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前 言
2019-10-23 18:50
发布时间:2019-10-23 18:50 【字体: 打印
20世纪的百年,是人类历史上不平凡的百年。这一百年,人类圆满了太多的光荣与梦想,记忆了太多的苦痛与遗憾。这一百年,对于石家庄这座新兴城市来说,尤其具有特殊的意义。石家庄的开埠、初建、新生和发展,正好与这个世纪同步。正是在20世纪的百年中,石家庄从初兴走向辉煌。
1902年,迎拳20世纪的曙光,京汉铁路在石家庄村东建立车站。随后,正太铁路在此与京汉铁路交汇,使得原来属于获鹿县的蕞尔小村――石家庄,出现了近代城市的萌芽。交通事业的发展,使之在二十年以后,逐步取代了获鹿城的经济地位,成为晋冀两省之间重要的物资集散地;40年代初,又逐步取代正定城的地位,成为方圆数百里的政治、经济中心;40年代后期,中央工委、中共中央先后进驻西柏坡,石家庄作为解放战争中第一个解放的大城市,不仅成为保卫党中央的可靠门户,而且成为我党管理城市的试验田和培养新中国建设与管理人才的摇篮,为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重要的贡献。60年代末,石家庄取代保定市成为河北省省会和全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改革开放以来,石家庄作为全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先导城市,在我国改革史上留下了重要的篇章。尤其是世纪之交,石家庄在经济建设、城市建设和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其知名度越来越高。世纪交替,万物更新,览历史风云,忆沧桑岁月。石家庄――这座年轻的城市,经百年之奋斗,乘改革开放之东风,经济腾飞,文化发达,百姓安康,一个现代化的城市已傲然屹立在太行之麓。百年后的今天,当21世纪的曙光照耀这方神奇热土之际,我们足以感慨和自豪:石家庄,不但经受了旷古未有的深重灾难,更在凤凰涅磐的奇迹中体验了荣耀和辉煌。
全在揭示石家庄的百年历史,探索这座城市独特的发展轨迹,弘扬石家庄在中国革命历史中的伟大贡献,展示改革开放以来它的建设成就,不仅是21世纪城市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需要,而且对于精神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以此拓展石家庄的知名度,优化石家庄城市形象,激发广大市民认识石家庄、热爱石家庄、建设石家庄的热情,把我们的城市建设得更加繁荣强盛,当是我们的心愿和初衷。
历史是由一代又一代人谱写的。我们相信,勤劳勇敢的石家庄人民不仅可以在石家庄百年发展史上留下浓抹重彩的笔墨,也一定会在它新的充满希望的建设与发展道路上,谱写出更加优美动听的乐章!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