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我市创新方式破除智能“壁垒”延伸服务触角
我市创新方式破除智能“壁垒”延伸服务触角
2020-12-16 09:23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2-16 09:23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俺们这是深山区,交通不好,手机信号有时候不稳定,社保认证得用智能手机才行,家里人都不会弄,这两年多亏了志愿者上门认证,才让俺能按月拿到社保金。” 近日,在平山县小觉镇南桃杏村,80多岁的何同瑞老人拉着记者的手感慨地说,年纪大了,很多智能化的东西学不来,不过现在办理各种事项政府都为老年人的方便着想,大家伙儿心里都暖暖的。
随后,记者又随社保认证志愿者沿西阜高速前行至灵寿县南营乡,车外大山林立,道路崎岖。一路上,负责平山、灵寿等地社保入户认证的捷铧民生负责人侯鑫不停在叮嘱:“咱们来给山里的老人们进行社保领取待遇资格认证,他们大多卧病在床或者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大家在认证时一定要细心、耐心。”社保认证关乎老人们每月的社保金领取,因此他们需要时常往村里跑,就是为了能够方便更多的老人更快地完成认证。
“席大娘,您坐好了,脸朝前,稍微眨下眼,好,认证已经完成了。”在南营乡杨家台村,89岁的席梅华由于相貌变化较大,运用手机办理社保领取待遇资格认证时遇到了困难,上门认证志愿者经过和身份证等材料对比后调整了软件功能,很快认证成功。
网上视频认证、手机挂号、线上购物……如今,不断冒出的智能化应用,在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常常让老年群体陷入窘境,尤其是农村的老年人,更是如此。捷铧民生上门服务志愿者冯兴乾告诉记者,一些老年人由于年龄或身体状况的关系行动不便,加上农村“空巢化”家庭不断增加,以及智能机使用不便等,他们常常需要驱车上百公里来为老人进行认证。
“我们一家都在市里生活,前些年每次遇到社保认证时,都要带着母亲往老家跑,特别麻烦。现如今,通过网络认证就可以,很方便。另外,老人单独去医院就医还有专门的人工窗口进行挂号、缴费等。”居住在市区的张骥告诉记者,包括一些单位还设置了老年人关爱窗口等,对老年人的服务是越来越周到了。
据了解,为了让高新技术更好地服务老年人,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让政策温情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我市各级各部门也积极响应政策号召,创新服务方式,通过延伸服务触角、开辟绿色通道、上门服务等方式,极大地方便了老年群体。
“智能化应用的速度越来越快是大势所趋。” 据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市将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新模式,做实做细各项政务服务工作,让老年人不必再为“智能”发愁,绕过操作难关,和年轻人一道享受智能化应用的成果,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