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市对口支援西藏札达县纪实
石家庄市对口支援西藏札达县纪实
2020-09-21 10:00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9-21 10:0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高天上流云。9月是西藏阿里最美的时节。
在石家庄市对口支援的札达县扎布让村,拔地而起的一栋栋新楼,在湛蓝的天空下格外醒目。
这个曾经“脏、乱、差”的贫穷村落,如今“脱胎换骨”变身为美丽小康示范村。这里是我市援藏干部的“心血之作”,是我市援藏工作的一个缩影。
1994年,中央确定我省对口支援西藏阿里地区,重点支援日土、札达两县。其中,1994-2015年,石家庄市负责对口支援日土县,从2016年起至今,对口支援札达县。
“对口援藏工作是党中央赋予河北的光荣任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 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援藏工作,主要领导及有关领导亲自过问,亲自谋划,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团结奉献、真情融入、不畏艰难、不辱使命。” 一批又一批党政干部和专业人才来到西藏阿里,把汗水和智慧洒在雪域高原,用心用情用力改变着当地面貌。
截至目前,我市“十三五”援藏项目22项已完成18项,其余4项预计在10月15日前全部完工。同时,“十四五”援藏规划也正在谋划编制中,已谋划九年一贯制学校上下水、香孜特色旅游小镇、便民服务中心等44项惠民援藏项目。
民生为先 对口支援倾尽全力
格桑花开,雪山作证。
扎布让旅游小康示范村是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在札达的重点援助项目,项目总投资9639.12万元。截至目前,石家庄已投入资金6000万元,5000万元用于扎布让及卡孜波林房屋建设,共新建房屋79套,已实现搬迁入住。1000万元用于扎布让旅游小康示范村道路硬化、给排水等附属设施项目建设,现已完成。
“干天扬灰尘、雨天泥浆路”,回忆过去,村主任次仁多吉这样描述道。他说,一根扁担两只桶,摸黑出门,到了才发现,水井边早已排满了人。
2019年7月,河北省第九批驻札达援藏工作队开展新一轮援藏工作以来,石家庄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仍筹措资金1000万元用于扎布让给排水、路面硬化、亮化、绿化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
宽敞明亮的藏式风格新房屋,上下水、路面硬化亮化绿化等外围附属设施的建成完善,使扎布让由一个过去的“脏、乱、差”贫穷村落变成了现在一个村容整洁、生活宽裕的美丽小康示范村。
“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感谢石家庄的无私帮助!”说到动情处,次仁多吉主任不停地念叨着。
坚持人民至上,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在石家庄市的大力支持下,河北省第九批驻札达援藏工作队启动投资了1723.38万元札达县城24小时供水工程,成立了札达县自来水公司,10月份该项目投运后,将是阿里地区第一个实现供水管网全部入户、24小时供水的县城,同时也将是阿里地区第一个实现公司化运营的供水县城。
札达县九一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学校从一年级到九年级,500多个孩子全部住宿。我市援藏的老师们不仅带去先进的教学方法,还把孩子们尤其是低年级孩子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在生活上无微不至地照顾,包括手把手地教给他们怎么上厕所、怎么搞好个人卫生。
黄琦老师是石家庄市生命教育指导中心心理咨询师,她发挥专业特长,为学校教师们作了一场题为“教育从心开始”的心理健康教育辅导报告,深受欢迎。她还跟札达县九一学校唯一一名心理健康老师作了朋友,回到石家庄后继续保持联系,在工作上给予指导和帮助。
