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石政办函〔2013〕137号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印发当前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及做好

 

今年后一个半月经济工作措施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高新区、正定新区、循环化工园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转型升级、跨越赶超,建设幸福石家庄”的奋斗目标不动摇,深入实施中东西三大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战略,集中精力,狠抓落实,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但是,今年我市的经济发展形势依然严峻,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意见》精神,按照“目标不变、任务不减”的要求,认真分析指标完成情况,查找差距和不足,采取有效措施,加速赶上,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突出抓项目、帮企业,通过优化环境、搞好服务,推进项目加快建设,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切实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要积极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严禁新上影响生态环境的项目,加大污染企业治理力度,坚决削减煤炭消耗、淘汰落后产能,改善大气环境。要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保障民生支出,确保惠民利民实事全部兑现,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贯彻落实国家、省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政策措施,着力解决操作层面上的突出问题,确保各项政策措施顺利实施、尽快取得实效。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31119

 

当前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及

 

做好今年后一个半月经济工作的主要措施

 

一、1-9月全市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发展的一系列指示精神,深入贯彻中央和省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政策措施,坚决执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稳增长、调结构、攻重点、抓改革、惠民生、优环境,经济总体上保持了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

(一)工业运行平稳,效益全省领先。今年以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始终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1-9月实现增加值1247.7亿元,同比增长11.3%。民营股份制企业发展较快,实现增加值765.9亿元,同比增长13.7%,高于全市平均增速2.4个百分点;装备制造、纺织服装、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保持了较快增长,分别完成增加值191.3亿元、198.9亿元、80亿元,同比增长13.3%13.2%12.7%,高于全市平均增速21.91.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利润今年以来始终保持全省首位,持续在20%以上快速增长,1-9月完成375.3亿元,同比增长22.7%

(二)农业形势良好,粮食再获丰收。全市农业生产继续保持平稳发展态势,全年粮食总产达到485.6万吨,比上年增产21.8万吨,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小麦总产达到237.5万吨,比上年增产8.8万吨,玉米总产达到248万吨,比上年增产13万吨。1-9月,肉、蛋、奶、瓜菜产量分别达到45.3万吨、63万吨、75.8万吨、791.2万吨,同比分别增长0.5%1%1.5%1.5%,有效满足了人民群众生活所需。

(三)投资较快增长,结构不断优化。1-9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996亿元,同比增长18.7%,总量居全省第1位,增速较上月提高了0.9个百分点。二、三产业仍是全市投资主要拉动力量,第二产业完成投资1177.5亿元,同比增长23.1%,拉动全市投资增长7.2个百分点,其中七大主导产业投资力度加大,完成投资985.9亿元,同比增长23%,高于全市平均增速4.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完成投资1757.9亿元,同比增长17.5%,占全市投资比重达到58.7%,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2.1个百分点。

(四)财政收入全省领先,金融保持平稳运行。1-9月,全部财政收入完成481.83亿元,同比增长8.13%,总量居全省第1位;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40.19亿元,同比增长14.53%;全部财政收入、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基本达到序时进度要求,增速在全省位次均较上月前移1位。收入质量进一步提高,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总量占全省的比重为13.8%,同比上升0.8个百分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占比为74.4%,列全省第5位,地方收入质量处于合理区间。截至9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存款余额8655.7亿元,贷款余额4436.9亿元,比年初分别增加1013亿元、426.2亿元,贷款余额增量较上年同期提高了103亿元。

(五)消费市场繁荣活跃,物价水平基本稳定。1-9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301.4亿元,同比增长13.4%,较上半年提高了0.3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企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508.6亿元,同比增长16.6%,较上半年提高了1.5个百分点。从商品主要大类看,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商品零售额完成495.5亿元,同比增长17.6%,较上半年提高1.6个百分点,其中中西药品类、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类、服装鞋帽纺织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长较快,同比分别增长47.3%19.2%18.2%,高于全市平均增速29.71.60.6个百分点。市区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较上年同期累计上涨3.2%,基本控制在合理区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和购进价格指数继续回落,分别较上年同期累计下降0.61.5个百分点。

(六)引进资金明显加快,对外贸易有所好转。1-9月,全市实际利用外资完成7.73亿美元,同比增长33.5%,较上半年提高了8.4个百分点,其中外商直接投资完成7.55亿美元,同比增长38.1%,较上半年提高了8个百分点;引进市外资金772.8亿元,同比增长65.3%,较上半年提高了34.8个百分点。全市进出口总值完成102.8亿美元,同比增长4%,较上半年提高了2个百分点,出口总值完成52亿美元,同比下降7.6%,降幅较上半年收窄了2.2个百分点。

