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关于石家庄市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6-02-19 16:43
发布时间:2016-02-19 16:43 【字体: 打印
—— 2016年1月19日在石家庄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石家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赵文锋

各位代表:
我受市政府委托,向大会作石家庄市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5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全市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市委、市人大的部署和要求,坚持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治理大气和提高效益统筹推进,力促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2015年计划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大部分指标好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36项计划指标中,预计有26项完成计划目标,10项与计划目标还有一定差距。具体情况如下:
——民生和生态指标完成情况良好,21项指标全部完成计划或省下达的任务:城镇新增就业9.52万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城镇职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200.2万人,城镇职工、居民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分别为136.9万人、145.1万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达到97.8%,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开工2.49万套,新增农村安全饮水人口52.43万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01,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3.2%,中等职业教育招生3.6万人,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1.62‰,每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均下降5%,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13.8立方米,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排放量和细颗粒物浓度分别下降2.5%、4.5%、1%、7%、29%,造林绿化面积100万亩。
——经济发展总体平稳,5项指标完成计划:服务业增加值实现2440亿元,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75亿元,增长9.2%;粮食生产实现“十二连丰”,总产达到505万吨;实际利用外资完成11.4亿美元,增长1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076元,增长8%。
9项指标好于全省平均水平或与全省持平,与计划尚有一定差距:总量指标中,地区生产总值完成5350亿元,增长7.4%,高于全省0.6个百分点,低于计划0.6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117亿元,增长6%,高于全省1.5个百分点,低于计划3个百分点。主要是受市场有效需求不足、化解过剩产能和治理大气污染等因素影响,仅启动大气污染应急三级以上预警和“9.3”活动,停限产规上企业多达590余家,影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8个百分点左右,影响生产总值增速0.8个百分点。三大需求指标中,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720亿元,增长12.6%,高于全省2.6个百分点,低于计划3.4个百分点,主要是服务业、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较大,服务业投资增长5.6%,房地产投资下降7%左右,同比分别回落5.2个、17.6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680亿元,增长9.3%,高于全省0.3个百分点,低于计划2.7个百分点,主要是受住房、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增速回落,加之居民消费价格低位徘徊、网购分流等因素影响,拉低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进出口总值完成120亿美元,同比降低8.3%,高于全省4.8个百分点,低于计划13.3个百分点,主要是我市外贸结构不优,铁矿石、钢材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回落,导致进出口数量虽增但总值出现下降。其他指标中,受宏观形势和全省共性因素影响,也有4项完成情况好于全省但未达预期目标。引进市外资金完成1264.6亿元,增长11.2%,高于全省11.2个百分点,低于计划3.8个百分点;城镇化率达到58%,高于全省7个百分点,低于计划1个百分点;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1.75%,高于全省0.6个百分点,低于计划0.3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600元,增长8.5%,与全省持平,低于计划1.5个百分点。
1项指标低于计划和全省平均水平: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完成329亿元,增长10.3%,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4.3个百分点,低于计划0.7个百分点,低于全省1.7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按照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华药、石药等制药企业提前启动搬迁改造,加之部分原料药品种开工率较低,生物医药行业预计全年仅增长5%左右,虽然有针对性地采取了加快项目建设、促进市场营销等措施,但因生物医药行业占高新技术产业比重较高(50%左右),而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发展较快的产业尚未形成足够支撑,影响了高新技术产业较快增长。
二、2016年经济社会主要发展目标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是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第一年。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省两会精神和市委九届七次全会战略部署,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重点,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统筹推进转型升级、生态治理、城乡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着力强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力推进民生事业,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
——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全市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粮食总产量稳定在440万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左右,出口总值增长6%,实际利用外资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
