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防疫科普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公众预防指南之十五(慢性病患者预防篇)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公众预防指南之十五(慢性病患者预防篇)
2020-02-14 10:16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2-14 10:16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一种新发疾病,根据目前对该疾病的认识制定本指南。适用于疾病流行期间,各类心脑血管疾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肿瘤、糖尿病等代谢疾病以及其他慢性病患者的防护。
与普遍人群相比,慢性病患者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以后,病情进展相对更快,严重程度更高,死亡风险更大。
加强慢性病自我管理:
1.按医生要求治疗和管理已有的慢性病。备齐药物、按时服药,密切观察所患慢性病的症状变化和病情进展,加强与医生的联系。
2.高血压患者应每天测量血压。若出现收缩压≥180mmHg和(或)舒张压≥ 110mmHg;意识改变、剧烈头痛或头晕、恶心呕吐、视力模糊、眼痛、心悸、胸闷等危急情况之一时,请及时联系医生或到医院就诊。
3.糖尿病患者应自我监测血糖和血压。若出现血糖≥16.7mmoI/L或血糖≤3.9mmol/L;收缩压≥180mmHg和/或舒张压≥ 110mmHg;意识或行为改变、或有其他的突发异常情况,如视力突然骤降等状况,请及时联系医生或到医院就诊。
4.合理营养。尽量做到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粗细搭配,多食蔬菜水果,兼食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进食有规律,七八分饱。少吃油腻、高盐、烟熏和腌制肉制品。
5.遵医嘱适量运动。慢性病患者根据身体状況选择适当的锻炼方式,一般建议每周5-7天、每天30分钟以上中等强度的运动。运动应循序渐进,疫情时期避免到人多的地方,尽量居家锻炼。可适当开展户外运动,在开阔通风环境进行,尽量不参加集体项目,注意晒太阳。
6.保持乐观积极心态。对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不要恐惧,做好必要的防护。以自己喜爱、可行的方式,如听音乐、唱歌、跳舞、微信联络亲友等方式放松心情。
采取更严格的预防措施:
1.减少聚集性活动。尽量避免去疾病流行地区和人员密集地方,不去售卖活体动物(禽类、海产品、野生动物)的市场;减少走亲访友和聚餐,尽量在家体息。
2.外出须佩戴口罩。外出前往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3.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从公共场所返回、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用洗手液或香皂流水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不用手捂,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4.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居室勤开窗,经常通风;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居、餐具清洁,勤洗勤晒衣被;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扔到有盖的垃圾箱内。
5.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合理膳食,少油少盐,多吃蔬菜水果,不食用野生动物(即野味);适量运动,提高自身免疫;戒烟戒酒;做好心理调试,正确看待疫情,多陪伴家人。
6.健康监测与就医。主动做好个人和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包括体温测量和症状观察;若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恶心呕吐、腹泻、结膜炎、肌肉酸痛等可疑症状时,不要惊慌,立即告知社区医生,按要求到就近定点医疗机构及时就医。
必须去医院时务必做好就医防护:
1.疫情流行期间慢性病患者尽量减少去医院次数。病情稳定时不去或少去医院,病情有变化时优先选择家庭医生或与原就诊医生联系,可采用远程和线上医疗咨询;必须去医院时做好就医前准备以及就医途中和就医时的防护。
2.就医前要做好预约和准备,选择能满足需求的就近医疗机构。必须去医院就诊或治疗者,提前网上或电话了解就诊医院情况和看病流程,做好预约,減少就诊时间和就诊科室;尽量避免去人流量大的医院、避免去发热门诊、急诊等科室就诊;减少陪同就诊人员。
3.就医途中患者和家属做好防护。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私家车和出租车,必要时打开车窗保持通风;注意防寒保暖;要全程佩戴医用口罩或N95口罩;触摸公共设备之后,避免用手接触口眼鼻并及时、规范洗手或消毒(可携带免洗洗手液或消毒湿巾)。
4.慢性病患者要规范就医,尽可能减少在医院的逗留时间。患者就医、检查和取药时,尽量保持与人的距离至少1米;少触碰医院内的设施和物品并及时洗手消毒;听从医生安排只做必需的检查和治疗,其他项目和操作可以择期或延后;尽量选择居家治疗,咨询医生并掌握自身慢性病用药及居家治疗注意事项;如需住院,遵守医院隔离消毒等制度,除必要外出检查治疗外,不离开病房。
5.就医后的及时处理和科学应对。患者和家属返家后立即更换衣服,及时正确处理戴过的口罩和手套;规范洗手、面部等暴露部位,尽快清洗或消毒衣物;对私家车内相关物体表面进行消毒;就医后尽量减少外出活动、避免接触其他人,做好自我观察。
(资料来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石家庄市卫生健康委提供)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