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市政协探索界别履职新方式提升双向发力工作质量
市政协探索界别履职新方式提升双向发力工作质量
2020-09-18 09:04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9-18 09:04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活动多了,委员们积极性高了,发挥作用更明显了。”“离群众越近,肩负的责任越重。”最近一段时间,市政协委员郭炳慧连续四次参加市政协社科界别组织的委员活动,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履职的新气象。
这种新气象,源自市政协界别工作站的建立。
目前,市政协依托各界别建立的界别工作站已基本实现全覆盖。这些界别工作站建在机关、社区、企业、学校,探索出一条发挥界别作用、促进委员履职的新路子,打通了人民政协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同时,依托“智慧政协”APP打造“界别工作站”平台,形成了线上线下联动,各界别共同发力的工作格局。
界别是人民政协产生、存在和发展的组织基础,是人民政协区别于其他政治组织的显著特征,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有效途径和重要载体。进一步发挥界别作用,有利于发扬民主,扩大各界人士有序政治参与;有利于体现政协组织的广泛代表性和党派合作性,整合委员智力优势,提高政协履职的整体水平;有利于广泛了解社会各界的意见和要求,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促进和谐的工作。
市政协抓住发挥界别作用这一关键环节,聚焦长期以来政协界别“存在感”不强、组织管理较为松散的问题,利用线上线下搭建界别履职平台,组织引导委员“沉下去”“动起来”,进一步激发委员履职的热情与活力。同时,通过党建引领、制度激励等举措,为界别工作赋能增效,让学习不掉线、联络不断线、协商常在线,把界别工作站打造成“双向发力”的坚实平台,展现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一站一特色
强基固本聚内力
社科界别工作站建在委员单位瀛冀律师事务所,20多平方米的房间,空间不大但氛围浓郁。一面墙上,体现界别工作宗旨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凝聚共识”一行红色字体显得格外醒目,有力地托举着政协会徽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个大字。另一面墙上,以清晰的结构图展示着委员活动集锦、界别工作制度、政协发展历程等内容。
在市政协的指导和支持下,各界别严格按照“三统一”“三上墙”“四定位”标准建站。“三统一”即统一规划布局、统一标准场所、统一办公条件;“三上墙”即界别工作站标识上墙、制度和职责上墙、委员身份上墙;“四定位”即明确了界别工作站的学习、协商、凝心聚力和为民服务等功能定位。同时,依托界别工作站,市政协启动“五个一”活动:年内至少开展一次学习交流、安排一次界别主题调研、开展一次界别主题协商、组织一次联系界别群众活动,提交一份界别提案、社情民意或微建议。
统一“标配”下各界别工作站又各具“亮点”:民革民盟界别工作站开辟了读书阅览室,妇联界别建起了手工编织角,社科界别建立了联席轮值制度……“这些独特的做法体现出界别风格,突出了界别特色。”妇联界别召集人张庆霞委员说。
界别特色不仅体现在工作站建设上,更体现在日常的履职活动中。
建站以来,各界别组织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学习、调研、协商等活动。教育界别发挥教育教学优势,带动学生模拟政治协商会议;科协界别委员开展“科普日”宣传活动进社区进学校;社科界别启动四个联席轮值日活动;文化艺术界别举办书画创作,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不仅如此,还跨界别开展联系交流活动,妇联界女企业家与社科界律师牵手,深入灵寿县部分贫困村送技术、送法律,助力贫困妇女创业就业;工商联界与经济界跨界别交流座谈,助力民营经济发展……以“站”为阵地,市政协引领各界别突出界别特色,发挥界别优势,制定履职计划、组织学习研讨、开展调研协商,内聚界别委员力量,外聚界别群众共识,让界别特色更鲜明,界别发力更精准,建立了界别委员履职新平台、新方式、新机制,调动了各界别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一站一小组
党建引领增动力
今年“七一”之际,社科界别功能型党小组在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党支部的指导下,举办了一场专题讲座,邀请该界别的专家教授,以《党的初心使命在石家庄的实践》和《弘扬传统文化提升个人素养》为题,为委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素质提升课。
社科界别工作站挂牌的同时便成立了社科界别功能型党小组。党小组带领党员委员、非党员委员制定实施了联席轮值制度,每年设立四个联席轮值日:对外联系日、党史宣教日、社科普及日和宪法宣传日,依托律师、教授资源,轮流值日,开展活动。“界别上建立党小组,让党组织在界别委员中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市政协委员、市委党史研究室二级调研员王利利深有感触地说。
让界别强起来,首先要在组织建设上强起来。让界别活起来,更离不开党组织的政治引领。
依托界别工作站,市政协成立了22个界别功能型党小组,并纳入各专委会党支部管理,严格落实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双联系”机制,实现了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一方面党小组建在界别上,能有效地把委员聚在党旗下;另一方面,党小组在政协各级党组织的引领下开展工作,打通了政治引领、思想引领、组织引领的工作链条。”市政协有关负责人道出了界别功能型党小组战斗力“爆发”的深层次原因。