——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83%,常住人口、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达到59.6%、45%。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每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7%,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控制在13.6立方米以内,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1.8%、2.2%、1.5%、2.5%,PM2.5平均浓度下降7%,森林覆盖率达到38.5%。
——人民生活稳步提高。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3以内,城镇新增就业9.52万人,城镇职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达到217.5万人,稳定脱贫6.2万人。
三、2016年工作重点和举措
(一)准确把握功能定位,加快推进协同发展。一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部署,按照建设京津冀城市群第三极、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现代服务业基地的要求,厘清重点任务,制定细化方案,明确责任分工,以项目合作为重点,确保京津冀协同发展各项工作取得重大突破。二是加快承载平台建设,以正定新区、高新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等省级以上园区为重点,开展增比进位,提高承载能力,树立园区特色,对接京津资源,全年落地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50项。三是全力推进交通一体化建设,加快石济客专建设,启动京石城际前期工作,推进平赞、西阜、石津、石衡高速公路建设,抓好107国道改造提升,加密石家庄与京津及其他地区的交通网络。四是继续强化生态治理联防联控各项措施,在排放总量控制、重大项目环评会商等方面加强区域合作,为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提升发挥重要作用。
(二)抓好项目攻坚,促进投资稳定增长。一是全力抓实亿元以上项目建设,全年保持在1000项以上。对列入省重点项目计划的33项重点项目和300项市重点项目,明确各级落实责任,提高行政服务效率,保障生产要素供应,全部按时间节点开工、竣工及完成前期工作,发挥基础支撑作用。二是加大项目谋划力度,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智慧城市”和“海绵城市”建设,谋划一批重大产业和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充实项目库,确保项目储备投资额保持在2万亿元以上,夯实发展后劲。三是全力破解土地、资金瓶颈制约,强化节约集约用地,加大造地力度,增加占补平衡指标;继续做好国家专项建设基金申报工作,优化重点项目资本金结构;帮助企业完善融资手续,提高融资能力和规模;多渠道、多层次开展银企对接活动,畅通项目融资信息,融合股权投资、保险基金及融资租赁等多种产品,促进项目建设。四是大力优化投资审批环境,建立健全投资项目纵横联动协同监管机制,抓好“审批事项网上办理”和“在线监管平台”建设,确保年内投入使用,全面实现投资项目网上并联审核。
(三)以创新发展为引领,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步伐。一是加大创业创新力度,推进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等创业创新载体建设,全年各类孵化载体达到50家以上,新增创业创新团队200个以上;加大对创新平台支持力度,全年新建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30家,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扶持生物医药、智慧城市等6家产业研究院发展壮大,并结合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再培育设立4—5家前沿技术产业研究院,为企业技术进步提供有效服务。二是力促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突出抓好华药新药产业化、四方通信全光网络技术研究中心等总投资466亿元的60个项目建设,支持骨干企业新上一批提升核心竞争力和产品档次的技术研发、产业化项目,壮大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规模,年内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0家。三是推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由单个工业企业对标向产业集群对标延伸,引导高邑建陶、无极皮革、晋州纺织等产业集群对标国内一流,提升龙头企业实力、品牌影响力和集群规模;积极推动食品、纺织、石化等产业加大技改投入,全年滚动实施技改项目200项。四是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实施苗圃、雏鹰、小巨人等工程,全年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600家;支持民营工业50强企业做优做强,落实好国家降低企业税费、社会保险费、财务成本、物流成本、交易成本、用电价格等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激发企业活力,提升工业经济发展速度和质量。
(四)壮大提升现代服务业,增强省会辐射带动功能。一是以物流、信息、金融、科技、教育、商务、旅游、文化、健康养老等九大行业为重点,融合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努力提高有效需求,稳定市场物价,扩大消费规模。二是加快商贸物流载体建设,加大正定商贸、南部和西北综合物流聚集区招商力度,加快推进总投资1158亿元的43个重点商贸物流项目建设,确保深国际综合物流港、天山中央商务区等重大项目开工,神威医药物流园、华润万象城综合体等重点项目竣工。三是培育壮大新兴服务业态,加快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建设,支持北国如意购物网、慧聪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等电商平台做大规模,抓好正定、行唐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力争全年电商交易额达到3800亿元;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整合优势资源,推出精品路线,力争全年旅游业总收入达到585亿元;加大会展经济开发力度,办好石洽会、药博会等一批重大活动,全年举办各类展会、赛事120场以上。
(五)夯实农业基础地位,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一是全力抓好农业生产,继续开展粮食高产创建活动,重点实施小麦、玉米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工程,确保粮食总产量稳定在440万吨。二是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鼓励民间资本采取独资、合资等形式参与现代农业园区开发经营,全面推行新型经营主体和现代经营形式,全年建成13家市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三是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加快土地向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流转,做大做强君乐宝、三元、双鸽等畜牧产业链条经济,年内全市新发展家庭农场220家、实体农民合作社300家。四是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支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扩大规模、规范发展、创建品牌,引导项目和企业向园区聚集,力争主营业务收入超50亿元产业集群达到20家。