坚持多措并举,不断提升札达医疗、教育水平。近年来,我市先后派出14名医务工作者助力札达卫生院创“二甲”,7名教师帮助该县九年一贯制学校完成达标验收,并开展传帮带和培训活动,使教师队伍的素质明显提高,2019年札达县中小考成绩双双位列阿里地区第一,实现了中小考成绩新跨越。今年至目前,小考成绩再次位列阿里地区第一。
2019年4月23日,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白瑞珍,远赴西藏阿里地区札达县人民医院,开始了为期281天的医疗援藏工作。
2019年5月20日17时许,札达县医院紧急接诊一名年仅6个月的小患者。当时,患儿高烧至40℃,喘憋明显,病情急重。由于医院医疗设备和药物有限,患儿急需转往上级医院抢救治疗。
然而,转至阿里地区人民医院需4-6小时的车程,谁都会担心转院途中发生危险。白瑞珍没有多想,果断组织抢救医疗工作。凭借着她多年的临床经验和医疗技术,患儿最终成功脱离危险。
这是札达县人民医院儿科危重症病例成功抢救的第一例,更是提高理论水平、丰富临床经验的现实案例。此举也为日后的札达县人民医院儿科开展抢救治疗奠定坚实基础。
我市选派的医疗援藏专家先后开展了多项手术和义诊活动,修订完善了札达县人民医院各级各类医疗制度。2019年年底以全地区第二名的好成绩成功通过二级乙等医院验收。2020年首次与石家庄市人民医院建立了远程会诊系统。
市对口支援办公室与市援藏工作前方指挥部共同修订完善了《札达县“十三五”援藏规划》,重点突出“旅游札达、生态札达、文化札达”特色,力求在打造古格旅游文化小镇上有所突破,从而使援藏工作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同时,也对如何集中解决一批学校、卫生所面貌差、设施落后和个别基层组织无阵地、无设施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被札达县委、县政府称为“好规划”。
授人以渔 “造血”援助精心谋划
授人以渔,这是援藏工作的时代召唤。
天上人间,秘境阿里。其中,神秘陨落的古格王朝就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往一探究竟。扎布让村民金珠德吉就是依靠古格王朝都城遗址景区,于2006年在村里率先开起了家庭旅馆。
“由于土坯房屋年久失修,一下雨,屋子到处漏水。”金珠德吉说,雨水把被子都打湿了,第二天好不容易晒干,天又开始下雨,旅客很生气,干脆到县城的宾馆去住了。年久失修的土坯房,不通水、不通电,造成了客源的流失,价格也上不去,家庭旅馆每年只有微薄收入,日子过得很艰难。
2018年,石家庄市对口援建扎布让旅游小康示范村,宽敞明亮新房屋的建成、路面硬化、亮化、绿化等外围生活环境的完善,吸引各方游客纷至沓来。
“这个是来自德国的游客,这个是俄罗斯的,他们在吃我做的饭。”金珠德吉指着客厅里摆放着的和游客的合影骄傲地说。2019年虽然房屋装修,但金珠德吉家庭旅馆仅半年就收入7.3万元,床位也由开始的4张发展到今天的36张。
目前,扎布让现有32户经营家庭旅馆,2019年平均每户年接待游客量达200人次,床位费由2018年每张床60元上涨至2020年每张床100-150元,平均每户依靠家庭旅馆年收入达1.8万元。
搬进新民居,吃上旅游饭,走上了致富路。在重点打造扎布让旅游小康示范村的同时,河北省第九批驻札达援藏工作队还启动了香孜特色旅游小镇的规划设计,计划明年重点打造,完善札达旅游线路。
此外,引入西藏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在札达县打造出一座高标准的古格假日王朝酒店;推动札达县人民政府与西藏旅投签订了《古格景区经营合作协议》,该公司计划在未来2-3年内投资3亿元把古格王朝景区打造成国家5A级景区。
在石家庄市发改委的积极协调下,2019年1月,札达县与正定县、井陉县结成了旅游合作友好县,为两地旅游合作与交流搭建了平台。
为更好地“造血”,我市援藏干部全力倾注、精心谋划。
思路更清晰。为增强札达经济“造血”能力,市援藏小组多次向札达县四大班子,以及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单位征求札达沙棘产业发展意见建议,又分别到日喀则江孜县,张家口张北县、康保县,承德市进行实地学习调研,明确了沙棘产业发展工作思路。
科技在驰援。目前,围场县选派的2名沙棘种植技术专家,已顺利完成来札达县为期一个月的技术帮扶任务;大果沙棘、中亚沙棘苗木扦插育苗已完成,并多次就“沙棘茶”与多地茶商进行了洽谈对接;同时,招商的康保县免费提供的500亩柠条绿化树种,也在札达苗圃基地开展试种。
此外,他们与内蒙古鄂尔多斯高原圣果有限公司达成了沙棘加工合作意向,与河北农大达成了智力合作意向,本月底将在石家庄市与两个单位签订正式合作协议。