(七)人民生活继续改善,民生事业和谐发展。1-9月,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分别完成18583元和9540元,同比增长9.5%12%。截至9月底,城镇新增就业8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80.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6%。全市城镇职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和居民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数超额完成全年计划。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开工3.59万套,竣工2.5万套,分配入住2.1万套。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35处,解决了356个村、57万人饮水安全问题。56所山区教育扶贫项目学校建成投用,转移安置学生3.56万人。各项社会事业项目顺利推进。

二、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尽管当前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仍有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低于年初预期目标,稳增长、提质量、增效益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

(一)经济增长对投资依赖不断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放缓。我市仍是投资拉动型经济,多年来固定资产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均超过50%,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放缓,从去年二季度开始逐季回落,1-9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7%,较上年同期回落3个百分点,投资对经济的支撑作用逐渐减弱。从三次产业投资看,前9个月一产降低15.1%,较上半年回落35.4个百分点;二产增长23.1%,较上半年回落4.3个百分点,其中七大主导产业投资虽然高于全市平均增速,但较上半年也回落了0.7个百分点;三产增长17.5%,较上半年提高3.2个百分点,对投资的贡献率达到64.7%。从县域情况看,有7个县(市)、区投资增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有13个县(市)、区投资增速较前8个月有所回落,特别是裕华区、循环化工园区、赞皇县仅增长了2.2%9.9%11.2%

(二)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刚性财政支出增加。今年以来,在经济减速、企业效益下滑、结构性减税、外贸进出口形势疲软等因素影响下,财政收入增速大幅放缓。1-9月,我市全部财政收入增速同比回落6.97个百分点。此外,81日起实行的“营改增”试点,预计当年影响税收2.5亿元,完成全年收入任务难度加大。在收入增速回落的同时,资金需求却不断增加,特别是我市不断加大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短期内集中投资新客站、滹沱河综合整治、环城水系、洨河治理、新城大道、太行大街、大气环境改善等一大批重点工程,总投资400多亿元的轨道交通项目也已全面开工,保障房建设、社保扩面提标、义务教育、基层医改等民生工程也需要增加投入,支出的不断放大与收入增速放缓叠加,致使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全年保平衡、保重点的压力较大。

(三)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在市场需求放缓、产业结构不尽合理、创新能力不足的情况下,石化、建材、钢铁等“两高”行业产能过剩问题突出,产能利用率不足75%;而且产能过剩行业固定资产投资仍在较快增长,1-9月我市石化、钢铁等行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32.7%17.3%,化解产能过剩形势严峻;加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突出,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剧。在中长期潜在经济增长速度下降的大背景下,如果不加快淘汰和转型升级,将影响我市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四)环境制约日益凸显,空气质量亟待改善。1-9月,全市达标天气仅32天,空气质量优良率仅为11.7%,特别是随着采暖期的开始,大气污染防治任务更加凸显。在水环境质量方面,我市主要地表河流中,滹沱河、汪洋沟出境断面COD浓度超过省考核指标,工业和生活污水未能有效处理,致使我市水资源环境十分脆弱,对经济发展的制约与日俱增。在节能降耗方面,虽然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了4%,但工业耗煤不减反增,1-9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新增能耗58万吨标煤,仅河北敬业集团一家企业就新增能耗95.6万吨标煤,拉动全市规模以上能耗增速提高了4.6个百分点,致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同比增长2.8%。节能减排形势依然严峻。

三、做好今年后一个半月经济工作的主要措施

随着国家、省各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实,全市经济运行仍将保持平稳态势,但当前经济环境错综复杂,经济社会中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正在逐步显现,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加之产业结构调整和生态环境改善的任务比较艰巨,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需付出艰辛努力。为此,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突出工作重点,集中攻坚冲刺,力争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一)强化经济运行协调调度。在剩下的一个半月时间里,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将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尽真心,出真力,加强对各项指标的督导调度,对财政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实际利用外资、引进市外资金等完成进度较好的指标,按照既定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全省首位度;对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或计划目标的指标,市政府相关责任部门要制定时间表,加强协调调度,加大推进力度,各县(市)、区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好具体措施落实,力争在年底前有较大进步,力争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二)统筹推进三次产业发展。一是抓好农业生产。今年粮食丰收已成定局,农口部门要在做好农作物田间管理的基础上,重点抓好畜牧业发展、经济林种植和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突出抓好农业产业化项目建设,在确保今年一产增加值增速稳定在3%的同时,为明年粮食丰产丰收、农业稳步发展奠定基础。二是加强工业运行调节。各县(市)、区和市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强督导调度,深化对标行动,在重点抓好生物医药、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同时,加大对重点企业、龙头企业的帮扶力度,对市场形势优、增收前景好的行业企业和困难行业的重点企业在贷款贴息、要素保障等方面重点予以支持;对困难和亏损企业,组织多层面、多渠道的对接、协调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要落实好国家、省出台的各项稳增长政策措施,针对政策落实中的薄弱环节细化配套措施,力求发挥最大效益。要突出抓好新增入统企业的统计培训和上报工作,争取成熟一个,上报一个,入统一个,使工业增量真正为全市经济“添分量”。三是加快服务业发展。重点推进商贸物流、电子商务、总部经济等服务业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带动三产实现较快增长。承担服务业指标体系目标任务的有关部门要逐项分析服务业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找出症结所在,制定措施,抓好落实;要做好县(市)、区三产发展的统计评估和指导工作,做到应统尽统,真正反映出全市服务业发展水平。

