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解放纪念馆扎实做好烈士褒扬工作
石家庄解放纪念馆扎实做好烈士褒扬工作
2020-09-30 09:03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9-30 09:03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石家庄解放纪念馆(原石家庄解放纪念碑管理处),作为省会思想政治教育重要载体,具有深远雄厚的红色文化内涵。它真实地记录了解放石家庄战役彪炳历史和悠久的历史文化,生动展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和英雄的石家庄人民英勇奋斗的壮丽篇章。多年来,已成为提高公民思想道德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有效载体。
铭记历史承载红色记忆
石家庄解放纪念馆,由石家庄解放纪念碑、石家庄解放纪念馆、大石桥和高克谦烈士纪念碑四部分共同组成“石家庄解放纪念碑群体”。它是石家庄市地标性建筑、石家庄市“十佳建筑”之一、“十大城市名片”之一、省、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未成年人道德教育实践基地、国防教育培训基地,省级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石家庄市红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1947年11月12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指挥下,人民解放军激战六天六夜,一举攻克当时的石门。1987年,为了隆重纪念石家庄解放40周年,为了铭记历史,继承先烈遗志,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石家庄市委、市政府投资392万元,在解放石家庄战役的核心位置,建成了“石家庄解放纪念碑群体”,向社会免费开放,由市民政局石家庄解放纪念碑管理处管理。
改造提升丰富纪念载体
在建成开放的30多年时间里,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石家庄解放纪念馆又分别于1999年、2007年、2015年对纪念碑群体进行了维修、维护。为迎接石家庄解放70周年,2015年-2017年市委、市政府对纪念碑群体进行了大规模维修和提升改造,改造后的纪念碑主碑、基底及大石桥呈现出熠熠光彩,达到了应有的艺术风貌,获得了广大市民的认可,提升了红色教育基地的作用。
改造后的石家庄解放纪念馆展陈面积达到了580平方米,展线延长为340米。展出图片252幅,展出实物80余件,增加了3个战斗景观、灯箱示意图等。特别是重新开馆之际,解放石家庄战役指挥上将杨得志之子、原南京军区联勤部部长杨建华少将捐赠的其父在战争年代使用过的两颗子弹、隐蔽战线的斗争漫画及石门地下党组织结构图表、以及1947年11月12日的《晋察冀日报》成为新亮点。
与此同时,为丰富解放石家庄的纪念载体,铭记革命先烈功勋,拯救掩埋于新井公路下的解放石家庄烈士遗骨,将散葬各处的烈士集中安葬,2013年经市政府批示,将平山“河渠烈士陵园”更名为“解放石家庄烈士陵园”,纳入石家庄解放纪念碑管理处管理,成为石家庄解放纪念设施的组成部分,并进行改扩建。陵园改扩建项目得到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于2018年底圆满建设完工。建设完成后的解放石家庄烈士陵园从原来占地7.8亩达到了现在的占地45.18亩,新建了纪念广场、纪念碑、解放石家庄纪念馆、无名烈士墓群80座,对61座有名烈士墓群、原“河渠烈士陵园”陈列室等纪念设施进行了改造提升。
解放石家庄烈士陵园建成开放以来,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社会各界人士前来扫墓参观瞻仰,使这里成为当地和省内外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阵地。
依托资源打造宣教阵地
近年来,石家庄解放纪念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纪念地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讲话为指导,以打造一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未成年人道德教育基地为目标,创新工作思路、规范各项管理制度、接待服务制度及流程,努力打造省会人民满意的红色名片窗口单位。
为了做好烈士褒扬纪念工作,石家庄解放纪念馆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作用,在清明节、国庆节、烈士纪念日、石家庄解放纪念日等重大节日开展各种纪念活动,进行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
与30多家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共建单位联合开展活动,激发人民的爱国热情。2018年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组织的“爱国·铭记”青少年探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活动中,国庆期间接待全市小学生和家长2万余人;2019年五四期间,与共青团石家庄市委、共青团新华区委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新团员300余名入团宣誓仪式;2019年7月7日,与市人防办联合举办“石家庄市防空警报试鸣启动仪式”等。
充分发挥宣教功能,运用多种渠道进行爱国主义宣传。近几年共制作《一座城一个信仰的高地》《永久的纪念》等红色教育宣传片6部;参与河北电视台《国防训练营》节目制作;积极配合市军事博物馆建设;依托各种媒体平台和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开展宣传,将网上教育和网下活动有机衔接,最大限度地传播红色文化,努力扩大爱国主义的宣传力度和影响力。
不断丰富陈展内容和馆藏资料,深入挖掘英烈精神内涵和英烈文化研究,引入多媒体储存播放手段方便查阅和保存。把搜集到的与解放石家庄战役相关的历史文献资料、烈士档案、英烈故事等录入电子书和制成影像资料。
石家庄解放纪念馆自重新开馆以来,每年接待社会各界团体400余场,人数6万人以上。通过全员的不懈努力,石家庄解放纪念馆已经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学子、市民群众加强党性锻炼、培养爱国主义情感的重要宣传阵地。
相关链接
石家庄解放纪念碑群体
石家庄解放纪念碑群体:由碑文台、胜利者雕像、主碑、三部分组成。碑文台正面镌刻着聂荣臻元帅题写的“石家庄解放纪念碑”碑名,背面为市委、市政府敬立的“碑记”。纪念碑主碑由7块板柱构成,碑身高33米,碑座高3米。其中5根立柱形似刀枪利剑,从台座上拔地而起,直刺长空,下部2块形似被打开的石门。主碑正面镶嵌着朱德总司令《攻克石门》一诗的手迹。
大石桥:1906年和1907年,京汉与正太铁路相继通车。因交通事故频发,正太铁路员工倡议并捐资建桥。唐山工人赵兰承包了这项建桥工程,从1907年开春动工,秋季建成。自此,石家庄始分桥东、桥西。大石桥东西长150m,宽10m,高7m,青石砌筑,共24个桥孔,桥两侧各有两个石雕雄狮。
高克谦烈士纪念碑:高克谦(1906-1925),河北省无极县南池阳村人,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正定七中党支部委员,正太铁路总工会秘书。“五卅”运动爆发后,担任正定各界沪案后援会总主任。同年6月,在石家庄各界沪案后援会上,被敌军包围,挺身而出,痛斥反动当局的罪行。1925年9月12日不幸被捕,9月24日被奉系军阀秘密杀害,年仅19岁。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