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市2020年上半年应急管理工作形势新闻发布会
2020-08-01 15:38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8-01 15:38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石家庄新闻网讯(实习记者张栋梁)从7月31日石家庄市新闻发布中心发布的“石家庄市2020年上半年应急管理工作形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6月份,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了“双下降”。同时,防汛救灾、应急救援等工作也得到了明显加强。
深入排查隐患。市安委办结合我市安全生产实际,印发了《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标准,组织涉疫场所、危化品、非煤矿山、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等11个高危行业和重点领域开展风险防范和隐患排查治理,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坚决做到立查立改,动态清零。
狠抓整治攻坚。聘请国家化工协会专家已对17个县(市、区)112家重点危化企业开展“诊断”检查,对66家危化企业的184个重大危险源进行了专项执法;78家“关停取缔”企业已全部注销安全生产许可,30家企业已完成“搬迁入园”,232家“改造提升”、14家“做优做强”企业持续推进;组织开展了2轮次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行动,整改隐患7258项。
推进“双控”机制建设。按照省政府2号令要求,以“一图三清单五措施”(“一图”即所有生产经营单位都要编制风险分布图,对照不同风险等级从高到低标注红、橙、黄、蓝四种颜色;“三清单”即健全风险管控信息清单、事故隐患排查清单和隐患治理信息清单,根据规定的要素健全台账清单,实行闭环管理;“五措施”即建立管理制度、开展宣传教育培训、制定风险管控措施、隐患整改方案和应急演练预案)为抓手,分阶段在全市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开展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全面建成制度健全、职责明晰、运行规范、管控有效的“双控”预防机制,截至6月底,全市14个重点行业领域6963家规模以上和高危企业全部达到建设标准。
严格责任落实。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职责清单》;建立了《党政领导干部包联重点危化企业长效机制》,242名县级领导、751名乡科级领导包联1398家危化企业;修订了26个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部门的权责清单,完善了安全生产“红、黑”名单和联合惩戒等规章制度。同时,市安委办13个督导组对各级各有关部门工作落实情况开展持续督查,有效推动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紧盯防汛救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洪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省防指要求,市政府立即召开会议,研究确定了我市防汛主要措施。一是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为总指挥长的防汛抗旱指挥部,7名市级领导对12座大中型水库和7条主要行洪河道实施领导包防,印发了《健全防汛抗旱体制机制实施意见》,及时修订了全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二是强化监测预警。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密切监视雨情汛情发展变化,及时进行汛情会商研判和监测预警预报,不断完善“县乡村组户”五级群测群防体系,确保监测预警全覆盖。三是加大隐患排查。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要求,聚焦险工险段、病险水库、地下矿山、尾矿库、行洪河道、城市易涝区、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等部位,大力开展防汛隐患排查;市防指办成立14个督导检查组,对23个县(市、区)特别是8个山区县的37座现有和93座已闭尾矿库开展了防汛隐患排查和群众避险转移安置专项检查;确定了市级重点灾害点52处,并逐一制定方案,防范地质灾害事故发生。四是加强防汛演练。市防指办结合“5.12”防灾减灾日和安全生产月,组织23个县(市、区)先后在井陉县、正定县开展了山洪灾害避险转移演练和滹沱河防洪抢险应急救援演练,全市1029个受山洪影响的村庄全部开展了群众避险转移安置实战演练。
做好应急值守。一是完善应急救援预案,组织对6项综合预案和88个专项预案进行修订完善,切实提高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二是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物资装备配备,与驻地部队建立《抢险救灾应急联动机制》,强化专业应急救援队伍演练,有效提升应急救援能力。三是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在岗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加强重点时段、敏感时期特别是主汛期应急值守,确保发生险情或突发事件,立即做到应急响应、指挥调度、协调保障、应急救援“四个到位”。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