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
石政函〔2019〕29号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石家庄市2019年“一带一路”

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高新区、循环化工园区、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

现将《石家庄市2019年“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

2019417

石家庄市2019年“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切实推进2019年全市“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取得实效,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开放发展的实施意见》(石办发〔201812号)精神,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安排

(一)工作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以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推进省会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途径,充分利用好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深入开展五大专项行动,积极打造四大开放名片,全力推进省会新时代全方位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

(二)工作原则。2019年全市“一带一路”建设要把握以下原则:一是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重点围绕推进“4+4”现代产业发展,加快我市相关产业调整升级步伐,引导企业针对国际市场需求,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产品更新换代、技术改造升级。二是以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目标,发挥好社会各类资源在对外经济合作中的重要作用,强化企业市场主体地位,促进企业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三是以打造更加开放的营商环境为主攻方向,切实提升政府服务市场经济的能力和水平,出台扩大开放的政策措施,营造扩大开放的工作环境,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有力保障。

(三)工作目标。2019年全市“一带一路”建设的目标是:

1加强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优势产能“走出去”,扩大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规模,对外投资占全省比重达到20%以上,其中我市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比重达到年度投资量的10%以上。

2培育壮大对外贸易经营主体,优化对外贸易产品结构,扩大对外贸易规模,全市外贸进出口增长5%以上,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长7%以上。

3加强国际招商合作,重点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引进跨国战略投资者,努力扩大利用外资规模,全市实际利用外资增长5%以上。

4提升中欧班列运营质量,谋划开通连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的物流通道,加密班列开行频次,实现定点、定线、定时等常态化运营,争取纳入全国中欧班列铁路运行图。

5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友好交往,加强政府间交流出访,积极拓展合作领域,推进经济、贸易、科技、金融、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全方位合作,全年组织各类出访团组达到30个以上,参访企业达到300家以上。

二、工作要点

(一)实施扩大国际产能合作行动

1重点实施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攻坚战。抓住国家在多领域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机遇,利用我市在水泥、钢铁、机械装备、轻工纺织、信息通信及生物医药等方面的产业优势,采取跨国并购、绿地投资、技术合作、产业链合作等方式,积极推进国际产能合作。重点要在水泥产能合作上下功夫,一方面要积极鼓励水泥生产企业通过对外投资、设厂、设立办事机构等方式实现资本输出,另一方面要利用我市水泥生产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等方面的优势实现服务输出。在地域选择上应重点推进与中东欧、拉美、非洲等国家的合作,重点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东欧国家寻找突破口。2019年,全市各相关部门、各县(市、区)年内至少组织1次境外促进活动,全年力争组织或参加境内外产能合作活动不少于30场。(牵头单位:市发改委;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国资委、市工信局等市直相关部门,各县(市、区))

2加快推进境外产业园区建设与合作。深入推进“龙头企业+产业园区”的建设模式,支持我市有实力的企业和开发区到投资环境好、市场潜力大的国家(地区)投资建设海外工业园、科技创新园、仓储物流园、农业开发园、资源开发园等园区,或充分利用全国已经在40多个国家建立的100余个海外园区的现有资源,通过合资、合建等方式开展深度合作,建设“园中园”,引导企业向境外产业园区聚集“抱团出海”。2019年力争实现12家产业园挂牌运营。同时,市直各部门、各县(市、区)要积极组织本部门、本地区优势产业和龙头企业举办或参加海外产业园区对接活动,全年全市各行业组织参加产业园区交流合作活动企业不少于100家。(牵头单位:市商务局;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国资委、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市农业农村局,各县(市、区))

3积极参与境外承包工程建设。支持电力设计、工程建筑、交通运输、石油化工等行业以EPC(设计—采购—建设)、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BOT(建设—经营—转让)等模式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港口、道路、桥梁、电力、机场等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建设。引导企业通过参与境外工程承包、资源开发、产业园区建设,带动我市大型成套设备、建材、劳务和运营服务输出。2019年重点引导、帮助有意愿“走出去”的省(市)属工程建设、设计、监理企业,面向国际市场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寻求合作商机,积极培育、打造“石家庄建设”、“石家庄设计”、“石家庄方案”品牌。(牵头单位:市商务局;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

(二)实施提升外贸质量行动

4重点实施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攻坚战。以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平台作为推进外贸进出口稳定发展的突破口,通过培育本地龙头与引进国际、国内先进成熟平台相结合,利用互联网无地域界限、流通环节少等便捷优势,大幅拓展我市名优产品、服务走出国门。全面复制推广跨境电商“六体系两平台”发展模式,积极申建中国(石家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加快推进千家企业“互联网+”越级提升工程,全力拓宽我市企业出口渠道。积极申报市场采购贸易模式,探索培育内外贸结合、经营模式与国际接轨的商品交易市场。2019年重点推进石家庄综保区国际邮件互换局建设,力争年内投入运营。(牵头单位:市商务局;责任单位:综合保税区)

