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石政办函〔2019〕14号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石家庄市外向型经济发展三年

行动方案(2019-2021)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高新区、循环化工园区、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

现将《石家庄市外向型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210

(此件公开发布)

石家庄市外向型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

为充分发挥省会综合优势,加强我市对全省新一轮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引领作用,提升我市对全省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为全省经济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进一步促进我市外向型经济更好更快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抓住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加大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经贸交流合作,推动我市深度融入全球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大力提升我市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加快形成富有活力和竞争力的我市外向型经济体系,为创建国际化、现代化省会城市提供动力,充分发挥我市在全省对外开放的引领作用,建设充满活力的开放型经济发展中心和畅通内外的国际化商贸物流中心。

二、基本原则

(一)抢抓机遇

紧扣国家发展战略,大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指导意见》,加强与雄安新区对接沟通,推动融合发展,与雄安新区共同申报国家级开放创新试点,在探索开放型经济运行管理新模式、国际投资合作新方式、质量效益型外贸新体系等方面取得突破,共同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二)改革创新

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我市外向型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强化改革推动、开放带动、创新驱动,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打造外贸综合竞争新优势,加快构建与国际贸易通行规则相衔接的高水平制度框架体系。抓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形成引领外贸发展新常态的机制和发展方式。

(三)开放发展

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全方位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合作,把全面推进外向型经济发展作为谋发展、促转型、求突破的“启动器”。发挥石家庄作为全国铁路枢纽中心城市和北方重要空港的区位优势,加大“中欧班列”运输频次,开辟更多的国际航线,向东北加强与韩日的合作,向西加强与中亚乃至欧洲的合作,全方位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合作。

(四)优进优出

实施“优进优出”战略,围绕我市确立的“加快构建‘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重点进口相关产业发展急需的先进技术、关键设备和重要零部件,提升高附加值产品和服务出口,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围绕“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重点引进综合实力突出、竞争力强劲的行业龙头企业项目。立足我市产业基础,输出优势产能,加强对外投资,全方位扩大国际产能合作。

三、主要目标

巩固我市对外贸易向好势头,进一步优化贸易结构,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扩大我市外向型经济规模。力争到2021年,外贸进出口总值占全省25%以上,利用外资总额达到全省20%以上,对外投资总额占全省比重达到20%以上。

推动正定国际机场扩容提质和功能配套,稳定发展日韩及东南亚等周边地区国际航线航班,适时开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航线,加强正定机场与轨道交通有效衔接,构建以机场为核心节点的综合交通枢纽,有利于实现京津冀区域主要机场之间错位竞争、差异化发展,加快打造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加快津石高速建设,力争实现到2021年石家庄城区与周边城镇、设区市之间1小时快速通达。

积极打造陆港、空港、信息港,提升与国内国际城市间互联互通水平,形成京津冀重要的国际化商贸物流中心。到2021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970亿元,物流业增加值突破700亿元。

四、重点工作

(一)重点发展“4+4”现代产业,提升外向型产业竞争力

1着力谋求“4+4”产业发展新路径。按照“新发展理念统领、新开发模式优化、新目标任务牵引、新技术革命创新驱动、新营商环境吸引、新兴项目带动”的发展路径,走出一条“外引内联、承接转化、融合创新、有序辐射、城乡一体化”的全球化全产业链产业发展新路径;力求在规划期内将我市打造成生物医药创新基地与大健康康养目的地、现代商贸物流集聚区和现代服务业综合示范城市。(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科技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2提升外向型经济的科技创新力。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充分利用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国家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的发展机遇,围绕外向型经济主导产业,推动企业、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合作共建产学研联盟,发挥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支撑作用,建设集技术研发、成果转化、成果交易、科技融资等功能为一体的创新平台,构建“京津雄研发+石家庄转化”外向型经济发展新模式。(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市投促局)

3积极推进我市产业品牌化战略。开展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和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重点培育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国际竞争力的石家庄品牌,推出更多“拳头产品”,提升“石家庄造”出口商品整体质量。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支持企业在境外申请国际专利、注册商标及行业资质认证。(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各县(市、区)政府)

4大力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紧抓“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机遇,引导企业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贸易往来;利用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合作区,提升我市中小企业对外推介力度;鼓励企业赴境外自办展会,带动我市品牌“走出去”;发挥骨干外向型企业在国际市场营销渠道、外贸经营管理人才等方面的综合优势,积极推动建立跨行业“企业联盟”,推动“企业联盟”资源共享、抱团出海;谋划由政府部门组织带队、企业组团、搭建统一形象标识,树立石家庄出口品牌形象;鼓励商协会、中介机构带动更多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各县(市、区)政府)

5加快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大力实施千家企业“互联网+”越级提升工程,引导企业积极“触网”,开展跨境电商贸易;培育壮大跨境电商市场主体,组织申报省级跨境电商示范企业、平台、公共海外仓;推动引进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做好政策保障和服务;推动在重点出口市场布局公共海外仓和品牌产品展示中心;依托石家庄综保区,推广复制跨境电商“六体系两平台”经验做法。(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各县(市、区)政府)