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政协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市政协以各界别工作站为阵地,广泛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创新理论,以及中国共产党史、新中国史、人民政协史等,进一步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7月23日,市政协在全体政协委员中启动读书活动,依托“智慧政协”APP设立界别读书群组,开展读书、荐书、讲书、评书等活动。启动仪式刚一结束,市政协妇联界别微信群便活跃起来。专委会负责人群内发布学习通知和要求,界别召集人组织学习活动,委员们纷纷回复响应。“在政协带动下,界别学习成为常态,界别工作站就像学习课堂,委员们参与的积极性特别高,学习氛围特别浓。”妇联界委员崔岩说。
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市政协成立4个学习小组,每个学习小组由市政协驻会副主席任组长、不驻会副主席任副组长,各委室具体牵头负责,学习小组实现了界别和委员学习的全覆盖,而界别工作站便成为各学习小组开展学习座谈的有效载体。今年以来,市政协主席、副主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委员学习活动10余场。
6月17日,市政协主席刘明轩到社科界别工作站参加第二学习小组暨社科界别委员学习座谈活动,与委员们一起学习民法典知识。随后,该界别党小组带领界别委员启动了民法典系列宣传活动,将民法典书籍、宣传彩页等送进了街道、社区、楼宇。在界别召集人于艳红看来,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把省会最新发展情况和党委政府的最新要求传递下去,界别工作站的成立,打通了关键一环。
一线上一线下
上下联动齐发力
8月上旬,市政协妇联界在界别工作站举行一场“校警联动维护校园周边安全秩序”界别协商活动,邀请学校、交管部门负责人和界别群众参加。张庆霞告诉记者,协商不是简单的坐下来聊聊,而是通过深入交流探讨,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形成有分量的界别提案。
市政协积极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以界别工作站为载体,以界别委员为主体,以各专委会为依托,围绕界别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选准符合大方向、小切口的课题广泛开展界别协商。
在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记者看到一份界别年度协商课题表,除了妇联界别的“校警联动维护校园周边安全”协商课题,工会界别将聚焦城镇困难职工开展“一对一”帮扶、大龄职工婚恋问题及对策开展界别协商;共青团和青联界别将聚焦如何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助力卫生城创建开展界别协商;少数民族和宗教界别将聚焦低收入困难群众帮扶等课题开展界别协商。“我们正在赶进度,争取尽快组织好协商活动,把疫情耽误的时间补回来。”张庆霞说。眼下,在市政协各专委会带动下,界别协商活动正紧锣密鼓地推进中。
为进一步加强委员与界别群众的联系,市政协要求每位委员至少联系3名界别群众,通过上门走访、座谈交流、线上委员值班室等方式,加强联系,为民服务,凝聚共识。张庆霞通过所联系的界别群众了解到许多年龄偏大、文化层次不高的女性渴望学习一门技术增加收入,便依托界别工作站和市妇女手工编织协会,开展手工编织培训,仅去年就帮助6人实现就业创业。
此外,市政协在“智慧政协”APP上搭建了界别工作站平台,设计开发了协商热点、界别值周、委员值班等功能模块,各界别精选具有本界别特色的课题,由值班委员在线与界别群众互动交流,实现了“零距离”“全天候”时时在线协商议政。
线上“界别工作站”开辟了界别协商的新阵地,拓展了界别协商的线上空间。去年以来,各界别围绕“改善生态环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促进企业复工达产”“建立稳定的长效脱贫机制”等议题在线开展了50多次协商活动。近期,市政协还将研究制定《政协委员微建议办理暂行办法》,以市委、市政府、市政协“三办”联合发文,进一步健全微建议办理机制,提高办理实效。日前,科协界别通过线下深入调研,在线上界别工作站就市区某路段路灯不亮的问题提出微建议,两天后便收到有关部门办理回复,确保问题得到及时解决。线上界别协商,让委员履职建言及时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履职成果。
为进一步激发界别和委员履职活力,近年来,市政协连续出台实施了《关于进一步发挥界别作用的意见》《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制度》《关于界别履职工作的考核办法》《关于加强委员服务管理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的制度文件,构建起“主席会议成员→专门委员会主任→界别召集人→界别工作站”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组织体系,并实行一界别一档案,一委员一档案,对界别开展“五个一”活动和委员履职情况进行“数字化”考评,实时记录、全程留痕、及时更新,为界别和委员更好发挥作用提供制度机制保障。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