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我市高质量改造老旧小区让居民放心满意
我市高质量改造老旧小区让居民放心满意
2020-07-10 08:42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7-10 08:42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映着夏日的晚霞,伴着喜鹊的鸣叫,老人们坐在树荫下纳凉,孩子们在小广场上嬉戏,如今,这个已有35年历史的老旧小区——尖岭小区,经过改造整治,重新焕发了生机。
这只是我市众多老旧小区改造成果的一个缩影。2018年以来,一场关乎民生福祉的城市“蝶变”工程大规模展开,到今年底将完成1175个,这一惠民工程,正在让越来越多居住在这个城市的居民,感受到“幸福来敲门”的喜悦。
高质量改造
老旧小区的“华丽变身”
谁又能想到,这个曾经地面坑洼、雨污水横流、脏乱不堪的尖岭小区,摇身一变成了社区居民口中的“美丽社区”。
走进尖岭小区的南大门口,道路两侧,有居民坐在椅子上读报、聊天,停车线内的车辆停放整齐。“要说变化,这里变化最大了!这条路两侧以前都是小饭馆、小卖部,也被称作小吃一条街,一进小区就能看到这些简易小房,不仅堵路还散发着一股臭味儿。”社区居民郭亮一边说一边竖起大拇指,小区里私搭乱建全部拆除了,尖岭小区露出最初的模样,社区居民都很高兴。
尖岭小区位于我市裕华区,始建于1983年,共51栋居民楼、7排平房。去年,针对该小区特点,改造主要从清理乱堆乱放、私搭乱建、乱涂乱画,硬化地面,更换管道等改善社区环境等方面展开。
“始终坚持高质量改造,全力打造让居民放心、满意的工程。”裕华区尖岭社区党委书记纪月才介绍,对社区里严重影响环境、居民反映非常强烈的市场、饮食一条街及占压消防通道等重点位置进行拆除。据不完全统计,共计拆除各类违建小房550余间,居民自拆120余间,拆除面积8000余平方米,清运各类积存垃圾杂物800余车,使尖岭小区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今年,我市将继续坚持高质量建设,投入资金不低于221元/平方米,主要通过安全问题改造、居住功能提升及环境整治三个方面,实现老旧小区“住用安全、设施完善、功能齐备、出行方便、环境整洁”的目标。
菜单式服务
小区居民“说了算”
“什么不行就改什么,缺少什么就补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通过走街串巷、问计于民,市住建局联合各街道、社区,将老旧小区的情况一一记录下来,有针对性地精准设计改造“菜单”,努力做到应改尽改。
“路好走了,下水不堵了,我们住得更舒服了。”住在十二化建18号楼的居民马金花对小区改造成果赞不绝口,她告诉记者,以前小区排水基本靠渗水,18号楼下的地下水常年积水,社区放了一个24小时的抽水泵,改造之后,排水顺畅了,地下室也干净了。
十二化建社区始建于1973年,建筑面积7.4万平方米,共19栋多层,1栋高层,1151户居民,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老旧小区。如今,小区内人车分流的硬化路面取代了坑洼不平的道路,污损残旧的外墙粉刷一新,占道经营的小市场变成了党建示范墙,私搭乱建的小商铺拆除后增设了消防通道,每个单元都安装了防盗门和楼宇对讲系统,新栽的树木更让人看得赏心悦目。
“改造项目让居民说了算,力争让每一户满意。”裕华区东苑办事处副主任张福军介绍说,十二化建社区改造期间,总投资215万元,清理积存垃圾2000余立方米、新铺设便道580余平方米、路床整形1200平方米、安装防盗门及楼宇对讲系统71套、砖检查井16座、雨水口8座、栽植灌木160株,使十二化建社区的整体面貌得到了大幅提升。
贴心解难题
推进红色物业全覆盖
除了修修补补,老旧小区改造还为老百姓带来了什么?
记者来到位于青园街的园东园小区,小区大门口的“迎宾墙”让人眼前一亮,中间是一个LED大屏幕,两边印着红色中国结。“这里以前是一个热力站,今年3月份拆除了,别提多亮堂了!”住在园东园12号楼的欧新华说,她指着12号楼西侧一片空地告诉记者,以前这里是一道围墙,围墙另一边是长安区委宿舍,由于疏于管理,小区环境、治安等情况很差。
对比园东园小区改造前的照片,记者发现了很大变化。曾经破烂的围墙和私搭乱建不见了,悬在楼宇之间错综复杂的线网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焕然一新的文化墙、宽阔的路面、整齐的管道,还有崭新的护栏和公共视频。“我们把园东园11、12号楼与长安区委宿舍之间的这道围墙拆了,两个小区合并成了一个,这样更便于管理。”长安区谈西社区党总支书记阎芳说,这两个小区相邻,而且体量都不大,经过充分征集居民意见,于今年3月份进行了合并。
在此基础上,“红色物业”静佳物业公司进一步加强管理,坚持党建引领、多方联动,抓重点、攻难点,积极探索破解老旧小区管理难的新方法、新途径,有效提升了小区环境水平。
如今的园东园小区,不仅有坐的地方,还有玩儿的地方,道路畅通无阻,人们的精神状况都不一样了。欧新华对记者说:“现在很有安全感,新修了大门,安装了公共视频,住得更放心了。”
2018年,我市全面开展老旧小区改造以来,共对843个小区进行改造。目前,今年332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已经进入全面施工阶段,计划在11月份全部完成。同时,全市将加快推进老旧小区红色物业全覆盖,建立健全老旧小区管理服务长效机制,将给市民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