(二)多措并举,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

1坚持招大引强精准招商。围绕“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提出重点招商项目及招商路线图,开展精准招商,推进重点合作项目。严格执行《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简化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备案流程,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规模。组织开展重大招商活动,重点抓好廊洽会、石洽会等重大招商平台,积极谋划举办境外招商活动,举办专题洽谈推介活动。(责任单位:市投促局)

2大力发展国际总部经济。吸引跨国公司总部落户,并且重点引进龙头型、平台型、总部型项目入驻石家庄。以国际总部经济为带动,为石家庄区域经济发展带来税收供应效应、产业聚集效应、产业关联效应、消费带动效应、就业乘数效应、资本放大效应等外溢效应,助力外向型经济发展。(责任单位:市投促局,市发改委,有关县(市、区)政府)

(三)多管齐下,推进对外合作与交流

1加强对外经济合作。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发挥我市钢铁、水泥、纺织等传统产业优势,巩固与中东欧、东南亚的产能合作,开拓与非洲和拉美合作。促进对外承包工程合作,引导和鼓励企业参与境外工程承包、资源开发,带动我市大型成套设备、建材、劳务和运营服务输出。着力推进境外产业园区建设,按照“龙头企业+园区平台”模式,配合省相关部门推动境外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责任单位:市商务局,有关县(市、区)政府)

2培育新的对外合作增长点。支持石化、纺织、食品、钢铁等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引导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动能,加快形成对外合作新的增长点。(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科技局)

3开展国际科技文化旅游教育合作。鼓励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科技项目合作,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合作办学、国际游学、艺术展演、学科竞赛、体育比赛、旅游推介等国际交流活动,切实提高我市各级各类学校教学科研水平。(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市投促局)

(四)加强城市硬环境建设,提升城市承载能力

1大力发展会展经济。积极承办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民族文化等国际性“高端论坛+展览展示”品牌会展活动;重点打造动漫、航空、小商品、旅游等专业会展品牌;提升中国·石家庄(正定)国际小商品博览会展会主题、办展方式、展览内容,推动展会向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提升,打造国际化展会旗舰品牌;积极申办国际性重要赛事,将石家庄打造成北方地区具有影响力的区域会展中心城市。(责任单位:市商务局)

2提升外向型产业园区发展水平。依托石家庄综合保税区,加快口岸医药物流中心项目进度,继续推进肉类、冰鲜水产品、水果指定口岸申建工作,加快国际邮件互换局(兼交换站)建设进度。充分发挥开发区发展外向型经济的平台作用和独特优势,重点抓好国家级、省级开发区建设。加快开发区升级进位,推进智慧园区建设,加快“新九通一平”建设,提升开发区国际化水平,推进创建中外合作产业园。(责任单位:市投促局,综合保税区,各县(市、区)政府)

3加强指定口岸建设。适时启动申报铁路开放口岸,推动申建木材、汽车整车等进口指定口岸,打造全口岸型“无水港”城市。依托发达的“三位一体”大交通格局和正定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建设“三港联动”国际综合物流港,完善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利用现代化、集群化、智能化高科技,打造华北智能陆港,培育壮大以国际贸易、生产性服务业、高端制造业为支撑的临港产业集群,繁荣发展“陆港经济”。(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商务局)

4推动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营。进一步提升石家庄中欧班列运营质量,加密线路运行频次,谋划开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新的运行线路,实现定点、定线、定时常态化运营,力争将“石家庄中欧班列”纳入全国中欧班列铁路运行版图,构建直达欧洲、中亚的国际贸易物流大通道。(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商务局)

(五)加快城市软环境建设,提升城市开放空间

1积极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出台国际化城市建设实施意见,明确阶段性建设目标,逐步推进国际化省会城市建设。按照“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合理布局、完善功能”的原则,进一步优化中心城区用地结构和规划布局,促进三区一县(藁城区、鹿泉区、栾城区和正定县)城区扩容提质,增强人口、交通、环境等综合承载能力。引入国内外一流规划设计和战略投资者,以PPP等形式加快城市路网、轨道交通、轻轨、快速路网、综合管廊等重点项目建设,支持省会拓展发展空间。(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园林局、市交通局、市水务局、有关县区政府(管委会)、市轨道办)

2加强文化氛围建设。积极谋划推进省会高教园区建设,拓展驻石高校发展空间,增强教育国际合作能力,引进国内外名校设立分校,引进或培育医药、电子、工程技术、信息技术、工业和艺术设计、职业教育等专业学院。引进国内外一流医疗健康机构,建设早期筛查、精准治疗、科学康养、中西医结合的优质健康资源聚集地。建设市博物馆新馆、图书馆新馆等一批重要文化设施,提升历史文化游、休闲生态游的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进一步提升国际化服务功能和水平。(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投促局)

