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发布时间:2021-03-02 16:56 来源:投资促进局 【字体: 打印
编者按:
2021年市投资促进局将推出系列专题“改革增动力 创新激活力—开发区改革创新进行时”,旨在介绍市投促局指导省级以上开发区进行改革创新的探索,介绍重点园区试行“标准地+承诺制”、“四证齐发”、园区托管等改革举措的具体做法,呈现开发区如何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实现产业升级、园区发展,以供借鉴。
本期“开发区改革创新进行时”将介绍鹿泉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大“不见面审批”工作力度、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强化窗口建设、深化企业服务创新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等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举措。
一、推行“不见面审批”全程网办
积极推行“一网通办”,依托河北政务服务网实现审批事项的在线办理,17项事项实现在线办理,实现了事项网办率100%。通过石家庄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了网上审批,减少业务办理环节,使企业“足不出户”办审批。严格把控时限办结,实行审批事项承诺办结制,公开公示办结时限,接受群众监督,企业和群众可通过网站查询办理事项的基本信息、办理流程,并提供办理材料下载等。目前,企业设立登记平均时限可达到1个工作日,并开通短信提醒等业务,方便企业及时了解办理事项进度。
二、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为加快项目尽快落地,鹿泉区在实现企业开办 “一日办结”基础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环评许可、排污许可、建筑垃圾核准等环节均实现在区内办。为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将政府投资类、核准类和备案类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分别压缩至15个、5个和2个工作日以内。环评许可实行管家式服务,从项目前期咨询阶段主动介入,组织评估单位赴现场调研,帮助企业完善环评手续,针对重点项目开辟绿色审批通道,采取“前期跟踪,专人负责,全程服务”方式,助推重点项目尽快落地。
为了有效解决投资建设项目审批环节复杂、流程繁多、时限冗长、效率低下、自由裁量权过大等问题,鹿泉区采取帮办、代办等业务,让企业“少跑路”。同时,印制《入区项目服务指南》,企业可通过指南了解项目落地等相关手续,方便企业精准、高效、快捷办审批。
三、推进窗口建设提升服务水平
加快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力推清单之外无证明,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在审批大厅重新完善了制度公示、事后公示、一次性告知展示、便民化设施等栏目,实现了“企业开办”专区建设,推行“证照免邮寄”、新开办企业“免费刻章”服务,降低企业开办成本,全力打造鹿泉开发区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办事环境。依托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统计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满意率,形成检查通报常态机制,对存在问题要求相关窗口限期整改。定期组织人员集中培训,增强业务能力。在大厅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增设办事提示板、表格填写样板、办理事项指引牌,加强窗口之间主动经验交流,共同发挥凝聚力,营造友好互助的和谐氛围,为企业切实带来“获得感”。
四、深化企业服务创新
组织辖区企业申报2019年度优惠政策奖补资金,经过申报、初审、复审、公示等评审程序,共向36家企业发放各类奖补资金2817.03万元,其中向北区企业30家发放奖补资金2317.43万元。
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政策,今年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实施创新提升的意见》、《关于大力推进外资外贸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化企业合作的意见(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外资外贸发展的意见(试行)》、《关于加快中国电科十三所、五十四所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
指导辖区120多家重点企业成立了开发区企业家联盟,为开发区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搭建了沟通服务平台,进一步聚合了企业核心力量,深化企业间交流合作互助。
设立企业扶持基金,制定了《科技型中小企业担保贷款风险补偿金实施办法(试行)》,联合光大银行、河北省再担保公司向区内科技型小微企业发放经营周转类贷款和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引进深圳清源合作设立清源中小企业股权投资基金,投资电子信息、人工智能制造产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加速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裂变发展。
五、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建成了2所高档幼儿园,投资3.3亿元的基础设施PPP项目、投资400多万元的远东长青公园、投资3.7亿元全长8公里的卧佛泉湿地公园、投资3.2亿元总建筑面积7.73万平方米的开发区人才公寓等项目已开工建设,将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