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
石政函〔2010〕47号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

印发关于在全市工业企业开展对标行动

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

《关于在全市工业企业开展对标行动的实施意见》已经市政府第40次常务会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二○一○年五月二十七日

关于在全市工业企业开展对标行动的实施意见

 

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构建符合我市实际的现代产业体系,根据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全省工业企业开展对标行动的实施意见》(冀政〔201058号)有关要求,市政府决定从2010年起,组织引导全市工业企业普遍开展对标行动。为推动对标行动深入开展,确保取得扎实成效,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开展对标行动的重要意义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中央和省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于我市工业来讲尤为重要和紧迫。近年来,我市工业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仍然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是产业结构不合理,产品竞争力不强,初级产品和低附加值产品多,优质和高附加值产品少。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核心是通过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全面提升行业技术水平,关键是要落实到每个行业、每个企业和生产经营的每个环节。

对标行动是企业在研发、制造(生产)、经营等各个环节,与同行业先进水平进行全面比较,找出差距和原因,制定跟进和赶超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实现持续改进、创新超越的实践活动。开展对标行动,不仅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内在需求,而且是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抓手。特别是在继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复杂形势下,开展对标行动对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增强全市工业的实力、活力和竞争力,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各级各部门和各企业一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对标行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技术装备、研发设计、工艺保障、产品标准、节能减排、经营管理和人力资源等为重点,瞄准国内外行业高端和强势企业开展对标行动,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全面提升企业技术和管理水平,切实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二)基本原则。一是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与政府组织推动相结合。突出企业在对标行动中的主体作用,发挥各级政府的组织推动作用,形成企业、政府联合推进模式。二是坚持全面展开与重点推进、典型引路相结合。在引导企业普遍开展对标行动的同时,着力抓好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对标行动,选树先进典型,推广先进经验,切实发挥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三是坚持高标定位与创新超越、持续改进相结合。指标设定、标杆选取要密切跟踪行业发展变化,始终瞄准同行业同类型高端和强势企业。鼓励优势企业赶超和跨越,抢占行业制高点。在实施过程中,根据企业自身发展条件,进行阶梯式对标,促进企业技术经济等各项指标持续改进。

三、主要目标

通过35年的努力,逐步缩小我市工业与国内外、省内外同行业先进水平的差距,一批优势企业达到或接近国际同行业先进水平,一批大中型企业达到国内、省内先进水平,促进全市工业产业结构明显优化,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明显提高,经济效益明显改善。

——全市R&D投入占GDP的比重达到全省领先水平。

——培育150个以上生产规模大、市场占有率高的省名牌产品,各类名牌产品生产企业工业总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提高5个以上百分点;河北省著名商标数量达到340件,中国驰名商标数量达到30件。

——打造2家销售收入超过500亿元、5家销售收入超过200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形成一批资源消耗低、污染排放少、产品质量优、经济效益好的企业。

——基本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医药强市,装备制造业和石化工业成为新一轮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轻工、食品、建材、纺织等传统产业全面改造升级,生物、电子信息和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提升,生产性服务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四、对标重点

(一)技术装备。围绕生产装备升级换代,引进和开发运用新技术、新设备,加快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全面提升产业、行业和企业的技术装备水平。

(二)研发设计。围绕提高产品技术含量,深入开展技术攻关、技术发明,加快产品升级换代和新产品开发。加大研发投入,加强工业设计,建立企业技术中心,推进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三)工艺保障。围绕生产优质产品,改进和再造生产工艺流程,提高工艺装备的先进性,推进工艺保障的完整性与合理性。加强生产过程控制和计量管理,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

(四)产品标准。围绕产品提档升级,全面开展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贯标、达标活动,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及国外先进标准,制定更高层次的企业标准,促进工业产品质量的全面提升。

(五)节能减排。围绕企业升级转型,加快节能环保先进适用技术在工业生产中的应用,促进企业能源管理中心等节能降耗项目建设,努力降低能耗、减少排放,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

(六)经营管理。围绕企业降本增效,推进企业管理创新,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施扁平化管理、供应链管理和价值链管理等科学管理方法,实现人、财、物的合理配置和产、供、销的有效衔接。重视战略决策和营销管理,大力实施品牌工程。

(七)人力资源。围绕建设创新团队和提高劳动者素质,认真落实人才激励政策,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培养引进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形成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良性机制。加快技能型紧缺人才的培养,开展多层次、多类型的专业培训,促进职工队伍的知识化、技能化、专业化。

五、实施步骤

(一)现状分析。企业对自身生产经营状况和本行业发展现状进行深入调查和分析,围绕对标重点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薄弱环节,确定开展对标行动的关键指标。