3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加强国际友城建设,巩固和发展现有国际友城关系,积极谋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按照《关于推动石家庄市国际友城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0年)》,大力推动友城建设。利用我市与塞尔维亚友好交流基础,率先与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市结成友好城市,逐步增加俄罗斯托木斯克市、捷克利贝雷茨市等友好城市。鼓励各类群团组织和民间组织加强对外交流,深化与世界各地侨领、侨商、侨团、侨企的联系。围绕文化、体育、旅游、医疗等领域,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通过积极举办国际化高品质的文艺节目和活动,充分展示现代化省会形象,积极融入国际社会。(责任单位:政府外事办公室、市侨办、市侨联)

4引进高端人才。支持人才引进政策,加强与诺贝尔奖获得者和国家“千人计划”、“长江学者”及省“百人计划”等高端人才的接洽联系。实施“回归雁工程”,大力吸引在国际、国内各领域发展有卓越成就的科教人才、各类专业人才、优秀企业家、海外留学人才来石投资、创业发展。支持省会人才培育,围绕“4+4”现代产业发展方向,建立“4+4”产业研究院,与国内外一流大学、研究机构、跨国500强公司等,合作建立研究生院、职业教育学院、培训中心等,提高教育国际化水平以及高层次人才和实用型技术人才培养能力。(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投促局)

五、保障措施

(一)健全协调推进机制

1成立领导小组。成立石家庄市外向型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资源整合、重大事项即时决策推进机制、督促落实本行动方案提出的各项政策措施,推进各项重点工作顺利进行。

2建立协调机制。针对外向型经济覆盖面广、行业部门多、业态差异大的特点,建立健全分工明确、统一协调的外向型经济管理体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推进我市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

3完善目标考核机制。制定推进我市外向型经济发展的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部门,建立健全主要任务定期推进和主要目标定期完成的考核机制,充分调动有关各方积极性。

(二)加强要素保障

1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坚持多措并举,不断拓宽外向型经济投资渠道。加大政府投入,发挥财政支持资金的聚合、引导和放大功能,鼓励各级政府在资金使用上向外向型经济倾斜。积极筛选外向型经济发展项目,争取省及国家政策支持。鼓励民间投资,鼓励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基础设施建设。鼓励骨干企业通过银行贷款、股票上市、发行债券、引入保险资金、增资扩股、中外合资等途径筹集资金。引进战略投资,充分利用各类经贸活动等平台,助推外向型经济发展。

2落实减免税费政策。清理向货运车辆收取的各种行政性收费和罚款项目,落实各种收费减免政策,降低港口码头、高速公路、大型物流园区等重点物流设施的收费标准,消除交通主通道车辆梗阻现象。积极争取省级代发地方政府债券额度,保障外向型经济相关项目具有完善的基础设施配套。

(三)提升省会服务管理水平

1加快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充分利用省直部门驻石优势,支持石家庄建立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技术成果交易平台、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新能源汽车研究测试平台等创新服务平台,支持既有的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医药研发中心、工业设计中心等创新服务平台开展国际化活动,为我市外向型经济发展发挥作用。

2促进行业准入制度改革。按照“非禁即入”、“非禁即许”原则,全面落实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全面简化并清理各部门对道路、水路、港口、船舶、运输站(场)、通用航空、快递、报关检验等领域的经营许可和审批,形成公开、透明、高效的审批制度。优化资格资质改革,取消不适应行业发展要求的证照资质。取消企业设立非法人分支机构的限制,企业总部统一申请获得的证书资质,各类分支机构均可备案获得。积极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外向型经济企业,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形成在全国具有示范效应的市场准入机制。优化公安交管管理流程,畅通城市干线物流和城市配送物流绿色通道。

(四)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1提高便利化水平。比照国际化、便利化标准,深化制度创新和技术变革,不断降低企业办事时间和费用,提高外资企业设立便利化水平。深化出入境管理、外国人管理服务等领域改革,提高群众办理涉外民生事项的便捷度。

2完善法律体系建设。加快完善与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相衔接的地方法律法规体系建设,严格依法平等保护各类产权;加快建立营商环境评价机制,以评价促进营商环境优化,以国际化、法制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引领我市新一轮开放。

(五)加快人才队伍建设

1健全人才培养体系。发挥各类院校作用,在本科院校和高职院校、技工学校中建立不同培养目标的外向型经济教学体系,培养适应不同岗位需要的外向型经济人才。发挥行业协会和骨干企业作用,加强与国内外培训机构合作,大力开展外向型经济人才培训工作。

2鼓励产学研基地建设。推动企业与科研单位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建立多层次、多元化的人才培养体系。促进企业、科研院所和高等学校之间的跨界合作,强化供需对接,促进技术创新所需各种生产要素的有效组合。

3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重点引进高级技术职称或博士学位的高层次人才,加快落实人才引进政策,通过发放一次性住房补贴、安家费,享受所得税税前扣除相关政策,鼓励以智力资本入股或参与分红,切实帮助解决高端人才配偶和子女住房,以及就业、就学等问题,促进优秀人才落户石家庄。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