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石政办函〔2020〕25号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石家庄市新媒体电商直播示范城市
网红人才成长计划(2020-2021年)》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
现将《石家庄市新媒体电商直播示范城市网红人才成长计划(2020-2021年)》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7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石家庄市新媒体电商直播示范城市
网红人才成长计划(2020-2021年)
为统筹推进我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大力发展直播电子商务新业态,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促进全社会就业与创新创业,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围绕建设国内新媒体电商直播示范城市,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培育壮大新的经济增长极,促进疫情情况下全社会就业创业。密切结合企业和市场需求,培育与引进相结合,建立形式多样、运作规范、保障措施健全的人才培育引进体系,实施人才“2110”工程(200名拔尖、10000名专业、10万名就业),快速形成一支全覆盖、广角度、宽领域的我市高素质直播人才队伍。
二、基本原则
(一)政府引导和市场运作相结合。充分发挥政策导向作用,积极构建人才评价认证体系,依托市场化培训专业机构,开展线上线下多形式的培训实践,广泛培育与引进优秀直播人才,形成企业、培训机构、政府三方联动的人才培训体系。
(二)基础培养和突出重点相结合。深入推进分类培育引进机制,不断壮大基础人才规模,提升专业人才素质,集聚精英人才队伍;以电子商务直播实操、复合型人才培育引进为重点,着力解决当前行业人才紧缺的瓶颈。
(三)部门分工和合力推进相结合。既要发挥市级部门职能优势,加强沟通,形成合力;又要发挥县(市、区)产业与企业推动作用,协调联动、共同构建直播人才培育引进工作体系。
三、人才引进与认定
积极扶持我市主播机构和企业,更好地吸引与留住各类优秀人才。积极与全国知名网红团队、培训机构进行合作,利用其优质资源和专业人才,为本地提供多元化的直播培训服务。
对直播电商企业独家签约或独立运营的主播,根据企业贡献、主播年带货销售额,由主管部门或行业协会,分档评选认定为星级直播销售优秀示范人员(网红)。对引进的直播电商人才,符合条件的,可纳入人才绿卡申领范围并享受相关服务。
四、人才培育
(一)培训对象与培训重点
1.普及应用培训
由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分头组织实施,并列入组织、人社等部门培训内容。重点培训电子商务直播发展现状与趋势、基本技能、直播对当地产业与居民生活的影响等,实现互联网思维转变,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为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提供帮助。
培训对象:各级党政机关领导与工作人员、相关企业人员、社会待业或再就业人员。
2.专业人才培训
由省内培训机构、专家等组成培训团队,联合社会平台与MCN机构,重点提供电商运营、直播带货、物流售后等一站式创业培训与实训。组织学员参加相关技能考试,获得行业认证证书,使其具备直播销售员工种必需的知识与技能,促进其就业与再就业,促进全社会创新创业。
培训对象:高校及职中毕业生、社会待业人员、企业员工、家庭妇女、个体工商户、农村种养户等。其中,符合人社系统培训范围人员,使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
3.高级人才培训
针对不同行业开展个性化培训,采用知名网红带网红、参加MCN机构实践等多种形式,通过全国专业证书考试,促使本地网红及团队更加专业化、职业化,提升业内影响力。同时,帮助企业制定发展规划及实施方案,为企业利用直播提升销售、转型发展提供优质资源。
培训对象:全市现有专业电商直播团队及网红,全市重点企业(城市主导产业,我市十大工业名牌、中国质量奖、中华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地理标志、驰名商标等优势产品企业)相关营销管理人员。其中,符合人社系统培训范围人员,使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
(二)培训任务
力争通过两年努力,开展电子商务直播应用普及培训5万人次(2022年再普及培训5万人次),直播专业人才培训1万人,高级直播人才培训200名。
——2020年:完成电子商务直播知识普及培训2万人次,完成直播专业人才培训2000人,完成高级直播人才培训50人。
——2021年:完成电子商务直播知识普及培训3万人次,完成直播专业人才培训8000人,完成高级直播人才培训150人。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县(市、区)、相关部门要按照任务分工,明确分管领导和专职负责人,建立直播培训工作机制。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市商务局负责优秀直播销售员人才绿卡的申领认定。市人社局负责确定我市直播销售员专业人才培训模式,制定直播销售员等级评定标准、鉴定程序,组织实施培训并落实年度专账经费。市商务局负责及时发布培训师资、通知等信息。市商务局、工信局、农业农村局、文旅局、扶贫办负责组织相关领域专业人才培训报名工作。各县(市、区)负责本区域内专业人才引进与培训报名工作。
(二)明确经费保障。根据培训进度安排,人社系统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经费两年内安排1000万元用于专业与高级人才培训。符合人社系统相关规定的,资金实行实报实销。具备条件的县(市、区)要安排相应资金用于直播人才的培育与引进奖补。
(三)建立社会多元培育引进体系。行业部门与各级电子商务直播协会或专委会联合,与国内知名机构合作,每年广泛举办一系列讲座培训、资源对接活动。依托传统商贸企业、专业市场商家、电商从业人员、文化旅游、餐饮服务等各行业从业人员,以及有志从事直播工作的单位或个人,大力培养一批腰部及以下网红主播,树立一批优秀头部网红直播示范,充分发挥直播行业经济推动作用。
(四)完善院校培养机制。鼓励在石高校、职业学校在现有互联网、网络经济、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相关专业基础上,转型新媒体网络直播专业,与社会培训资源互动,培养新媒体网络直播人才。支持我市各类电子商务企业、产业园等与高校建立合作机制,推进学生知识理论和实践技能培训的结合。
(五)加强舆论宣传。充分利用省市各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普及电子商务直播基础知识,提升全社会对直播应用的认识。总结创业创新成功经验,推广成功案例,为我市电子商务直播应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