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第二篇 城市磨难(1928~1946)
2019-10-16 18:56
发布时间:2019-10-16 18:56 【字体: 打印
从20世纪20年代开始,石家庄即开始遭受军阀混战之苦。1920年的直皖战争、1922年的直奉一次战争期间,直系军阀都在石家庄广征车辆、骡马等民用物资,搜刮民财;1924年的直奉二次战争期间,在石门(石家庄当时名称,下同)商会专设了支应局,大肆为军阀征用、供应物资,市民苦不堪言。1926年以后,晋奉战争的主战场就在石家庄一带,兵祸之害,殃及百姓益甚。
1937年10月,日本侵略军占领石门。由于石家庄的军事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因此,日军将这里作为其兵站基地,一直驻扎重兵。同时,日本侵略者在此侵占大批良田,建造兵营,挖掘壕沟,铺路架桥,开通机场,扶植地方傀儡,建立日伪政权,石家庄在此期间畸形发展。石家庄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迎来了抗日战争的胜利。
日本投降后,国民党军队抢占了石门,他们把石门作为钉在华北解放区的钉子,苦心经营,从打内战的需要出发,挖掘壕沟、修筑堡垒。同时,国民党当局军警匪特勾结,武装走私,贪污盗窃,敲诈勒索,大发接收财。这一时期的石门,货物短缺,饥民遍野,工人大批失业,经济濒临崩溃。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