(二)选定标杆。企业根据对标关键指标,从自身基础和条件出发,本着积极可行的原则,合理选定标杆企业,全面采集相关数据和信息,确定对标指标目标值。

(三)制定方案。总结借鉴标杆企业在指标管理上的先进经验,研究制定对标方案和赶超路线图、时间表,科学选择自主创新、技术引进等路径,明确改进指标的具体措施,成立对标行动专门领导机构,并把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生产经营各个环节、各个岗位和具体责任人。

(四)组织实施。严格落实对标方案,加强对标管理,优化业务流程,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组织动员全体员工立足岗位积极参与技术改造和创新,广泛开展劳动竞赛、技术比武、争创金牌工人等争先创优活动,确保对标指标目标值如期实现。

(五)改进提高。企业围绕超标、达标、未达标三个等级,制定评估标准和实施细则,加强对标评估。未达标的要认真分析原因,制定改进措施,加快赶超进度;已达标或超标的,要重新确立更高一层的标杆企业和目标值,通过持续开展对标行动,努力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

六、推进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以常务副市长为组长,分管工业的副市长为常务副组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市工业企业对标行动领导小组,负责全市工业企业对标行动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对标行动的协调指导和督促落实。各县(市)、区政府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抓紧制定对标方案,做到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推动对标行动扎实深入开展。

(二)强化指导服务。实行分级分类指导,市级主要抓工业“5+3”企业。市工信局负责全市对标行动的总体协调和指导,并具体抓好“5+3”重点企业对标工作的指导和督促落实;市发改委具体负责石化(炼油)和新能源产业的重点企业;市国资委负责抓好全市国有工业企业的“对标行动”;市科技局具体负责研究提出重点产业技术路线图,提出重点企业创新能力及创新平台建设方面的对标方案并指导企业实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具体负责提出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对标方案并指导重点工业企业实施;市质监局负责以重点行业的重点产品、节能降耗产品、环保产品、出口产品及高新技术产品为重点,指导企业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并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按照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组织生产;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单位要按照自身职责,细化各项措施,加强具体指导,为企业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提供有效的条件、支撑和保障。各县(市)、区也要结合各自实际,选择一批企业进行重点推动。

(三)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对开展对标行动成效突出的企业要定期向社会公告,符合条件的,优先安排市现代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并优先推荐申报省产业发展资金等省级专项资金,优先推荐申报国家技术改造、中央财政清洁生产等各类专项资金和产品出口配额,优先安排项目立项、用地指标、融资信贷和政府采购,优先保障煤电油气运等生产要素,优先提供商标注册、专利申请、质量管理、信息技术等各方面服务。对不参加对标行动,技术装备、工艺水平落后的企业进行通报,在财政资金、项目建设、要素保障等方面不予支持,提高贷款风险等级,限制信贷投放,取消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各种评比表彰资格。

(四)抓好典型示范。各级各部门要注重发现和培育典型,确立一批典型示范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和示范交流活动,推广先进经验和做法。市确定把石钢、华药、以岭、上安电厂、博深工具、河冶科技、强大泵业、河北白沙、石药、安瑞科、正元化工、敬业集团、东方热电、冀凯集团、鼎鑫水泥等15家企业,作为我市对标行动的标杆示范企业,通过这15家企业的率先突破、率先跨越,引领和带动我市工业“5+3”企业和全市工业企业的对标行动。要把对标行动与创建循环经济示范区、“两化”融合示范区、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结合起来,拓展对标领域,扩大示范效果。各新闻媒体要开辟专栏,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和经验,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五)严格考核督导。研究制定对标行动考核办法,对各县(市)、区对标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严格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县(市)、区政府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定期通报制度,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季度向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报告各县(市)、区对标行动开展情况,对重视不够、组织不力、效果较差的,及时报请市政府通报批评、责令整改。对开展对标行动成效突出、接近或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的企业,市政府将给予表彰。

(六)做好保密工作。企业对标行动资料和指标数据等均为企业内部资料,各相关单位应严格遵守国家和企业的保密制度,未经企业许可,不得擅自对外发布,不得向社会和咨询机构提供。

 

附件:

1石家庄市工业企业对标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对标管理参考指标体系

3石家庄市部分行业对标指标

4市政府重点推进企业名单

 

 

二○一○年五月二十七日

附件1

石家庄市工业企业对标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长:

栗进路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常务副组长:

刘明轩      副市长

副组长:

蒲国良      市政府副秘书长

高庆洲      市政府副秘书长

赵顺法      市发改委主任

吴飞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卢长锁      市科技局局长

成员:

戴宝进      市发改委副主任

邢卫建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李新启      市科技局总工程师

李立水      市教育局副局长

周巧娥      市财政局副局长

刘建国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张智华      市环保局副局长

李铭        市商务局副局长

宋夕元      市国资委副主任

宗翠莹      市地税局副局长

尹兵辉      市工商局副局长

夏玉颖      市质监局副局长

杨玉珠      市安监局副局长

刘建强      市统计局副局长

张新峰      市金融办副主任

袁西军      市国税局副局长

李海江      市国土资源局副调研员

王建忠      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信贷处副处长

谢艳华      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副秘书长

市工业企业对标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办公室主任由吴飞同志兼任,副主任由邢卫建、戴宝进、李新启同志兼任。