5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引导企业对照国际先进标准,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转化为标准,实现产业化应用,引领传统外贸产业转型升级。支持企业通过欧盟认证、清真认证和犹太食品认证等产品质量认证和环保管理体系认证、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职业健康安全管理认证等企业质量管理认证。引导、鼓励企业参与全球价值链,通过延伸产业链、整合产业链,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国际竞争新优势。2019年加快推进通用指标与国际、国内先进标准接轨,实现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任单位:市工信局)

6加快推进内贸企业向海外进军步伐。立足全市各类产业中小企业数量多、特色突出的优势,加快壮大外贸出口企业队伍数量和规模。通过引导内贸生产型企业自发拓展国际市场,或积极激活现有外贸经营企业活力、主动与各类生产企业开展业务对接活动,加快拓展地方特色产品及电机、电控系统、轨道交通车辆装备、通用航空装备等高端产品的海外市场。同时,立足我市动漫等服务业发展优势,鼓励支持服务业拓展国际市场。2019年大力实施机电产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行动,年内全市机电产品出口增长8%以上;力争服务贸易实现增长10%以上。(牵头单位:市商务局;责任单位:市工信局)

7加快推进出口品牌建设。抓好出口品牌认定工作,做优做强我市15个国际品牌,积极培育新的出口品牌。积极引导企业建立标准体系,鼓励区域内大品牌企业依托自身资金、技术、市场等优势,以产业链为纽带,带动区域内中小企业出口。重点围绕“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先进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出口品牌建设,全力推进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铁机车、高性能钢材等高端产品的品牌化建设。2019年全市力争新打造货物贸易出口“拳头”产品10个以上。(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局)

8大力实施境外贸易促进计划。积极鼓励我市企业在境外开展建设品牌推广展示中心、货物集散分拨中心、商品批发市场、零售及售后服务网点、临港经贸合作区等境外贸易促进活动。通过编写境外市场行业分析报告,依据我市行业产品结构,积极探索推荐我市优势产品赴海外市场营销战略。市政府有关部门、各县(市、区)要结合行业发展新形势,加大收集、汇总本行业和本地区重点境内外展会信息,及时形成并发布市政府年度重点支持展会名单。商务、工信、发改、农业等部门要各司其职,组织行业系统所属企业组团,采取自办、共办、会中会等不同形式参展、办展,搭建统一形象标识或设立“石家庄馆”,为“石家庄造”名优特新产品提供集中展示的平台。2019年力争境外参展企业达到100家以上,境内参展企业达到500家以上,参加重点国际性展会60个以上。(牵头单位:市商务局;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各县(市、区))

(三)实施招商引资攻坚行动

9重点实施精准招商创新攻坚战。指导各县(市、区)对重点谋划项目进行精品化包装,做到“一县一重点”,提高招商引资项目质量。探索市场化代理招商,利用行业协会、科研机构、知名企业等资源优势,开展客商引荐、项目对接和政策宣传等投资交流活动。持续推进市直部门与县(市、区)联合招商和“一把手”外出招商,扎实构建项目共同谋划、指标共同落实,产业共同推进、园区共同建设、问题共同协调、服务共同提供的市县两级合作机制。重点吸引国家评定的科技人才、技术人才、管理人才等参与我市政策制定、技术攻关、产品研发等工作,建立招商引资人才库,推动招商引资向招才引智转变。2019年力争推进重点合作项目100个以上。(牵头单位:市投促局;责任单位:各县(市、区))

10继续巩固省会招商引资在全省的引领地位。重点围绕京津地区开展招商引资,重点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先进装备制造业开展产业合作。严格执行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对外商投资企业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简化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备案流程,进一步优化省会营商环境。坚持对外开放领域持续扩大,发挥省会在全省引领作用。2019力争实际利用外资增长5%以上,举办全市范围的“招商月”活动。(牵头单位:市投促局;责任单位:各县(市、区))

(四)实施扩大开放“亮剑”行动

11打造“石家庄中欧班列”物流开放名片。进一步提升石家庄中欧班列运营质量,谋划开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的运行线路,实现定点、定线、定时常态化运营,力争将“石家庄中欧班列”纳入全国中欧班列铁路运行版图。(牵头单位:市发改委;责任单位:市财政局、鹿泉海关、北京铁路局驻石办事处)

12打造“石家庄综合保税区”口岸开放名片。加快口岸医药物流中心项目进度,力争年内通过口岸药检资质验收,基本具备运营条件,测试开展药品进口业务。2019年重点加快肉类、冰鲜水产品、水果指定口岸申建及进度,力争年内完成批准建设手续,同时加快国际邮件互换局(兼交换站)建设进度,力争年内正式投入运营。(牵头单位:石家庄综合保税区;责任单位:市发改委、正定县、正定海关、河北机场集团)

13打造“石家庄机场”航空枢纽开放名片。利用机场航空开放口岸功能,进一步完善机场配套功能,落实国家赋予的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稳定拓展东盟、东北亚、港澳台等国际中短途航线,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航线,推进国际航线与京津差异化发展。2019年重点推进开通“一带一路”沿线客货运航线,年内新增运营国际航线达12条以上,新增运营航空公司2家以上。(牵头单位:河北机场集团;责任单位:市发改委、石家庄机场海关、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正定县)

