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关于2008年市级预算及市总预算执行情况和2009年市级预算及市总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0-06-10 16:18
发布时间:2010-06-10 16:18 【字体: 打印
各位代表:
受市政府委托,现将2008年市级预算及市总预算执行情况和2009年市级预算及市总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大会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8年市级预算和市总预算执行情况
过去的一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我市财政工作以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为主线,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狠抓增收节支,力促经济发展,深化管理改革,较好地完成了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
2008年,市级一般预算收入及城区分享收入完成45.1亿元,比上年增长11.3%,加上上年结余、税收返还、转移支付及各项专款,扣除上解支出,一般预算内全部可用财力为56.7亿元,实际支出54.3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6%,比上年实际支出增长11%。实现了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市级基金收入完成38.4亿元,比上年下降20.5%;基金支出48.6亿元,比上年增长10.5%。
全市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10亿元,占预算的97.1%,比上年增长14.8%。
全市一般预算收入加上中央和省分享收入,全市全部财政收入完成271.7亿元,占预算的100.6%,比上年增长18%。
全市一般预算支出194.5亿元,占调整预算的96%,比上年增长19.2%。
全市基金收入完成67亿元,比上年增长2.5%;基金支出78.2亿元,比上年增长24.9%。
受下半年经济增速放缓和国家税费政策变化影响,全市和市级一般预算收入、基金收入没有完成预算目标。
上述预算执行情况均为快报数,待决算和省批复结算事项后还会有些变化,届时再将决算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总的来看,在2008年较为复杂的形势下,我市财政收入保持了稳定较快增长,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广大财税干部和财会人员为此付出了艰苦努力。
2008年财政预算和财政工作呈现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财政收入继续保持了较快增长。2008年经济形势变化较大。进入下半年以来,经济增速明显放缓,收入增速逐月回落。各级党委、政府高度关注收入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指挥,加强调度,解决问题,努力化解不利因素。财税部门加强收入督导,落实征管责任,共同保证了收入目标的落实。在收入管理上,进一步深化综合治税,在市县乡三级和主要涉税部门之间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对“5+3”、“2+1”企业和房产交易的税收实行了动态监控。深入开展税收专项清理工作,大小税源一起管,大小税种一起抓,深入挖掘收入潜力,努力做到应收尽收。强化非税收入管理,改革垃圾处理费和排污费征收办法,理顺了征管体制。认真落实新一轮激励性财政体制,调整了跨省、跨市总分机构企业纳税政策以及部分税种的分享和归属,制定了全市范围内异地投资项目、企业搬迁、“一企多跨”企业的税收征管和分享办法,调动了县(市)区上项目、谋财源、增收入的积极性。尽管下半年财政收入增长有所减缓,但总体来看,仍然保持了较快增长,全市全部财政收入增长18%,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4.8%。
(二)多方筹资支持“三年大变样”。围绕实现“三年大变样、头年迈大步”目标,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和政策支持,市级全年共争取中央和省各类转移支付资金74.6亿元,其中争取城区省“四税”超收全返优惠政策15亿元,专项用于省会城市建设。市财政成立财茂投资公司,作为市级财政投融资平台,千方百计争取金融部门支持,保证了重点项目建设需要。市级全年城建支出58.7亿元,支持了滹沱河综合整治、石环公路、中华大街北延等重点项目建设及城市拆违、园林绿化、“穿衣戴帽”等工作。大力支持节能减排、污染治理,用于环境保护方面的投入达到6.2亿元,市区环境质量显著提升。加强政府投资监管,对政府投资项目全面实行投资预决算评审,评审政府投资项目1168个,审核金额76.7亿元,审减额19亿元,提高了政府资金使用效益。
(三)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进一步增强。努力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重点支持五大基地、南部工业新区和重点项目建设。认真落实企业搬迁改造和产业升级财税扶持政策,市级财政全年拨付国企改革专项资金5.2亿元。创新财税支持方式,兑现工业50强企业和民营企业奖励资金3600万元,出台房地产税费减免和政府性补助办法,制定财政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措施,全市中小企业担保机构达到48家,注册资本金11.8亿元,担保能力达到59亿元。安排资金支持了石洽会、正定国际小商品博览会、药博会等重要招商引资活动。大力扶持科技创新,全市科技支出3.8亿元,比上年增长20.5%,市级财政支持重点科研项目301个,吸引社会资金投入20亿元。清理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54项,优化了经济发展环境。
(四)保障和改善民生成效显著。按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原则,集中资金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问题。全市教育支出49.4亿元,比上年增长22.6%。认真落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政策,全部免除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免费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和城市家庭困难学生提供了教科书,全市2325所农村中小学告别煤炉取暖,农村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包括社保基金在内,全市社会保障类的支出70.9亿元,五大保险做到了应保尽保。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供养、特困人员医疗救助、困难群众取暖补助等保障标准进一步提高。拨付就业再就业补助资金2.5亿元,全市新增就业人数超过8万人。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试点全面启动。在统筹兼顾中低收入群体利益的前提下,筹集2.4亿元用于规范市级机关事业单位津补贴,拨付转移支付资金4.3亿元用于对困难县的规范津补贴补助,公教人员工资偏低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缓解。文化、体育、卫生以及政法等公共事业支出得到较好保障,重点支持了市县图书馆、基层文化站、广播电视“村村通”、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建设以及奥运安保工作。及时拨付应急资金,支持了四川灾区抗震重建。积极应对三鹿事件,调度资金12亿元,用于患者筛查救治、医疗设备购置、奶农补贴和经销商货款垫付,确保了三鹿事件处置工作有序开展。
