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市2021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1-12-28 21:45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2-28 21:45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12月28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石家庄市2021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新闻发布会。石家庄市森防办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三级调研员翟常会进行了权威发布,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支队长贾胜辉,市林业局火灾预防科科长牛亚峰,市气象局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副主任张艳品回答了现场记者提问,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对外交流科科长陈其保主持。发布实录如下:
 
市委宣传部对外交流科科长陈其保: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冬春季节天气干燥多风,是森林火灾多发期,也是森林防火的关键时期。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石家庄市森防办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三级调研员翟常会,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支队长贾胜辉,市林业局火灾预防科科长牛亚峰,市气象局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副主任张艳品。请他们介绍我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翟主任,通报石家庄市2021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情况。
 
石家庄市森防办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三级调研员 翟常会: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
首先,感谢各位记者朋友们对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市有关要求,立足救大灾的准备,坚决遏制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以筑牢地区生态屏障为目标,积极推动森林草原防灭火体系构建,全力提升全市森林草原火灾综合防控能力。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森林草原火灾发生率呈逐年下降趋势,截至目前,今年秋冬季期间全市未发生较大及以上森林草原火灾,市森防办积极发挥牵头抓总效能,强化“三力”,持续有序推进工作的开展。
一、在责任落实上强合力。以建立健全联防联控体系为目标,全面压实压细工作责任。一是压实属地责任。实行地方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层层签订责任状,切实抓好基层组织责任的末端落实,形成齐抓共管的防灭火工作合力。二是强化部门责任。充分发挥市县两级森防办牵头抓总效能,林业部门专业防、早期救、管行业,应急部门专业救、统筹抓,公安部门破火案、会同防;电力部门切实消除电力设施设备隐患,其他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坚决防止出现防区空白、工作断档。三是落实经营主体责任。林业经营主体、林内经营单位、承包经营者,严格落实主体责任,配备管护人员和装备设施,积极实施预防和先期处置。
二、在隐患防范上强实力。一是完善监控措施。全市共设置防火检查站81处、临时检查点342个,严防进山入林关。二是加强巡查盯守。整合林区巡护、高山瞭望等监测手段,构建“立体林火监控网络”。三是注重行动成效。扎实开展野外火源治理行动,已累计派出检查组216个,排查火灾隐患430处。四是完善基础设施,今年新建设防火隔离带5余公里,改建防火隔离带5余公里。五是摸清装备底数。对全市9支专业队伍,装备99台车辆和7类机具装备,合计1.1万余件物资进行统计摸底,编制成册建立档案。
三、在火灾扑救上强能力。一是加大技能培训。市县两级已对33名市县级指挥员进行集中培训。6次组织应急、林业、森林消防人员收听收看“森林草原防灭火业务大讲堂”,累计参加人数近1200余人。参加专家团队巡回演讲课,累计培训专业指挥骨干48人次。二是注重实战化演练。今年11月26日,市森防办组织市森林草原消防支队,在鹿泉区西部山前进行了一次实兵实地应急演练;12月份,组织8支县级队伍开展机动应急拉练,提高快速处置能力。三是加大装备购置。今年已累计申请装备购置资金2600万元,更新淘汰老旧装备,及时补充新装备。四是加大人员招录。全市9支森林草原消防专业队伍已累计新招录森林专职消防员675人。五是加强应急值守。执行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森林消防专业队伍24小时集结备勤,快速高效处置突发火情。
下一步,石家庄市人民政府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将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提振“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责任心,激发“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危机感,狠抓统筹协同和扑救工作落实,坚决防范重特大火灾和扑火人员伤亡事件发生,确保全市森林草原资源和生态安全。
通报完毕,谢谢大家!
