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石政办函〔2018〕183号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

实施意见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高新区、循环化工园区、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商务部等部门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853号)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实施意见》(冀政办字〔2018135号),有效扩大进口,优化进口结构,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更好发挥进口对满足人民群众消费升级需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用,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积极扩大进口

(一)支持有助于转型发展的技术设备进口。围绕我市确立的“加快构建‘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的重大战略决策,重点进口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健康、先进装备制造、现代商贸物流等四大优势产业技术升级改造急需的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加快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钢铁、轻工、纺织和农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迈进。(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环保局,市农牧局,市林业局,各县(市、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综保区管委会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鼓励能源、原材料和农产品进口。重点扩大铁矿石、铁矿砂及其精矿、航空器和生皮革等大宗能源和原材料进口,保障资源供给,满足我市优势产业生产需求。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和结构调整,增加我市紧缺农产品及有利于提升农业竞争力的农资、农机等产品进口。(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农牧局,各县(市、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综保区管委会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扩大服务贸易进口。紧密结合我市确立的“加快构建‘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围绕培育壮大旅游业、金融业、科技服务与文化创意、节能环保等四大产业的目标要求,加快服务贸易创新发展,重点扩大与之配套的商贸物流、咨询服务、研发设计、节能环保等生产性服务业进口,助力经济结构调整。增加金融、物流、教育、文化、医疗等生活性服务业和高端服务业进口,提升我市现代服务业档次和水平。(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环保局,市交通局,市卫计委,市文广新局,市科技局,市教育局,市金融办,各县(市、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综保区管委会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扩大关系民生产品进口。适应消费升级和供给提质需要,重点扩大与全市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日用消费品、医药和康复、养老护理、医疗设备等进口。(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卫计委,市食药监局,各县(市、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综保区管委会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多渠道促进进口市场多元化

(五)利用展会平台扩大进口。引导企业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积极配合省商务厅的招展招商工作,明确专门部门和人员负责引导全市企业积极参展,强化指导协调,扎实推进全市招展招商采购等相关工作,扩大我市采购成交量。利用石洽会、廊洽会等国际性展会平台,举办产能推介、进口洽谈、项目对接活动,提高进口贸易规模。(市商务局,市投促局,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卫计委、市农牧局,市文广新局,各县(市、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综保区管委会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培育进口贸易促进平台。依托石家庄综合保税区等区域平台,加快推动肉类、水果、冰鲜水产品等进口商品指定口岸申建工作。依托乐城国际贸易城,推动其与俄罗斯、美国、法国、韩国和土耳其等多国商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打通跨境进口商品采卖渠道,培育和打造全市性的进口商品集散地和分拨中心。(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各县(市、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综保区管委会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七)发展跨境电子商务进口。积极申建石家庄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联系,加大跑办力度,争取早日获批。开展千家企业“互联网+”越级提升工程;联合商协会、省级跨境电商平台企业,推动外贸企业“触网”,开拓国际市场。培育和扶持发展一批跨境电商市场主体,推动外地知名跨境电商企业来我市投资设立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做到培育本土企业与引进外地企业并重。力争认定更多的省级跨境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平台、园区和公共海外仓。(市商务局,各县(市、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综保区管委会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八)扩大“一带一路”国家进口。主动对接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将沿线国家作为重点开拓的进口来源地;支持企业开发中亚、蒙古、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等地的原油、煤炭、天然气、铁矿石、有色金属和木材等优势资源,进行加工生产并扩大相关产品进口。引导有实力的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点城市,参与境外经贸园区建设,扩大相关产品进口。充分发挥中欧班列国际贸易货运大通道作用,挖掘沿线国家合作商机,扩大沿线国家特色优质商品的进口,在有条件的商超企业设立“一带一路”沿线及相邻国家进口商品展示区。(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外办,市工信局,市农牧局,市林业局,各县(市、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综保区管委会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九)借助自贸协定扩大进口。利用我国与其他国家或地区签订自贸区协定的契机,引导我市企业充分利用自贸协定优惠安排,积极扩大进口。实施进口市场多元化战略,妥善应对经贸摩擦,规避贸易保护主义所带来的风险。(市商务局,各县(市、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综保区管委会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发挥外资对扩大进口的推动作用。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落实好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认真落实《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和境外投资者境内利润再投资递延纳税政策,支持和鼓励外资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进一步发挥外资在引进先进技术设备、管理经验和扩大进口、优化进口结构等方面的作用。(市投促局,市商务局,市工商局,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税务局,各县(市、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综保区管委会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十一)落实各项财税政策。积极引导企业用足用好国家、省支持进口的现行政策,特别要落实好鼓励类技术和产品进口贴息、鼓励类项目进口设备减免关税、降低部分商品进口税率、调整《鼓励进口服务目录》等优惠政策,落实国家对企业减税降费政策。(市商务局,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税务局,市工信局,各县(市、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综保区管委会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二)设立市级扶持资金。市政府新近出台的《石家庄市鼓励企业“走出去”促进外经贸稳定增长若干财政政策》,已设立市级财政扶持资金,鼓励企业设备引进和技术革新,对生产型进出口企业为升级产品、研发新品、提高生产效率、拓展销售渠道所发生的设备引进、技术革新等费用,给予奖励。(市商务局、市财政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三)完善金融服务支持。综合运用再贷款、再贴现等方式,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进口业务的信贷支持力度。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贸易进口企业发行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等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市金融办,各县(市、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综保区管委会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优化进口贸易环境

(十四)加强国际贸易摩擦应对措施的研究。加强对我市主要进口来源地特别是美国的贸易保护措施、我国对美加征关税等情况的监测和研究,持续评估各类企业所受影响,密切跟踪贸易摩擦动态,深入开展包联帮扶行动,积极向国家和省、市相关部门反映困难和问题,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协助企业渡过难关。(市商务局,各县(市、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综保区管委会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五)优化市场环境秩序。严厉打击侵权假冒、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不正当竞争、违法广告、网络违法等行为,规范市场秩序,净化市场环境。开展保护注册商标专用权行动,严厉打击侵犯进口消费品商标专用权违法犯罪行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持续加强打击进出口侵权货物违法活动,集中执法力量和执法资源,对重点商品、重点企业、重点渠道加大布控查验力度,重拳打击进出口侵权货物违法行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市工商局,市食药监局,市科技局,各县(市、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综保区管委会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六)完善进口公共服务。继续免费实施全市外贸进口政策实务培训;同时宣传推广河北省外贸培训公共服务平台,指导企业掌握外贸资讯、用足用好各级外经贸政策;通过微信、QQ等新工具,开展政策宣传、信息发布、监测预警等。(市商务局,各县(市、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综保区管委会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925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