14打造“石家庄会展”会展名城开放名片。在办好并提升国际数字博览会、通用航空展、石洽会等现有展会规模和档次的基础上,加大培育、引进国内外知名展会力度。2019年重点在会、展、节、赛四方面持续发力,力争在年内引进12个国内外有影响力的会议,培育、引进1个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展览,举办1个在国内、国际相关领域有影响力的文化艺术节,举办12个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重要体育赛事。同时,积极与国内知名、国际性会展相关组织、商协会建立联系,积极培育、创办“中国(石家庄)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展览会”、“中国(石家庄)国际奶业博览会”等有影响力的自创品牌展会。(牵头单位:市商务局;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文旅局等市直相关部门,各县(市、区))

(五)实施“一带一路”服务保障行动

15加快创新金融服务方式。继续深化政府、银行、信保和企业“3+1”工作机制,围绕“走出去”企业的有效需求,鼓励支持金融机构开展出口信贷、出口信用保险、项目融资、银团贷款、贸易金融、金融租赁等业务。积极协调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等金融机构,为我市外贸企业、“走出去”企业提供多渠道融资便利化服务。帮助重点企业利用亚投行、丝路基金、中非基金等融资平台,多渠道为企业提供融资便利服务。2019年力争举办相关企业—金融机构对接服务活动5场以上;帮助我市相关企业申请融资平台融资资金10亿元以上。(牵头单位:市金融监管局;责任单位:市商务局)

16加快推进国际高科技、新产业合作。加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建设,加快技术、人才、智力引进步伐,鼓励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项目合作建设,对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合作项目予以政策倾斜。支持石化、纺织、食品、钢铁等传统产业开展技术创新,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动能,加快形成对外合作新的增长点。2019年重点组织企业参加北京科博会、深圳高交会等系列重要展会,进一步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技合作,组织参加国内外科技、新产业合作活动企业300家以上。(牵头单位:市发改委;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市工信局)

17加快推进文化旅游教育合作。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合作办学、国际游学、艺术展演、学科竞赛、体育比赛、旅游推介等国际交流活动,重点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质学校深度合作,切实提高我市各级各类学校教学科研水平,通过开展合作办学、学术交流、联盟互动、国际游学、艺术展演、学科竞赛、体育比赛等国际交流,力争在国际化人才培养取得成效。2019年重点利用我市举办省旅发大会的契机,积极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推介我市优秀旅游资源。(牵头单位:市文化旅游局、市教育局;责任单位:市体育局)

18积极推进政府间交流合作。推进建立国际友好城市工作,加强政府间高层互访,积极拓展合作领域,推进经济、贸易、科技、金融、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全方位合作,注重发挥海外华侨华人桥梁作用,重点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友好交往。2019年,力争与更多海外城市(地区)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组织相关部门、县市区和企业参加交流活动10场以上。(牵头单位:市外事办公室;责任单位:市商务局)

三、保障措施

1加强协调联动。在继续完善“一带一路”建设领导小组工作机制的基础上,每年组织召开全市“一带一路”建设大会,把全市的各相关部门、县(市、区)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一带一路”建设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强化市直各相关部门、单位的统一协调工作机制、市县两级协调联动机制,加快形成统一、高效的工作合力。

2用好各项平台。要以激发市场活力为指标,用好三个平台:一是用好国际展会平台。要把会展业发展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强化举办、引进国际性展会等方式,进一步带动省会建设国际现代化大都市、实现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二是用好海外园区以及海外仓平台。切实发挥好海外园区在促进产能合作、企业“走出去”等方面的桥头堡作用,进一步巩固、拓展我市企业到海外发展的根据地;三是用好商会、协会、联谊会等平台。通过市场化机制运行,切实发挥好各类社会组织的桥梁纽带和规范发展的作用。

3加大支持力度。一方面,积极争取国家、省各项优惠政策,用足用好上级专项资金,发挥好财政支持资金的引导、放大作用。另一方面积极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结合我市发展实际,研究制定一批针对性强、聚集作用明显的扶持鼓励政策,引导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同时,市政府对涉及高质量对外开放开放的企业在准入、规划、土地、税费、人才等有利于产业长远发展的项目给予倾斜。

4持续搞好宣传。要继续通过报刊、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宣传,努力形成全市各界广泛关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良好局面。同时,市政府有关部门、各县(市、区)要认真做好政策宣传、解读等服务工作,从多角度、多领域为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并主动帮助企业加强经营风险管理,健全企业内部风险防控机制和责任约束机制,切实帮助企业轻装上阵、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5强化考核督导。要按照统一协调、分工明确的要求,建立完善相应考核机制,在加强日常工作督导的基础上,建立定期报告和通报制度,切实推动各有关部门、单位和县(市、区)协调联动,确保各项工作按计划稳步推进。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