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传奇谋士 李左车
2020-11-20 13:43
发布时间:2020-11-20 13:43 【字体: 打印
 
李左车,行唐史家庄人,秦汉之际大谋略家、军事家。初,李左车为赵将军陈余的谋士,为赵立下了赫赫战功,被赵王歇封为“广武君”。后辅佐韩信,为其出谋划策,取燕下齐,贡献甚大。他撰有《广武君》兵法一部,留下了“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愚者千虑,必有一得”的千古名言。李左车在民间声望甚高,有雹神之誉。《聊斋志异·雹神》中,记述了他降冰雹于章丘,落满沟渠而不伤庄稼的传奇故事。
据古《行唐县志》记载,李左车乃行唐人,“李左车冢,在治西二十里史家庄”,历代崇祀乡贤祠。史家庄是行唐县一个古村,曾名看坟庄、石家庄等。据《行唐县地名志》记载,李左车葬于治西二十里外的卧龙岗上,并有专人看护,这就是看坟庄名称由来;又因此地有一座“史王坟”,因此取名史家庄。后以“石”代“史”,演绎成石家庄。明初,石家庄析为西、南、北三片,并冠以方位词,分别称西石庄、南石庄、北石庄。
李左车的谋略智慧,体现在井陉之战前后。井陉之战,是中国历史上以弱胜强的著名战例,既是韩信以少胜多的传奇,又是李左车谋略智慧的集中体现。
公元前204年,刘邦派韩信、张耳攻赵国,成安君陈余聚兵井陉口。李左车劝陈余说:“我听说千里送粮,士有饥色,粮柴供应不足,军队不得食宿。今井陉之道,车不得方轨,骑不得成列,其间行数百里,粮草必须在后,我愿借奇兵3万人,从小路绝其辎重,你可以深沟高垒坚壁,不与之战,这样,敌人进不能斗,退不能还,我用奇兵断其后援,让敌人在野外什么也掠不着,不过十日,韩、张两将的头可得,否则一定被二将所擒!”陈余不听。于是,韩信引兵进入井陉,打败赵军,斩陈余,擒赵王歇。韩信下令军中,不许杀李左车,如能活捉,赏金千两。
有人将李左车绑到韩信面前,韩信亲自为他松绑,并且像对师长一样对待他,虚心请教攻燕伐齐计策。李左车回答说:“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愚者千虑,必有一得。现在替将军考虑,不如按甲休兵,赈抚赵民,以赢得民望,用不了几日,老百姓就会前来犒劳你的军队。之后,你守住燕路,派一名能言善辩的人,奉书赴燕具言睦邻之道,燕一定不敢不听。燕已听从,再东进陈兵于齐,齐一定望风而服,如此,就能图谋天下。兵法上说的‘先声而后实’,就是如此。”韩信听从了李左车的计策,燕、齐诸城很快都攻下了。
成安君陈余不听李左车之计,遭到了惨败;韩信接受李左车之言,不费一兵一卒拿下燕齐之地,这一反一正,充分彰显了李左车作为谋略家的卓越智慧。作为军事天才的韩信,肯将李左车奉为座上客,也足见李左车的不同凡响。李左车留下的“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愚者千虑,必有一得”的千古名言,直到今天仍被奉为谋事之诫。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