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我市工业企业加快复工复产为全市经济发展当好主力军
我市工业企业加快复工复产为全市经济发展当好主力军
2020-02-19 08:15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2-19 08:15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2月17日一大早,君乐宝乳业集团奶粉生产线上一派火热的忙碌景象。车间内全员上岗,大家戴着口罩各司其职,一罐罐婴幼儿奶粉通过传送带由机械手臂自动装箱码垛,即将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宝宝们的“口粮”。
春日暖阳好光景,正是快马加鞭时。连日来,我市广大工业企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讲话精神,按照省、市部署要求,在相关部门、县(市、区)的大力支持下,一方面积极做好疫情防控,一方面陆续复工复产,迅速恢复产能。同时,研发、营销、项目建设等工作也有序展开。全力保供应、追损失、提效益、增后劲,力争为全市经济发展添分量,特别是为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多作贡献。
开足马力保供应
大力支持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有力供给保障也是“战斗力”。
连日来,最忙碌的企业当属春节假期坚持生产、节后率先全面复工复产的医药防护物资和消杀用品企业。
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我市医药产业资源优势,全力以赴引导和组织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医护物资,大力支持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市16家生产医药防护物资和消杀用品企业闻令而动,紧急召回、招聘员工,抢备生产原料,掀起扩能复产高潮。随后,更多疫情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和配套企业加入复工复产“大军”。
2月17日,在石药集团第一制造中心厂区112车间,经过制粒、压片、包衣、铝塑、装盒等工序,一箱箱抗病毒药品盐酸阿比多尔片被快速入库。车间主任刘亚飞说:“这些盐酸阿比多尔片很快要送往疫区,我们坚决在确保质量的同时,力争更多地生产,为抗疫一线提供用药保障。”
其实,该车间春节以来一直在24小时连续运转,人停机不停,加班加点生产,该产品日均产能已提高3倍多。
作为我市的“龙头”工业企业,石药集团目前整体复工形势良好,大部分产品已经基本恢复正常产能。石药集团第一制造中心副总裁李宏民表示:“我们坚决做好防疫药品的生产供应,保障河北服务全国,我们也有信心,为省市经济一季度良好开局作出榜样。”
我市域内的际华3502公司,自2月3日全面复工后,在防护服转产扩产上全力以赴,陆续启动了多个生产分厂,从技改到产能扩张到质量把控,各环节都很到位。2月11日20时,紧急赶制出的1万件医用防护服,经灭菌后,连夜疾驰发往武汉。眼下,正在加班加点生产的职工们誓言:“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线上线下齐动手
市场供应和开发时不我待
国民经济和社会正常运转,需要三次产业之间相互衔接配套,需要各行各业有序发挥作用。
陆续复工复产后,一个现实的难题摆在众多企业眼前——市场营销始终是企业经营管理的重头戏,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如何更好地保障市场供应、开发新市场?
“春节以来,君乐宝婴幼儿奶粉的发货量已经超过40万箱,日均订货量较以往提高了30%。”君乐宝乳业集团副总裁、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刘森淼介绍说,目前君乐宝奶粉已线上线下全渠道打通,24小时在线响应,力保奶粉不断供。
君乐宝低温事业部总经理杨洪滨则介绍:“我们采用无接触配送的方式,送奶员严格佩戴口罩、酒精消毒,奶车每日两次全面消毒等,安全地把君乐宝“悦鲜活”送入每一个奶箱,满足消费者饮奶需求。”目前,君乐宝酸奶的日销售量已恢复到同期的80%。
同时,君乐宝集团还对经销商、终端门店进行政策扶持,帮助他们挽回因受疫情影响而造成的损失,鼓励他们尽快恢复销售供应。
“石煤机公司向客户及各界朋友郑重承诺:全体销售人员24小时等待您的电话、网络垂询,随时提供咨询、订货、技术支持、在线培训等服务……”2月10日,虽然还未复工,但附带销售热线、公司网址和微信公众号的“致客户朋友的一封信”小程序,已通过销售团队的每一名职工发布到了自己朋友圈和客户群。
大家说,年初职代会上“实现煤与非煤‘双增量’和企业持续稳健运营”的目标言犹在耳,公司果断一方面严密部署疫情防控,一方面盯紧煤与非煤市场开发的“两驾马车”,借助互联网新媒体、电话等手段线上“启程”,针对疫情防控装备新需求展开线下“追踪”。
“我们一季度产品订单十分饱满,不仅有传统订单,新产品的批量订单也分外抢眼,且都是国家保电煤生产、抗击疫情所急需的装备。”石煤机相关负责人透露,2月12日复产后,大家正铆足劲儿为把因延长假期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企业经济发展的双胜利。
加快项目建设和研发创新
为企业发展积蓄“新动能”
工业转型升级、谋求高质量发展,是一场永远在路上的“长跑”,也是今年全市工业发展的“必修课”,需要源源不断地注入“新动能”。
2月17日一大早,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负责技改工作的副总经理赵勇征,一到岗位就开始紧锣密鼓地安排一天的工作。这些天,他一直在忙着与同事们和设计单位完善新型制剂及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的布局设计。
他兴奋地说:“这是企业的又一大手笔,投资10亿元,建成达产后四药的总体销售额将突破100亿元。项目计划节后在石家庄(良村)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工建设,这是市里的重点项目,我们全力以赴争取尽早开工!”
