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省会城市建设工程加速推进
省会城市建设工程加速推进
2020-06-22 09:13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6-22 09:13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图为已经通车的解放大街和平路至中山路段。 
在全市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之时,省会城市建设工程马不停蹄,骨架路网快速拓展,轨道交通捷报频传,城市承载力水平不断提升,全市上下万众一心、攻坚克难,为建设新时代现代省会、经济强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基础设施建设进展顺利
年内打通10条断头路
在解放大街与北二环交会处,解放大街跨北二环桥工程正在进行桩基施工。炙热的阳光把混凝土桥面晒得火热,工人师傅的额头上布满了汗水,但这并没有阻挡他们施工的速度。
像往常一样,市城投集团项目管理三部部长罗俊新,正在巡视工地,并对工程的每一个细节反复叮嘱。她告诉记者,该桥正在进行人工挖孔桩基施工,即将完工。
目前,解放大街在建段为和平路至赵佗路,全长约5000米,设计行车速度50千米/小时,近期利用东幅道路双向组织施工,实现双向4车道规模。
来到罗俊新的办公室,墙上挂着解放大街工程图纸,对于工程的每一个难点、重点,她早已熟记于心。“眼下,解放大街的重难点工程就是下穿石德铁路框构桥,这是年底前实现打通和平路到赵佗路段的关键。”罗俊新指着图纸介绍,既要保证工程质量,又要确保铁路不间断安全运行,需要进行预制箱涵顶进作业,这种高路基顶进比普通地面下穿还要复杂,要求路基稳定性更高,为此防护桩要架设30多根。
罗俊新虽然看起来温文儒雅,但在工作上却巾帼不让须眉。2017年建设和平路高架西延工程时,她担心汛期施工安全,连续泡在水里9个多小时;2019年,建设解放大街工程时,为确保中山路迅速恢复通行,她连续3个月没有回家……罗俊新的同事说:“她是我们的好大姐,但到了工地上,我们都把她当哥们儿!”
罗俊新说,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容不得半点马虎,国家、单位利益永远高于个人利益,看到一个个工程顺利完工就感到非常自豪。
眼下,我市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遍地开花。南二环立交北向西匝道通车,汇明路地下综合管廊投用,市儿童医院周边配建4条道路完工……
今年,我市城市建设的砝码将继续增加。市住建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年底前将完成解放大街(和平路-赵佗路)东半幅、南新街(新石北路一华星路)等10条城区道路;加快停车场建设;主城区年内将打通10条断头路。
不断完善外围路网
交通基础设施计划投资57亿元
眼下,省会南绕城高速工程建设如火如荼。在施工现场,工人师傅正在架设桥梁,绑扎钢筋、浇筑混凝土,伴随着压路机、塔吊等机械的轰鸣声,东南环互通大桥施工正在有序推进。
南绕城高速公路,主线全长52.89公里,其起自石太高速井陉互通,至终点与京港澳高速形成互通。建成后与石衡高速公路组合,将形成省会南部“东出西联”主要通道,同时与三环路连接,形成省会120公里高速外环,使省会交通转换功能更加便捷。
在南绕城高速鹿泉区寺家庄镇附近,市南绕城高速公路筹建处副处长刘永中,正拿着一个黑色的小本子,边走边记边画。小本子上,记录着南绕城高速项目每一处的管线迁改、用地征迁信息。
“目前,全线仅剩下这段管线还未迁改,一定要把准备工作做好,为全线早日通车奠定基础。”最近一段时间,刘永中几乎每天都要到现场查勘,火辣辣的烈日炙烤着大地,热浪一股一股吹来,时间不长,汗水已湿透了他的衣襟。
他告诉记者,南绕城高速管线迁改已经完成90%,未迁改管线主要集中在鹿泉区寺家庄镇附近,旧管道影响桥桩施工,需改到路基以外,为了保证建筑的安全距离,增加了200米长的顶管施工,计划6月中旬开工,7月初完成,将加快推进主线路基施工,全力确保全线8月份通车。
已过知命之年的刘永中,扎根我市公路建设已有30年,石家庄机场路、京赞线、石太二通道等省市重大工程都有他的身影。他说:“南绕城高速工程共涉及管线迁改100多条,总长超百公里,全线53公里,每一寸土地都有我们的脚印。”
“至今还记得2017年4月5日,那天下着雨,进行500KV高压线缆迁改时,发生的惊险一幕。”他说,管线迁改当天上午9时发现3条高压线中的2条弹断开了,如果一旦仅剩的1条线也断开,就会搭挂其下方的220KV高压线缆,后果不堪设想。他带领技术人员连续奋战14个小时,快速抢险。最后,等到把弹断的电缆重新固定,排除隐患后,他和工友们累得一下子坐在了泥地里。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并没有浇灭省会城建的热火,城市外围路网建设力度依旧呈逐年增强态势。按照计划,我市今年高速公路将完成投资35.2亿元,建成72.5公里;普通干线公路计划完成投资2.44亿元,建成46公里;农村公路计划完成投资3亿元,建设230公里。
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完成投资57亿元,涉及津石、南绕城等高速公路,省道S247(藁城至赵县段)等9条干线公路,以及230公里农村公路。全局将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贡献。
万名地铁人开启加速模式
地铁2、3号线建设全速推进
除了轰轰烈烈的地上工程,位于省会地下10多米深的轨道交通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就在全市奋力夺取“双胜利”的时刻,捷报频传。3月5日,省会地铁在建工程实现全面复工;4月25日,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空载试运行;5月6日,地铁3号线二期工程隧道贯通……
当前,省会地铁在建项目包括2号线一期工程、3号线一期东段工程和3号线二期工程,在建线路里程合计约31公里,全体建设者正竭尽全力加快工程建设。
记者见到地铁2号线中铁一局项目部安质部副部长熊波时,他头戴红色安全帽、身穿蓝色制服、斜挎一个工具包,正在2号线蓝天圣木站地下负一层的配电室检查设备。
工友们都叫他“电老虎”,只因他有着一手过硬的用电、配电本领和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2号线轨道已经开始跑车了,车站内的各个用电设施也即将投用,电力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一定要确保万无一失。”熊波说。
“20多年前,我接过父亲手中的接力棒,至今还记得他的叮嘱,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扎扎实实、精益求精,干好每一天。”2012年,我市地铁建设拉开帷幕,熊波来到这里,他的足迹遍布1、2号线各个角落。只要在工地,总能看见熊波和他身上的“百宝囊”,里面装满了他的宝贝,电笔、电工刀、万用表、手钳、胶布、钢尺、记录本、照相机。他每天都要巡视检查,一一做好记录,并把所有的电力线路进行标记,确保安全运转。
在一次巡查中,熊波发现,装吊人员没有按规程把短钢筋放在容器中吊运,而是直接用钢丝绳捆绑吊运,这样存在安全隐患,熊波立即制止了作业;还有一次,盾构机进场10KV用电试机完成后,忘记了拆接线,如果一旦送电,电缆就会报废,被他及时发现,挽回了几十万元的经济损失。
熊波先后获得了全国“知识型先进个人”、央企“劳动模范”等称号。他只是省会近万名地铁人中的一员,他们众志成城、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坚毅执着、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无私奉献”的承诺。
市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正在进行附属工程施工和安装装修,计划8月底通车;3号线一期东段工程,已实现“轨通”,3号线二期工程,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计划年底联调联试。
数载耕耘展壮志,浓墨重彩绘新景。省会的巨大变化正在惠及每个人的生活,并为整个城市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展望未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必会以前所未有的大视野、大气魄、大手笔,继续描绘城市建设的新蓝图。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