队伍在壮大。根据省有关精神和要求,我市桥西区、长安区、新华区、裕华区、藁城区、鹿泉区和栾城区7个区,与札达县六乡一镇结成了对口支援关系,开展帮扶工作。根据札达县提出的改善乡镇办公条件和周边环境等帮扶需求,各区已与各自对口乡镇达成帮扶意向,并分别向对口乡镇赠送资金20万元,共计140万元。
一个个产业项目,一项项“造血”工程,宛如一朵朵象征着幸福的格桑花盛开在雪域高原。
守望相助 甘心奉献在雪域高原
千山之巅,雪山静美,并肩同行。
“团结奉献、真情融入、不畏艰难、不辱使命。”每个援藏干部,秉持石家庄人敢拼敢干、无私奉献的精神,将东部地区先进的思想、观念、制度带到了札达,让雪域高原感受到他们带来的热度。
52岁的翟营大街小学高级语文教师高俊霞接手的是札达县九一学校二年级的汉语文教学和六年级的副班主任工作。
“去之前确实做足了心理准备,但实际到了札达县,还是感觉到了工作的压力。虽然当地学校硬件条件很好,但是软件能力跟不上,教育理念相对落后,需要引进一些先进的教学方法。”克服着各种高原反应的不适,高俊霞跟同去的几位老师到达学校后的第二天就投入了工作。
由于语言环境的原因,二年级的孩子们汉语表达能力较弱。高俊霞就把从石家庄带去的崭新绘本一本本在孩子们面前展开,精美的画面、动人的故事深深地吸引了孩子们。他们瞪大了渴望的眼睛,听高老师讲小故事中蕴藏的大道理,还跟着高老师做起了“优点大爆炸”游戏,在玩耍中认识自己和他人,建立了自信,学会了包容。
“离开的那天我们没有告诉孩子们,但是他们还是知道了,孩子们涌到了校门口,把洁白的哈达送给我们。2020年春节,他们还通过视频集体给我拜年,我很想念他们,如果让我继续去援藏,我仍会义无反顾!”高俊霞说。
“我们将竭尽所能,发挥优势,真情实干,为札达县医疗事业贡献出我们的所有!”石家庄医疗援藏专家韩晓峰、王贵法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们先后36次在县城主街道、学校和敬老院以及各乡镇为农牧群众开展义诊送健康活动,诊疗患者1500余人次。
同时,他们积极开展“师带徒”,做好“传帮带”,修订完善了县医院各级各类医疗制度,多次对县医院医务人员心肺复苏、急诊急救等操作进行技术指导,初步累计开展大腿肿瘤切除、骨折内固定、残端缝合、肛周脓肿切开引流、肌腱吻合等手术20余例。
2019年11月14日,帮助札达县人民医院以阿里地区第二名的好成绩成功通过二级乙等医院验收,并就创二甲工作进行任务分解,一年一个目标台阶,确保2022年帮助札达县人民医院实现“二甲”医院目标。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韩晓峰、王贵法两位医疗专家发扬“舍小家,顾大家”的无私精神,在休假期未满的情况下,立即结束假期,赶赴返回阿里地区札达县,不顾个人安危,全身心地投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他们是我们医院的楷模和标杆!”札达县人民医院院长杨秀峰这样称赞说。
一位位援藏干部用实际行动回答了“进藏为什么、在藏干什么、离藏留什么!”
入藏后,河北省第九批驻札达援藏工作队80多次深入基层调研征求意见建议;充分利用“三餐碰头机会”研究项目建设,每半月召开一次“十三五”援藏项目推进会,每隔两三天到项目现场进行检查调度,对未达到预期目标的项目责任部门,适时督导约谈。
以支部建设为着力点,强化援藏干部队伍管理。按照河北省第九批援藏临时党委要求,成立了札达临时党支部,建立健全了各种规章制度,明确了职责分工;不搞特殊,不唱高调,自觉遵守各项纪律;坚决杜绝利用职权和工作之便为亲戚朋友谋取私利,营造了河北省第九批驻札达干部人才崇廉尚廉、创业干事的良好氛围,得到了札达县委、县政府,以及西藏自治区第十五巡视组的高度评价,得到了札达各族群众的广泛认可,塑造了河北援藏干部人才在札达良好新形象。
真情互动,深化冀札两地深情厚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们又第一时间利用人脉资源力所能及为札达县提供10000只一次性防护口罩、2000副医用手套和10公斤消毒原液,促进了民族团结,深化了燕赵情谊。
“苦在身上,甜在心上”,我市的援藏干部真情援藏,不辱使命。
天高云淡,雪山为伴。着眼未来,他们任重道远,砥砺前行,为加快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贡献石家庄力量!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