项目是载体,创新是“灵魂”。春节刚过,石家庄四药就收获了今年第一个研发成果,他们开发的治疗支气管哮喘、慢性喘息性支气管炎及其他支气管痉挛引起的呼吸困难的新药多索茶碱注射液(10ml:0.1g),获得国家药监局生产注册批件,这是这一药物国内首家按照新分类化学药品4类获得的生产批件。
目前,石四药310余名研发人员正奋战在研发一线。“大家每天基本工作都在十几个小时,与病毒‘赛跑’必须争分夺秒,这不仅是抗击疫情的需要,更是企业长远发展的要求。”石家庄四药药物研究院院长孙立杰介绍说,他带领研发团队已经立项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新药研究,正加紧进行系列抗病毒新药的开发。
河钢石钢新基地项目建设是企业今年的“重头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企业持续强化与各级政府的沟通,严格按照我市和井陉矿区政府的相关要求,精细化做好防控工作。2月13日,经井陉矿区政府严格细致地检查审核后,河钢石钢新基地精整车间达到复工条件,施工方河北冶建的工人进场施工,拉开了新基地节后复工的序幕。目前,项目建设正紧张、有序地按计划推进。 
贴心帮扶解“燃眉之急”
多举措助企业复产谋发展
企业顺利“起跑”、持续“长跑”,都需要强有力的“外力”助推。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要求全市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按照全市疫情防控暨一季度经济工作推进会要求,以更实举措抓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确保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两手抓、两促进”,为推动全市工业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复工复产,市工信局派出县级领导带队帮扶组,持续深入各县区和企业,督导各县区分类分批组织企业复工,了解企业情况,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助力企业早复工、早生产。各县(市、区)按照省、市要求,均建立了复工复产的相关机制,帮助企业完善方案、加快生产准备,积极推动企业安全有序复工。
当企业遇到原材料供应不足问题时,市工信局驻际华3502特派员焦利军积极帮助企业联系到山东东营海威卫生新材料有限公司为供货方,并签订供货合同。同时,协调交通、交管、防疫等部门确保运输车辆能够进出企业。为保证防护服辅料的供应,还积极协调浙江省相关部门安排浙江华鑫拉链有限公司等企业复产复工,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企业复工复产后,日加工小麦600吨,日产面粉达到400吨,企业将全力保障群众面粉供应。”赵县五得利面粉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为推动更多这样的优质企业尽早复工复产,赵县制定了统一规范快捷高效的复工复产审批流程,组成联合审核验收工作组,把财政贡献大、效益好、民生保障强的规上企业和服务业,作为复工复产优先选项,主动上门、加强指导、跟踪服务、“一站式”验收,确保企业第一时间复工复产。
截至2月17日,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复产822家。还有一批申请复工企业,近日将陆续复工。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对我们来说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市工信系统将按照全市疫情防控暨一季度经济工作推进会要求,继续以更实的举措做好协调服务,在保障防控物资供应的基础上,力促让更多的企业早复工、快生产,为全市经济一季度良好开局添分量、作贡献。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