地生活(饿了么)依托河北经济频道先后举办两场直播活动,带动商户订单持续增长,较直播前平均增长率达到35%。美团优选组织近千种商品供市民选择,交易额同比增长118.3%,各商户平均同比增幅达12.6%。河北苏宁旗下苏宁易购、苏宁小店、苏宁红孩子、苏宁易购百货联合组织以“好年货,来苏宁”为主题的网上年货节活动,拉动全线销售额约5000万元。河北孩子王儿童用品有限公司组织了“孩子王年货节、孩子王春节7天乐”等系列活动,婴幼儿奶粉等交易额同比增长10%以上。长城新媒体集团利用“冀云”融媒体平台打造的“冀祥如意· 云享牛礼·河北首届特色产品网上年货节”活动,线上累计实现销售83余万元,其中扶贫地区农产品和特色生鲜产品占比超过四成,销售节前因疫情滞销的鲜菜鲜果累计达30余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各县(市、区)立足各地实际,积极组织辖区企业参加活动,其中鹿泉区年货网上销售额超1000万元。
3.云社区
加快利用微商小程序推动商超小店上线工作持续推进。腾讯微信商家小程序石家庄地区交易商户平均增长80%,交易笔数增长105%。有赞、微盟等企业业务咨询量同比增长明显,其中有赞已开通有赞微商城35个,上线平台20个。滴滴出行——橙心优选平台石家庄业务已覆盖市区(除藁城外)及平山、新乐、灵寿、晋州、赞皇等十个县(市、区),建立社区、行政村提货点8500个,服务全市1000多万人,每天为市民提供300万件货品,货值近千万元。本地企业“快摘优选”平台2021年1月16日上线运营,截至2月17日,平台入驻店铺152个、个人团长208名,日均业务量达到近万单,货值达几百万元。石家庄日报融媒体中心组织的“居家嗨购 网上过年”线上社群年货节活动,吸引了必胜客、君乐宝、桃李、双鸽、金凤、五得利等近百家省内外知名企业参与,依托日报融媒的800余个线上社群进行了各类年货推送、促销活动,覆盖人口近50万。
4.云餐饮
由河北省饭店烹饪餐饮行业协会组织的“2021年首届河北饭店餐饮美食年货节活动”如火如荼展开,共吸引了全省100余家餐饮企业、品牌参与,展销年夜饭套餐350余种、各类礼盒150余种、名厨名菜60余道。截至2月18日,页面访客数19879,浏览量49181,产生订单数278单,成交金额近15万元。美团、阿里本地生活(饿了么)积极与本地餐饮协会及企业密切合作,推出春节期间大力度满减活动。通过秒杀特色菜品、低价抢购优惠券、特色菜品免费品等方式进行促销活动,为消费者提供不同风格特色的外卖送餐服务。据统计,活动期间各平台餐饮订单量均保持了近10%的增长,有效保障了居民节日期间安全用餐。
5.云生活
美团优选、阿里本地生活(饿了么)等第三方知名生活服务平台在全市范围内上线了“迎新春”“赶大集”“过大年”活动,贯穿整个春节期间,在市民网上购物的同时,享受更多的在线生活服务、文娱、教育、医疗等便民服务,满足了多样化、个性化需求。长城新媒体集团全景VR云游河北板块将传统的春节游乐活动转为线上旅游,对河北特色景区推出VR云游小程序,外地不能回家过年的河北“游子”及全国游客实现云游河北,感受河北地域风情。活动期间,共吸引近15万人浏览观看。河北旅投智慧旅游景区管理有限公司依托其平台组织了“上冀旅荟 集福卡 过萌年”活动,全场年货下单即送春联,吸引了近10万市民参与。各类活动进一步弘扬了河北与石家庄地域文化,营造热闹喜庆的节日氛围,让消费者在家也能时刻感受到红红火火,热热闹闹的“年”味。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