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石政办函〔2014〕98号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印发石家庄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

 

《石家庄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4年9月10日

 

石家庄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非常关键的五年,也是我市提前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关键时期。科学编制和实施“十三五”规划,对我市转型升级、跨越赶超、建设幸福石家庄具有重要意义。为做好我市“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现提出以下工作方案:

 

一、编制工作的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着眼于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着眼于人民生活质量的全面提高,着眼于京津冀区域的协同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突出规划的发展前瞻性、战略引领性和可操作性;改革和创新编制方法,积极探索与土地利用、城乡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规划“多规融合”,体现规划的约束作用;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广泛参与,努力将“十三五”规划编制成为适应时代要求符合发展规律、反映人民意愿、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

 

(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深入分析国内外环境,准确把握我市所处发展阶段的主要特征,从实际出发,尊重客观规律,抓住主要矛盾,对涉及全市长远发展的关键问题,涉及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民生问题,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理清发展思路,找准解决途径,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措施。

 

(二)坚持开门编规划。规划编制过程也是发扬民主、科学决策的过程,要鼓励社会各界共同参与规划、认知规划,把规划目标任务转化为社会各界的自觉行动。各级各类规划要提高编制过程的透明度,在规划编制的各个环节,通过开展建言献策活动,为社会公众参与规划编制开辟畅通的渠道。要进一步完善规划专家咨询、论证和评估制度,充分发挥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作用,提高规划编制的科学性。

 

(三)做好重大项目谋划。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载体和支撑,编制“十三五”规划要与谋划项目相结合,将谋划能够支撑经济发展的重大项目作为规划的一项重要内容。要围绕培育经济增长点,谋划一批高新技术项目;要根据经济和社会长远发展的需要,谋划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公共服务项目;要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谋划一批承接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的项目;要围绕优化生产力布局,促进产业聚集,谋划一批带动区域经济增长的重大产业项目;要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谋划一批加快改变城镇面貌、提升城镇功能的项目。

 

(四)注意搞好规划衔接。规划衔接是保障各级规划相互协调、形成合力的关键。“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中,下级规划要与上级规划相衔接,专项规划、区域规划要与总体规划相衔接,城市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也要衔接。各级各类规划要将相关领域的发展目标、重大基础设施布局、重要资源开发、区域发展方向作为衔接的重点。

 

(五)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把“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纳入本级、本部门的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件大事,切实抓紧抓好。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规划编制工作,协调解决规划编制中遇到的困难和矛盾。要选配知识结构好、业务能力强的骨干组建得力的规划编制队伍。财政部门要安排必要的经费,保障规划编制工作的顺利开展。发改部门要切实履行好规划编制的牵头、组织和协调职能,其它各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形成全力合作的工作格局。

 

二、编制工作步骤

 

(一)调查研究。“十三五”规划的调查研究课题主要分综合课题和专项课题两类。综合课题调研,重点是研究关系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主要是总结“十二五”时期全市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情况,研究国际国内发展环境变化对我市的影响和对策,分析判断我市市情和发展趋势,确定我市今后五年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目标与任务,研究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对策措施。综合课题调研一般由政府综合部门和社会科研单位、咨询机构承担,对重点和难点问题可实行委托和公开招标。专项课题调研,主要是研究各行业、各部门“十三五”期间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一般由政府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承担。

 

(二)编制规划。“十三五”规划由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组成,选择国内知名经济研究或咨询机构与相关职能部门共同编制。编制规划的主要工作内容和程序是:

 

1在对重大问题调研、分析、判断的基础上,提出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初步设想。

 

2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将初步设想进一步深化,形成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基本思路。

 

3提出全市“十三五”规划纲要初稿,做好与国家、省及各行业规划的衔接。同时通过咨询、论证、研讨等方式,反复征求社会各界意见,不断深化完善。

 

4提出专项规划目录,组织有关部门进行专项规划编制。

 

(三)修订审议。全市“十三五”规划纲要初稿经过专家咨询论证、征求社会各界意见、与各专项规划衔接后,形成“十三五”规划纲要送审稿,按程序提交市政府、市委和市人大审议通过。

 

三、工作进度安排

 

“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计划分三个阶段进行:

 

研究谋划阶段(2014年9月至12月):2014年9月至10月,提出与编制规划相关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调研课题,并组织调研(部分课题向社会公开发布招标);提出专项规划目录;2014年12月底前完成课题调研活动,提出课题调研初步报告。

 

规划编制阶段(2015年1月至10月):2015年1月至3月,提出“十三五”规划的基本思路;2015年4月至6月,完成招标课题的成果评审,提出规划纲要基本框架;2015年8月提出规划纲要初稿;2015年10月底前,做好与国家、省及各行业规划衔接,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不断深化完善纲要。

 

修订、审议阶段(2015年11月至2016年初):主要任务是按照市委“十三五”规划建议,完成总体规划草案,并进行咨询论证,修订完善,按程序报市政府、市委审定后,提交市人大审议并发布实施。

 

四、保障措施

 

(一)成立“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为加强“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顺利进行,成立由常务副市长刘晓军任组长,有关市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参加的“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附后),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全市“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

 

(二)提供必要的经费和人力保障。“十三五”规划的编制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为确保规划编制的高水平,各级财政部门要安排专项经费,各部门、各单位要安排工作作风扎实、综合素质较高的工作人员,参加“十三五”规划研究和编制工作。

 

(三)成立“十三五”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聘请国家、省和我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领域知名专家,指导规划的编制工作,提高规划编制的科学性。

 

(四)在新闻媒体开辟专栏。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增强规划的透明度和社会参与度,在《石家庄日报》、石家庄人民广播电台和政府门户网站刊登播出规划知识、背景资料,征集研究课题。

 

 

附件:石家庄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

 

石家庄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长:刘晓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副组长:郭运兴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

 

赵新朝 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建设局局长

 

罗二虎 市政府党组成员、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蒲国良 市政府常务副秘书长

 

成员:张炬 市委农工委常务副书记

 

赵文锋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闫纯锴 市教育局局长

 

王雁南 市科学技术局局长

 

吴飞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哈宝伏 市民族宗教事务管理局局长

 

李文昌 市民政局局长

 

王建国 市司法局局长

 

周立新 市财政局局长

 

宋学恭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王华平 市环境保护局局长

 

王晓临 市城乡规划局局长

 

卢建新 市城市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

 

李义增 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局长

 

王东刚 市水务局局长

 

张军卫 市农业局局长

 

杨建秋 市林业局局长

 

吕军英 市畜牧水产局局长

 

田嘉一 市商务局局长

 

李波 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

 

唐青 市体育局局长

 

李志宏 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

 

米志奇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

 

毕拉祥 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

 

崔同英 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

 

马千里 市统计局局长

 

赵俊芳 市旅游局局长

 

郑国良 市法制办主任

 

张新峰 市金融办主任

 

王强 市投资促进局局长

 

张兰格 市国土资源局局长

 

张雪峰 市政府研究室主任

 

唐志勤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办公室主任由赵文锋同志担任,办公室副主任由唐志勤同志担任。办公室工作人员从市发改委有关处室抽调,负责全市“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