(五)强农惠农政策得到全面落实。认真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全市用于“三农”方面的投入达36亿元,比上年增长29%。粮食直补、良种补贴等各项惠农政策得到较好落实,拨付各种农业补贴资金10.2亿元,比上年增长一倍多。提高财政补助标准,拨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资金4.5亿元,农民参合率达到了93%以上。设立专项资金,支持了农村饮水、道路和沼气池等公益项目建设,引导农村养殖业向规模化小区集中,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加大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拨付资金5.3亿元,支持了水库除险加固、节水灌溉、土地整理等项目建设。积极探索财政支农新机制,开展了农业资金整合试点工作,落实种植业和养殖业保险保费财政补贴1.1亿元,对村级财富积累项目实行贷款贴息。稳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落实资金6860万元用于“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基本完成了农村义务教育“普九”债务清理核实工作。
(六)财政监督管理得到进一步加强。全面落实零基预算、综合预算,对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和农业、教育、环保等重点资金实行绩效评价。全面推行了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市级初步建立了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启动财税库行横向联网工作。规范差旅费管理,实行了定点会议接待制度。政府采购工作更加规范、公开、透明,全市政府采购完成27亿元,节约资金3.4亿元,节约率8%。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出台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规范了资产处置和收益管理,为有效利用国有资产融资打下基础。加强对重点项目资金的使用监督,目前市级财政共向滹沱河综合整治、石环公路等14个政府投资项目派驻了财政监察员。对教育、农业、林业、水利、国土等五类重点资金开展专项检查,保证了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高效。
在总结工作成效的同时,也要看到当前财政运行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全市财政收入增幅在全省排位靠后,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仍然较低。大的新增财源项目不多,对财政收入较快增长的支撑力不够强,县乡财政依然困难。财政债务规模增加,还款压力进一步加大。财政监督上仍有漏洞,铺张浪费和违规违纪现象时有发生。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通过解放思想,深化改革,逐步加以解决。同时,恳请各位代表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二、2009年市级预算和市总预算安排情况
2009年将是我市财政工作困难较大的一年。收入方面,受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和国内经济明显减速等外部环境影响,我市经济运行中的不可测、不确定因素增加,保持财政收入稳定增长的压力增大。同时,国家着眼于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减税让费政策,增值税转型、降低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税率、停止征收个人储蓄利息税、下调房产交易税费、取消部分收费项目等,影响全市财政减收约24亿元。支出方面,落实国家积极财政政策,增加地方配套,兑现各项政策性工资补贴,推进我市“三年大变样”等,都需要大量财政资金作保障,财政收支矛盾十分尖锐。
根据2009年财政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市委八届四次全会提出的工作要求,2009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省委七届四次全会和市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解放思想,转变作风,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实行积极财政政策,大力促进城乡建设和经济发展;坚持依法治税,强化税费征管,努力实现财政收入平稳较快增长;加强支出管理,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开支需要;深化财政改革,强化依法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建设“经济繁荣、居住舒适”的新石家庄和实现省会“三年大变样”提供财力保障。
综合考虑各种增减收因素,全市全部财政收入计划安排307.1亿元,比上年增长13%。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计划安排125亿元,比上年增长13%。
根据收入计划和现行体制初步测算,市级一般预算收入及城区分享收入安排50.3亿元,加上省财政税收返还、增资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等各项补助,扣除上解省支出及补助县(市)区支出后,市级一般预算可用财力为52亿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1.1%。
按照量财办事、收支平衡的原则,相应安排市级一般预算支出52亿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1.1%。从支出结构看,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经费、公用经费等基本性支出安排33.5亿元,比上年增长24.3%,占总支出的64.5%。其中,人员经费26.2亿元,比上年增长36.2%,占总支出的50.5%,人员经费增幅较大,主要是规范津补贴,提高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性收入增支;正常及专项公用经费7.3亿元,比上年下降5.3%,占总支出的14.1%。经济建设和事业发展等专项支出安排16.9亿元,比上年下降8.5%,占总支出的32.6%。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要求,并考虑2009年收入增长的不确定性,总预备费安排1.5亿元,比上年增长15.4%,占总支出的2.9%。
2009年市级支出预算突出体现了保证重点和过紧日子的原则。预算编制采取“存量调整、增量倾斜”的办法,集中财力解决事关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点事项。市直正常公用经费在上年基础上统一压缩5%,各口安排的一般性专项经费压缩了20%以上。由于财力限制,有些专项资金压缩的比例较大,有的没有安排。