(六)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城乡统筹协调发展。一是实施“大省会”战略,完善城市功能,发展服务经济,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健全城市应急体系,实行精细化管理和便利化服务,增强城市宜居性;推进农民工市民化和住房制度改革,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二是拉开城市框架,提升城区功能,实施南二环东延西拓、和平路高架西延等工程,尽快实现主城区至组团区县的快速连接;加快轨道交通建设,确保1号线一期和3号线一期首开段达到联调联试条件,开工建设2号线一期和1、3号线一期两边段工程;抓好电厂余热入市项目,实现替代市区供热面积1400万平方米。三是推动正定新区按国家级新区标准建设,加快国际展览中心、河北传媒大厦等项目进度,启动图书馆、青少年宫等功能性场馆建设,推进省二院分院、宝能医院等一批项目开工;按期完成正定古城墙修复、阳和楼等重点工程,恢复古城部分历史风貌。四是加快县城建设,提升县城承载能力,年内县城全部实现集中供水、供暖和污水处理;继续实施标志性街道、特色街区、精品建筑等工程,不断提升县城容貌。五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支持406个重点村加快改造提升步伐,重点抓好平山西柏坡、正定古城、鹿泉抱犊寨、栾城三苏都市农业游4个省级片区和京石高铁沿线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线,其他县(市)区各建设一个示范片。
(七)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稳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增强持续增长动力;积极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点工作,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加大行政审批改革力度,持续削减和规范市本级行政权力事项;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力争完成保安服务公司等3家企业改制工作;抓好绩效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快推进“营改增”;发展科技保险,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利用保险产品规避风险、融资发展;抓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确权登记面积达到80%以上;稳妥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继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加大“双向开放”力度,精准招商和资本运作协调推进,积极引进国内外资金;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引导水泥、纺织、医药等优势产能行业赴境外投资;促进外贸进出口稳步增长,支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发展跨境业务,抓好省级以上出口基地建设,扩大自主品牌、高附加值和高科技含量产品出口规模。
(八)坚持防治并重,着力改善生态环境。一是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细化“压煤、减排、抑尘、迁企、控车、增绿”等措施,重点实施焦化、陶瓷、钙镁、化肥等行业综合整治,推进县城上大压小热电联产项目建设,年内净削减煤炭50万吨;开展工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重点行业治理项目完成率达到80%;加快火电、钢铁等重点行业和燃煤锅炉除尘设施升级改造,抓好矿山、工地、道路扬尘管理;推进中心城区工业企业搬迁改造,完成常山纺织、欧意药业、中诺药业等企业搬迁;抓好太行山绿化工程,封山育林120万亩,植树造林70万亩。二是加强水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滹沱河下游污染综合治理和洨河、汪洋沟水质提升工程,实现水污染状况明显改善;启动岗南、黄壁庄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隔离围挡工程,确保饮用水安全;编制并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中长期规划,严格控制地下水超采;实施西北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确保出厂水质达到一级A标准。三是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建立土壤环境调查评估制度,开展污染场地环境调查和风险排查,设立污染场地清单和重点监管名录;加强农业生产过程环境监管,建立区域土壤污染状况数据库和样品库,严格保护农用地土壤环境。
(九)全力实施各项民生工程,不断增强民生福祉。一是实施教育优先战略,深入开展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抓好中小学综合质量评价、特殊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区工作;继续推进优质教育资源提升扩充工程,促进教育水平整体提高;提升职教办学质量,推进职教园区工程加快建设;重点抓好新建小区幼儿园小学配建、15中迁建、市二中等学校功能性场馆建设。二是加强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健康养老服务,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理顺药品价格,重点抓好“国家中医药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市”建设和50所中医药特色乡镇卫生院建设;推动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相结合,加快推进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新建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10家;落实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三是加快推进社保体系城乡一体化建设,加大信息共享力度,逐步建立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保基本、全覆盖、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全年城镇职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达到217.5万人,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开工2.4万套。四是认真落实推进“双创”政策措施,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鼓励科技人才、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努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五是积极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分类扶持贫困家庭,全年稳定脱贫6.2万人。同时,加快文化体育产业发展,做好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国防动员、档案管理、气象防震、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工作,加强生产安全、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管理,促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