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发布时间:2021-03-19 10:30 来源:长安区 【字体: 打印
“十三五”期间,长安区民政局认真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认真履行民政职能,用心用情用力抓重点、攻难点、补短板、提效能,圆满完成了“十三五”目标任务。
一、社会救助以兜底保障为主题,以动态管理为主线,规范治理取得新成效 

社会救助工作是民政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能,也是关系兜底保障和全区困难群众切身利益的一项伟大事业。一是完成了提标工作。由每人每月的671元提高到每人每月766元;城市特困人员标准由每人每月1007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149元,有力保障了困难家庭的基本生活。二是出台相关文件,进一步完善救助制度。对出现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从而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的群众,在无法满足其他救助条件的情况下,对其给予相应的临时救助。三是启动以“社会救助·为民解困”为主题的社会救助宣传月活动。通过集中宣传,在全区营造了公众关注、参与、支持社会救助工作的良好氛围,提升了社会救助政策知晓度和透明度,即使困难群众求助有方向、申请知条件、受助守标准,又让广大群众对社会救助工作进行有效的监督。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工作的兜底保障作用,确保社会救助对象精准认定到位、标准保障到位、政策落实到位,实现兜得准、兜得实、兜得牢。
二、养老服务以破社会难题为主题,以完善体系建设为主线,扩面提标实现新突破

长安区常住人口83.6万(2019年数据),其中60岁以上老人13.3万人,占全区人口的16%,高于国家规定10%的老龄型社会标准,是一个较为典型的老龄化城区。十三五期间,全区养老服务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初步形成了“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一是养老服务机构发展增速。全区已获行政许可、登记备案的养老机构从2017年的15家发展到现在的26家,其中,星级养老院20个,养老床位共计3885张。二是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加快。全区已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小微嵌入式照护中心69家。其中,综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5家,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50家,小微照护中心4家。较好地为老年人提供了生活照料、休闲娱乐、康复护理和精神慰藉等服务,有效提升社区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三是积极开展困难老年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积极为符合条件的特困人员、重度失能老人、社会孤老等六类老人开展服务补贴。“十三五”期间,共计投入资金5799.15万元。其中,市拨付资金2484.54万元,区级资金3314.61万元,发放资金累计5799.15万元。对自愿申请服务补贴失能老年人进行生活能力评估,区级投入资金30万元,发放资金累计29.925万元。四是全力推进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管理提升。已对涉及消防审验的17家机构进行了摸底,建立了存量养老机构消防审验遗留问题台账。目前,已有12家养老机构完成改造,2家已疏散老人、停业;其余3家正在进行相关改造、跑办手续。实行了局领导包联制度和养老机构定期例会制度,定期开展消防、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和消防应急疏散演练,确保养老机构安全平稳运行。
三、社区建设以规范治理为主题,以完善制度为主线,机制建设获得新成果 

一是抓好社区建设。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满足居民群众基本生活和公共服务需求。2个市级示范社区的工作和服务用房建设已经完成,达到了市级综合示范社区标准;5个区级示范社区达到了区级示范社区标准。二是推进基层政权组织建设。精心组织,严格把关,做到了程序严谨,稳步推进,对个别村(居)情复杂的,提前介入,摸准情况,因村(居)制宜,一村(居)一策,确保了换届工作的顺利进行,村(居)委会班子人员构成、年龄结构、文化水平不断提高。三是依法加强慈善捐助管理工作。区慈善会五年共募集捐款317万元,支出348万元,充分发挥了慈善平台作用,有力地支援西藏革吉县、井陉灾区重建和行唐精准扶贫。开展了“8.18”帮一帮慈善日募捐活动,提高了干部群众的慈善意识。累计注册社工机构6个,社区备案的志愿者服务组织300余家,注册志愿者达到了136922人,占全区常住人口的17%。 
四、抓统筹协调、促整体提升,专项事务和重点创取得新经验 
一是积极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坚持培育发展和监督管理并重的方针,督促社会组织建立健全内部自律机制,开展自律与诚信建设。在上级指导下,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年检方案,组织实施,及时掌握全区社会组织的发展现状,规范社会组织的行为,使其依法自主开展活动。二是做好地名公共服务工作。圆满完成了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完成117个居民区和大型建筑物,以及37条街路的地名命名(更名)初审工作,完成了《中国标准地名大词典》、《中国标准地名志》、《国家地名图集》、石家庄市政区图、石家庄市主城区图等多项长安区部分的“图录典志”编辑工作。代表省、市接受了国务院地名普查办督查组的督查,督查组充分肯定了长安区工作质量,对长安区开展“村名历史碑”、“地名标准化”等普查成果利用延展工作给予了高度好评。三是婚姻登记处建设更加规范。实行了免除登记工本费政策。严格依法登记,登记合法率100%。实行“六天工作制”,并在特殊日期如“情人节”、“5.21”和“七夕”等节日,实行“提前上延时下”,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