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我市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纪实
我市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纪实
2020-10-26 08:44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0-26 08:44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10月20日,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石家庄市再次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至此,我市已成功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这份荣誉背后,是全市党政军民多年来携手并肩绘就的生动画卷,更是他们用鱼水真情筑起的一座历史丰碑。
坚持提高站位
夯实双拥工作基础
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驻石部队领导历来十分重视双拥工作,坚持把双拥工作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来谋划、部署和推进。通过机构改革,我市对双拥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充实,明确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在原来基础上增加了市直部门为成员,服务保障和组织协调能力进一步增强。
2019年12月我市出台《双拥工作领导小组规则》《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办公室职责和工作制度》等文件,明确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的机构设置、任务职责、会议制度等内容,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党委议军会、军地领导联席会等制度,双拥工作制度建设更加完善,军地双方沟通更加有效。
立足浓厚氛围
广泛开展双拥宣传
“该车乘员4人,战斗全重21吨……当年我驾驶的就是这个型号的坦克,以后有空我就过来给孩子们讲讲当兵的故事,让他们从小就养成爱国拥军的意识。”正在石家庄市退役军人主题公园参观的退役老兵石占朋对展出的一辆退役62式轻型坦克如数家珍。
今年8月20日,总投资400余万元的石家庄市退役军人主题公园正式开园,成为河北省也是全国首家以退役军人元素为主题的公园。
近年来,我市综合运用各类宣传手段,建设一流双拥宣传阵地,极大调动了广大军民的创建热情。除石家庄市退役军人主题公园外,我市还依托市民兵训练基地投资1500万元建设革命军事馆,该馆已经建成即将对外开放。全市目前有省级国防教育基地20个、市级33个,打造县(市、区)级双拥主题公园13个,建设“国防教育一条街”“双拥一条街”“拥军路”等示范街,生动讲述双拥故事,彰显军人的精神风范。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在石家庄,“军爱民,民拥军”的故事数不胜数,双拥先进典型不断涌现。我市深入挖掘广大退役军人、拥军人物的感人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先后开展“优秀退役军人”“最美双拥人物”“最美军嫂”“最美退役军人”等评选活动,共推选出省级以上先进典型近100人。2019年,挺身而出、勇斗歹徒的吕保民,身残志坚、热心公益的姬建辉,以及致力于家乡新农村建设的民营企业家王殿明被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
悬挂光荣牌、送立功喜报、“八一”春节走访慰问,组织清明节烈士祭扫活动、烈士纪念日敬献花篮仪式、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5周年、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一次次活动和仪式,饱含着对英烈的崇高敬意,对军人奉献牺牲的褒扬,将尊重尊崇军人的理念深植社会。
聚焦备战打仗
真心实意办好拥军实事
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近年来,我市始终聚焦服务备战打仗,紧盯国防和军队建设现实需求,无条件帮助,全方位支持,为军人提供一往无前的强有力保障。
“贵局市军供站在今年新兵接待保障任务中,全站干部职工恪尽职守热情服务……受到了部队的一致认可和好评,特此提出表扬。”今年10月,一封来自中部战区军事运输投送调度中心石家庄军代室的表扬信寄到石家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对军供站出色的服务保障工作提出了表扬。
军供站是地方政府拥军的窗口,更是沟通政府与军队的桥梁和纽带。我市坚持把军供站建设作为退役军人工作“六件实事”之一,围绕提升军运快速供应保障能力,不断推动军供工作正规化、科学化、现代化建设水平。市委、市政府坚持“特事特办”,把市供电公司占地30余亩建筑物和1万多平方米的独立院落,划转作为军供站新址并正式挂牌,并克服疫情影响,短时间内完成了装修改造,圆满完成了今年9月份新兵中转接待任务。
立足新形势,我市聚焦驻石部队官兵“三后”问题,使广大官兵不为后路担心、不为后院分心、不为后代忧心。2016年以来,全市共接收安置计划分配军转干部1200多人,接收自主择业军转干部近1800人,接收安置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2300多人,自主就业退役士兵14000多人,累计拨付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资金5亿多元、自谋职业一次性经济补助金1亿多元。出台《石家庄市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暂行办法》,安置机关事业单位随军随调家属300多名;出台《石家庄市军人子女报考普通高级中学优待办法》,优先安排军人子女入学入托近1600人,享受中考加分政策近800人。