附件2

对标管理参考指标体系

根据全面性、独立性、通用性、代表性、过程性的对标指标体系确定原则,结合技术装备、研发设计、工艺保障、产品标准、节能减排、经营管理和人力资源等对标重点,提出以下参考指标体系。各级各部门和各企业可以在以下指标的基础上,结合行业、企业实际,分解细化和确定指标体系,也可按照上述原则,自主研究选择和确定适合本行业、本企业实际的对标指标体系。

一、综合性指标

1净资产

2年主营业务收入(其中:出口交货值)

3产品成本指标

4利润总额

5销售收入利润率(%

6总资产报酬率(%

7总资产贡献率(%

8主要产品年产量

9主要产品市场占有率(%

10全员劳动生产率

11上述10项指标的年均增长率(%

12名牌产品和中国驰名商标数量

二、技术装备水平指标

1装备先进性指标(企业自主确定)

2工艺先进性指标(企业自主确定)

3产品技术含量指标(企业自主确定)

4企业技术改造资金投入

三、创新能力指标

1近三年研发费用和研发费占销售收入比例

2核心技术来源及应用

3拥有专利的种类和数量

4新产品数量及销售额

5研发机构及等级

6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合作研发项目数量

7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引进成果转化数量

四、节能降耗减排指标

1单位产品能耗、水耗

2单位产品物耗

3污染物排放及工业废物处理指标

4资源综合利用率

5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情况

五、人才队伍指标

1大专以上学历人数和比例

2中级以上职称人数及比例

3研发人员数量比例

4近三年上岗人员年终考核合格率

附件3

石家庄市部分行业对标指标钢铁指标

附件4

市政府重点推进企业名单

一、冶金

1河北敬业企业集团

2石家庄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3辛集市澳森钢铁有限公司

4河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5河北丰达钢铁有限公司

二、石化

1石家庄炼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2河北诚信有限责任公司

3河北阳煤正元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4中昊河北辛集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5石家庄金石化肥有限责任公司

6河北新化股份有限公司

7石家庄新宇三阳实业有限公司

8河北金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9河北东华化工集团公司

10石家庄双联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11河北威远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12河北鑫跃焦化有限公司

13石家庄市新星化炭公司

14石家庄第一橡胶股份有限公司

15石家庄白龙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16石家庄化工化纤有限公司

17河北卫星民爆器材有限公司

三、机械

1石家庄双环汽车有限公司

2河北冀凯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3河北电机股份有限公司

4石家庄安瑞科气体机械有限公司

5河北太行机械工业有限公司

6石家庄博深工具集团有限公司

7石家庄三环阀门股份有限公司

8南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

9冀中能源机械装备有限公司

10河北华北柴油机有限责任公司

11石家庄强大泵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12石家庄飞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

13石家庄泰明顿摩擦材料有限公司

14河北苹乐面粉机械集团有限公司

15河北金环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

16石家庄科一重工有限公司

17石家庄工大化工设备有限公司

18河北小蜜蜂工具集团有限公司

四、医药

1华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石药集团有限公司

3神威药业有限公司

4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

5河北省高营企业集团公司

6河北以岭医药集团有限公司

7河北圣雪大成制药有限责任公司

五、电子

1石家庄永生华清液晶有限公司

2河北四方通信设备集团有限公司

3河北远东通信系统工程有限公司

4河北普兴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六、建材

1鹿泉东方鼎鑫水泥有限公司

2河北曲寨集团有限公司

3赞皇金隅水泥有限责任公司

七、纺织

1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

2河北吉藁化纤有限责任公司

3河北大羽羽绒制衣有限公司

4河北新大东纺织印染集团

八、轻工

1石家庄鸿锐集团

2石家庄印钞厂

3河北东明皮革有限公司

4中盐银港人造板有限公司

5纳爱斯正定有限公司

6河北华泰纸业有限公司

7际华三五一四制革制鞋有限公司

九、食品

1河北白沙烟草有限责任公司

2河北赵州利民淀粉企业集团总公司

3石家庄嘉禾啤酒有限责任公司

4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

5河北三元食品有限公司

6石家庄珍极酿造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7河北永丰饲料有限公司

十、热电

1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上安电厂

2河北西柏坡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3河北华电石家庄热电有限公司

4石家庄东方热电集团有限公司

5石家庄新奥燃气有限公司

6石家庄诚峰热电有限公司

7河北灵达环保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附件3下载,      本附件请下载此专业浏览器观看

 

主题词:工业企业对标△意见通知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厅2010531日印发

(共印30)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