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发布时间:2020-04-12 16:35 来源:保税区 【字体: 打印
河北自贸区正定片区自揭牌以来,石家庄市把正定片区作为落实和服务一系列国家战略的重大平台,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快速推动自贸区正定片区建设提速提质,努力打造我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不断创造新动能,自贸区正在成为引领石家庄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强大引擎。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自贸区正定片区建设,率先在全省出台了40条支持自贸区发展政策, 以制度创新促进动力变革、以管理创新促进质量变革、以服务创新促进效率变革,对243项创新制度逐条梳理落实,建立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站、深化“证照分离”全覆盖、探索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自贸试验区复制推广政策的改革红利正在释放。生物医药及康养、数字经济等产业平台建设正在加紧推进,航空产业园、跨境电商产业园等5个产业园建设成效明显,进口肉类、水果、冰鲜水产品等口岸建设步伐加快,自贸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转变为全市实实在在的发展优势正在逐步释放。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进程里,自贸区的发展征途漫漫,必须要怀揣更加坚定的信仰去践行改革理念,激昂更加饱满的斗志去探索创新道路,开拓更加宽阔的路径去释放改革活力,加强统筹谋划和顶层设计,发展落实和探索革新齐头并进,以“自贸区”创新驱动为“引擎”,助力其成为全市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进自贸区创新探索,找准发展方向,抓住主要矛盾,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不断明晰管理体制和权力配置。在以后的改革发展中,新问题新挑战会随着我们前行的脚步不断出现,要在一次次的积极探索中,形成更多可被复制推广的先进经验和制度创新成果,彰显自贸区在改革开放中“排头兵”的示范引领作用。
坚持更高标准。进一步做大做强核心优势,加快生物医药、数字经济、国际物流、先进制造业等全产业链向纵深推进,推动下游产业形成新动能。在河北4个片区中坚持取长补短、深度融合,以更开放的姿态大力推进发展。主动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通过制度创新,破解发展难题,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为建设新石家庄拓展新空间,提供新支撑。
坚持协同发展。推动自贸试验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 “京津冀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努力在主动接轨、全域接轨、全方位接轨方面取得更大成效。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与“三创四建”活动结合,推动自贸试验区与我市开放程度高、体制创新活、示范带动强的区域协同改革,联动创新,不断提升我市创新首位度,构筑联动发展格局,使自贸试验区真正成为拉动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坚持优化环境。推动各领域营商环境指标逐步达到国际公认标准的先进水平,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不断增强对高端资源和创新性要素的吸引力,打造我市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实现高水平开放与高层次创新协调发展,努力把金字招牌的“含金量”真正转变为发展的“含金量”。
 (作者单位:石家庄市政府研究室)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