不断提升优抚褒扬工作水平,2016-2020年发放各类优抚配套资金18亿余元。2019年4月启动了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按照中央要求2020年3-6月价格临时补贴增发一倍,从2019年4月至今共发放约2亿元。投入3300万元对全市优抚医院、光荣院进行升级改造。全面启动重点优抚对象短期疗养工作,先后安排1100余人参加疗养。全市命名省级烈士纪念设施5处、市级15处,投资2000余万元完成石家庄解放纪念碑维修改造和解放石家庄烈士陵园改扩建工程。
为了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拥军,我市按照“政府+社会”双轮驱动的思路,积极探索社会化拥军工作。统筹爱国拥军志愿者联合会、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3个社会化拥军组织,一体推进新时代社会拥军志愿服务工作,打造社会拥军“三驾马车”。今年6月29日,河北省“传承红色基因拥军情”活动在西柏坡举行,7月13日,河北省“百城万店拥军行”活动在我市启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门店商户依托爱国拥军志愿服务站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提供优先、优惠、优质服务,掀起社会拥军热潮。
坚持情系地方
拥政爱民成果显现
“视人民为父母,把驻地当故乡。”驻石部队官兵把人民当亲人、把驻地当故乡,倾情投入,全力支持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2016年我市遭遇“7·19”特大洪涝灾害,全市驻军第一时间奔赴灾区,抢救灾民、清理淤泥、运送物资……驻石部队官兵被评为2016年度“感动省城十大人物”。
驻石部队先后投入大量兵力和机械车辆参加铁路穿城入地等全市重点工程20余项,助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为协助省会打赢“蓝天保卫战”,驻石部队主动拆除临街建筑、清运垃圾、绿化荒山……有力推动了生态环境改善。
在脱贫攻坚行动中,驻石部队主动请战,在所有分包贫困村扎实开展助力组织建设、基础设施、乡村产业等“八个助力”工程,累计投资3000余万元,开发扶贫项目69个、特色产业15个,整修道路30余公里,定点帮扶的15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为石家庄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突出贡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驻石部队官兵闻令而动,石家庄市联勤保障部队第980医院(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先后派出76名医疗队员驰援湖北火神山医院、武汉总医院。驻石部队组建了22支运输保障队,担负防护物资跨省、市运输任务。
强化服务保障
做好退役军人工作
如何提升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我市紧紧围绕“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一目标,全力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
在全国率先成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扎实推进“两站两中心”建设,共成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4965个,率先实现服务保障体系全覆盖。2018年6月,全国退役军人工作经验交流会在石家庄召开,现场观摩了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平山县被退役军人事务部确定为联系点单位。目前,全国126个省、市、县来我市考察学习。
“退役军人具有较高政治素质,责任心强,符合很多用人单位的要求。”参加石家庄市第二届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的兵兵乐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10月12日,市第二届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上,124家用工单位为退役军人和现役军人家属提供超过3000个就业岗位,当天共有2200余名退役军人进场参与招聘,1130名退役军人现场与用工单位达成就业意向。
近年来,我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目标要求,不断创新举措开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坚持“政府推动、政策支撑,市场导向、需求牵引,自愿选择、自主作为,多方参与、社会支持”四项原则,着眼于发挥政策保障、市场配置、社会帮扶和退役军人主体四个作用,打造了“平台、基地、政策、协会”四大支撑点,出台了《石家庄市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实施细则》,在全国率先把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引用到退役军人群体,市财政专门列支3300余万元助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创新组建退役军人创业就业促进会,建成全省首家市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综合基地,该经验做法正在向全省推广。
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在石家庄这块军民鱼水情深的热土上,军民携手共同谱写的壮丽篇章,今后将会绽放出更加绚烂多彩的光芒。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