(三)充分发挥“三驾马车”作用。一是保持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发挥好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各县(市)、区和市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大对项目建设的督导协调力度,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在抓重点项目建设的同时,再集中力量抓一批技术水平高、产品附加值大的科技型中小项目,要加快推进各产业园区的“园中园”建设,为中小项目落地和中小企业发展提供平台。各县(市)、区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对项目逐一调度,逐一落实,续建项目力争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新开工项目尽可能多的形成实物投资量,以项目推进带动全市投资实现较快增长。二是努力扩大消费需求。积极培育信息、旅游、文化、养老等新兴消费业态,加快推进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有针对性地引进知名电子商务企业,在网络购物、手机支付、宽带入户等方面培育新的增长点。要着力抓好商品销售的各个环节,增加各类商品供应,畅通物资配送渠道,改善市场消费环境,做好商品促销工作,力争扩大销售总量。有关部门要抓好全市最低工资标准落实工作,做好低保补助、救助金的发放工作,切实改善中低收入家庭生活水平,提高低收入群体消费能力。三是积极促进对外贸易。强化对重点出口企业的帮扶,加大对生物医药、电子通信等高附加值产品企业分类指导力度,积极推广出口品牌。加快空港综合保税区建设,打造对外经贸合作平台。做大做强省级以上出口基地,加快培育晋州和赵县水果、石家庄金刚石制品等6个新的出口基地。积极引导企业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低成本开拓新市场,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扩大出口质量和总量。

(四)抓好财政收支工作。市各级财税部门要加强收入形势分析预测,完善综合治税措施,强化对标治税和税费专项治理,加强中小企业科学化征收体系建设,加大房地产企业的税收监管力度,应收尽收,确保完成收入目标。强化财税征收监督,严禁征收“探头税”和“过头税”。切实加强财政支出管理,严格执行人大审议批准的年度预算,集中财力保发展、保民生。坚持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和压缩一般性支出,特别是公务购车用车、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出国经费等支出管理,努力降低行政成本。

(五)努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一是统筹推进节能减排工作。严把项目准入关口,严控新建“两高”项目,新上燃煤项目实行用煤量减量替代。抓好锅炉改造、余热余压利用、脱硫脱硝等节能减排专项工程,确保全年100项节能专项、11项脱硫脱硝专项工程全面完成。抓好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全年淘汰黄标车3万辆。加强扬尘污染综合整治,市区降尘量较上年下降5%。加快建设各县(市)、区大气污染自动监测站,年底前全部建成。二是加快能源结构调整。重点抓好削减煤炭工作,采取压缩钢铁、焦化、化肥产能等有效措施,确保今冬明春削减煤炭600万吨。大力推进“气化石家庄”工程,抓好天然气管网设施、“县县通”、居民生活气化、工业窑炉气化等工程建设。加快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项目建设,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三是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对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加大环保、能耗、质监、安全、用工监督力度,加强水、电、矿山开采等生产要素调控,引导企业转型发展。采取超常规措施,按照最高标准坚决淘汰一大批钢铁、建材、小火电等行业落后产能,全面完成省下达的压减钢铁、水泥产能任务。

(六)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各县(市)、区和市政府各部门要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做为有力抓手,切实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加快民生事业发展。对国家支持的社会事业类项目,各县(市)、区要按照要求,及时落实配套资金,确保民生事业项目按时间节点顺利推进。对全市人民承诺的提升供热质量、缓解交通拥堵等10件利民惠民实事,逐一落实进度,年底前全部兑现。

在抓好上述工作的同时,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即将召开的中央、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转型升级、跨越赶超”总任务,全力实施中东西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战略,谋划好明年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工作重点和工作措施。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