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石政办函〔2019〕2号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印发《石家庄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组建方案》的通知

鹿泉区、灵寿县、平山县、赞皇县、井陉县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

《石家庄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组建方案》已经市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914

(此件公开发布)

石家庄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组建方案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国资国企改革重大决策,深化旅游体制改革,提升石家庄旅游产业管理水平和竞争实力,推动旅游产业的发展,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5号),结合石家庄市加快“4+4”产业发展及全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的新要求,组建石家庄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企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以市场化发展为核心,以做强做优“4+4”重点产业为方向,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着力推动旅游业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升级;引导社会资本加大旅游投入,通过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制度创新,破除市场壁垒,增强旅游发展新动能,激发旅游市场新活力,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做出贡献。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方向。始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企业党的建设不动摇”这一重大政治原则,让党的领导全面贯穿于旅投集团组建工作的各个环节。

2坚持同业合并,优化产业布局。推动产业相近、主业相同的企业组建旅投集团,集中优质资源,提升资源配置效率,优化国有资本布局。

3坚持市场运作,清晰功能定位。明确组建后企业功能定位,着力构建产业化、专业化市场主体,打造主业突出、行业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显著的优势企业集团。

4坚持依法依规,统筹有序推进。以顶层设计和系统规划为引领,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坚持规范操作,有序推动组建工作。

二、企业名称、资产构成、功能定位

(一)企业名称、性质、资产构成

1企业名称:石家庄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企业性质:国有独资

3注册资本:11亿元(实物资产8亿元,财政现金注入3亿元)

4整合资产范围

第一阶段,整合物产集团、国大集团、裕彤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合并财务报表)、石家庄国际旅行社、华文国际酒店(原银河宾馆),温塘审计培训中心、交管局温塘培训中心、北人集团国博中心、原省纪委蟠龙湖基地、常山纺织宾馆。

第二阶段,由新成立的旅投集团根据需要,逐步整合其他相关资源。

(二)功能定位及主要业务板块

公司定位为旅游产业的投资商、开发商和运营商。以旅游为载体,以产业发展为目标,服务我市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及重点旅游项目的运营开发,打造区域性旅游产业投资运营平台。业务涵盖旅游开发、酒店运营、投融资、健康养老、会展经济及文化体育产业等六大板块。

三、企业管理架构和体系

(一)集团公司管理架构

公司按照集团化运营管理的模式,构建“集团总部、专业平台、经营实体”三级管理架构,设立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集团内部根据职能职责,逐步设置综合办公室、党群人事部、财务金融部、战略发展部、项目管理部、法务审计部等工作部门。

(二)子公司架构

旅投集团根据企业经营需要对划入的企业进行重组、整合,并根据功能定位及业务板块适时组建旅游开发、投资管理、资产运营、酒店管理、健康养老、文体科技等子公司。

四、实施步骤

(一)建立公司基本架构

由旅投集团新班子完成公司章程制定以及内部组织架构的组建,完成相关工商注册登记,确保挂牌运营。

(二)完成资源整合

将物产集团、国大集团、裕彤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合并财务报表)、石家庄国际旅行社、华文国际酒店(原银河宾馆)、温塘审计培训中心、交管局温塘培训中心、北人集团国博中心、原省纪委蟠龙湖基地、常山纺织宾馆等企业或资产划入旅投集团。

(三)完成时限

20191月底完成集团组建工作。

五、保障措施

(一)组织领导

成立旅投集团组建领导小组,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雪荣任组长,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张效春、市政府副市长蒋文红、赵文锋任副组长,办公室设在市委改革办、市国资委,具体推进组建工作。成员单位分别由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市财政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审计局等相关部门组成。

(二)管理体制

一是市委组织部负责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人员管理工作;负责企业党建工作的宏观指导。

二是市国资委代表市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通过加强国有资产监管,落实保值增值责任;协助配合市委组织部做好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人员管理。

三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体育局等部门履行公共管理职能,负责对企业进行行业指导,在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予支持。

(三)政策支持

2018年年底前由市财政安排1亿元,2019年再安排2亿元资金,通过资本金注入方式支持企业组建。

市财政将河北省旅发大会所有收益的资金以投资或者入股的形式注入企业。

(四)严明工作纪律

各部门要顾全大局,服从组织安排,坚决执行市委、市政府决定,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各项规定;组建涉及企业和单位,严禁突击进人、突击提拔干部,严禁跑官要官;加强对资产和账户的管理,不得弄虚作假,瞒报漏报。不得擅自处置公款公物,严防国有资产流失。

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加强对有关规定和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违纪违法行为,要依纪依法严肃查处。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