市级预算支出尽可能细化到项目,统筹安排了预算内外资金、政府基金和部门其他收入,除工资性支出外,一是重点支持省会“三年大变样”。除预算外城建收入和协调银行贷款外,一般预算和基金预算统筹安排了44.5亿元,专项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其中一般预算支出安排4.5亿元,基金预算安排国有土地出让净收益40亿元。此外,安排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专项资金1.3亿元。二是努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按法定要求增加教育投入,安排教育局系统经费5.3亿元,比上年增长13.1%,高于一般预算收入增幅2个百分点。增加了公共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再就业投入。安排计划生育经费1865万元,比上年增长19.3%,高于收入增长8.2个百分点,按照全市总人口(剔除平山和辛集)和人均2.2元的标准予以保障。安排了食品和安全生产监管专项经费。对困难县规范津贴补贴给予适当补助。三是发挥财政政策和资金的杠杆作用,拉动社会投资,促进经济发展。安排重点项目建设引导资金1.2亿元,主要用于重点项目前期运作。科技发展支出安排2.1亿元,比上年增长12.4%,高于一般预算收入增幅1.3个百分点,达到了法定要求,用于高新技术产业创新发展、中小企业自主创新、重大科技成果推广、节能减排项目的扶持奖励。四是增加“三农”投入,促进农村改革和发展。市级安排用于“三农”方面的资金5亿元,其中安排农林水支出2.3亿元,比上年增长13%,高于一般预算收入增幅1.9个百分点,达到了法定要求。新增教育、卫生、文化等专项资金向农业和农村倾斜。
初步汇总的全市一般预算支出安排163.9亿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2%。
市级基金收入预算安排99.8亿元,比上年增长1.6倍。其中,国有土地出让收入安排75亿元,比上年增长3.7倍;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安排23.3亿元,比上年增长10.2%。按照自求平衡要求和规定的用途,当年市级基金支出预算相应安排99.8亿元。
全市基金收入预算安排130.4亿元,比上年增长94.3%。其中国有土地出让收入安排90亿元,比上年增长2倍。按照收支平衡原则,相应安排全市基金支出130.4亿元。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要求,我们向大会提交了市级政府预算文本和市直部门预算文本,请一并审议。
三、确保完成2009年预算任务的主要措施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我市“三年大变样”非常关键的一年。我市财政工作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这条主线,突出体现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实现省会“三年大变样”两个重点,迎难而上,求真务实,确保预算任务的圆满完成,以实际行动向建国60周年献礼,为建设“经济繁荣、居住舒适”的新石家庄做出新的贡献。
(一)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全力推进“三年大变样”。以落实中央和省扩大内需、促进增长宏观调控政策为契机,积极争取中央“两金”支持,千方百计保证资金配套,增加政府发展性投入,支持“三年大变样”和五大基地建设。认真落实扶持工业50强和企业搬迁的财税政策,支持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增强企业发展活力。认真落实增值税转型、各项税费减免和增加财政补贴政策,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促进出口,扩大内需。完善市以下财政体制,深化政府间财政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和县乡财政体制改革,促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企业化经营的原则,对国有资产、城市资源、国有土地等城市资产进行整合,发挥财政投融资平台作用,为城市建设筹集更多资金。按照财权与事权匹配的原则,推进城市管理体制改革,调动城区参与建设的积极性,加快推进“1+4”组团和城乡一体化进程。
(二)强化收入征管,确保完成全年财政收入目标。坚持依法治税,推进综合治税,通过加强征管,应收尽收,弥补和消化减收因素。扩大税源监控范围,对重点税种、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实行动态监控,及时掌控税源变化情况,建立税收预警机制。继续实行财税联席会制度,及时解决收入中存在的问题。加强非税收入征管,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加大对县(市)区的督导力度,抓好收入质量检查,提高全部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一般预算收入占全部财政收入的比重、税收收入占全部财政收入的比重、县(市)财政收入占全市财政收入的比重。
(三)严格预算支出管理,保障重点支出需要。2009年的收支矛盾非常突出。各级各部门必须严格执行经人代会批准的年度预算,集中财力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更加牢固地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从严控制新增支出,必须办理的事项,通过部门内部调剂解决,预算之外不再追加新的支出。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会议、公务接待、出国等开支,停止购买小汽车,降低行政成本。完善公务消费管理,积极推进公务卡试点。加强预算执行和分析,提高支出均衡性。
(四)深化财政管理改革,不断创新理财机制。推进预算项目库建设,扩大资金项目绩效评价试点。完善政府采购预算和招投标代理机构管理,增强政府采购工作的公正性和透明度。国库集中支付要覆盖市级全部预算单位,扩大县级集中支付范围。规范政府投资评审程序,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深化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改革,实现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政府采购管理的结合,推进国有资产配置的规范化。继续向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委派财政监察员,开展专项资金使用检查,严肃处理违规违纪问题。
(五)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加强财税干部思想作风建设,增强发展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改进服务,提高效率。推行目标管理和责任追究制度,促进各项工作目标落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一岗双责,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保持财税干部良好形象。认真执行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关于财政工作的决议,主动接受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监督,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各位代表,2009年的财政预算任务光荣而艰巨。我们相信,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通过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圆满完成这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