市委宣传部对外交流科科长陈其保:
感谢翟主任的权威发布。
下面,是现场提问时间。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提问前,请通报所在媒体的名称。
石家庄日报记者:近年来,森林防火成效显著,请问石家庄市在森林防火方面具体采取了那些防控措施?谢谢。
市林业局火灾预防科科长牛亚峰:
感谢您的提问。市林业局在市森防指的领导下,主要从“人防、物防、技防”三方面狠抓森林防火工作,人防方面,防火期内,全市护林员全部上岗到位,开展巡山护林,在自然保护区、景区、林场等重点区域的必经道路上设立森林防火检查站,检查站配备金属探测仪、防火码、扑火工具等设备,严格执行“四不放过措施”,对过往人员车辆进行检查登记、宣传教育、火种收缴及扫码通行,坚决把火源留在山门以外。物防方面,市、县、乡、村及各类森林经营单位都按标准配备了防灭火装备,市县乡森林消防队伍携装备勤,随时做好扑救火灾准备;在景区、林区路口和乡村道路两侧设置防火碑牌和电子语音提示器,张贴悬挂防火条幅、刷写防火标语。技防方面,充分利用卫星遥感、森林防火视频监控、地面巡护、高山瞭望等“天空地”监测手段,做好预警监测工作,市、县森林防火监控中心24小时值班值守,及时发现火情,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谢谢!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森林火灾发生后,请问公安部门具体要做哪些工作?
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支队长贾胜辉:
感谢媒体朋友的提问。一旦发生森林火灾,我们将在“市森防指”的统一指挥下,第一时间组织充足警力赶赴现场,有效组织火灾现场的火场警戒、治安维护、交通疏导等应急处置工作和火灾刑事案件查处工作。
首先,管控和疏导森林火场前线及周边道路,维护救灾通道的通行秩序,全力保障扑火、通讯、救护、应急等救援单位的人员、车辆、物资、设备顺利抵达现场和扑救工作的全面展开。
其次,指导相关部门预防并妥善处置因火灾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强化社会面巡逻防控,依法打击造谣惑众和盗窃、哄抢救灾物资以及破坏防灭火设施等违法犯罪行为,参与组织受灾群众从危险地区撤离或转移安置。
第三,按照预案组织相关警种力量快速到位,先期取证,固定证据,全力开展火灾刑事案件侦破工作。依法严厉打击林区失火、放火的犯罪行为,并做好森林火灾遇难人员的身份认定工作。
当前,已经逐步进入森林防火的关键时期,全市公安机关将进一步配合林业主管部门开展打击野外违法用火行为等工作,进一步强化值班值守、加强防火宣传、加大火灾刑事案件侦办力度,切实提高群众依法依规用火意识,消除火灾隐患。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
石家庄新闻网记者:气象部门在森林防火工作中发挥了什么作用?
市气象局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副主任张艳品:
谢谢您的提问,感谢对气象工作的关心、关注。气象部门在森林防火工作中主要围绕“预防和监测”开展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密切关注天气演变、加强天气会商,做好森林防火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工作,每天发布西部山区天气预报和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报,遇有大风、雷电等火灾高影响天气时,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二是当火灾发生时,提供火灾事发区域的天气实况和预报服务,适时进行现场应急观测;三是具备天气条件和作业条件时,及时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比如,针对上周23-24日降雪过程,市气象局指挥平山,灵寿,鹿泉,井陉,元氏,赞皇等西部山区和部分平原县(市、区)气象局开展了人工增雪作业20点次,共发射火箭弹78枚,受冷空气与人工影响天气共同作用,我市中西部出现中到大雪,赞皇、井陉达到大雪,对缓解短时期森林防火压力非常有利。四是做好异常高温点的卫星遥感监测,发现高温点后及时向森防办通报。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市委宣传部对外交流科科长陈其保:
谢谢3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贾队长、牛科长和张主任也分别作了详细的回答。感谢记者朋友们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请大家积极做好宣传报道。
由于时间关系,现场问答就到这里。如果大家想进一步了解有关情况,可以在会后进行采访。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