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旅游业
2020-11-27 17:13
发布时间:2020-11-27 17:13 【字体: 打印
1991年,旅游业已成为石家庄市经济发展中一个引人瞩目的新的增长点。1993年,市政府发布实施了《石家庄市关于旅游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了“立足省会、合理布局、科学规划、突出特色、全面发展”,优先发展国内旅游,积极开展出境旅游的市旅游业发展指导思想。石家庄市国内旅游迅猛发展,形成相当规模,出境旅游开始兴起。1994年接待国内外旅游者874万人次,1995年达到957万人次。同时,全市旅游景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加快,主要景区都实现了“四通”(即通水、通电、通路、通程控电话)。1994年,正定被批准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赞皇县嶂石岩被批准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宣传促销力度显著加大,围绕国家旅游局每年推出的旅游主题,形成一年一个主题,年年出现新高潮的好局面,石家庄旅游的知名度得到明显提高。行业管理工作稳步推进,研究制定下发了一系列旅游行业管理规范性文件,加大了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力度。
1999年,石家庄市明确将旅游业定位为“对国民经济起先导作用的新兴支柱产业”,市财政每年安排的旅游专项经费由原来的10万元增至50万元。1999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参加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活动。1999年国庆节,全国开始实行黄金周长假制度。此次黄金周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3万人次,创收1.32亿元。1999年,市接待国内外游客1044万人次,收入突破40亿元。2000年9月,石家庄市顺利通过国家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检查验收团的检查验收,成功跨入“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行列。2000年10月,由市政府出资60万元聘请国内知名专家编制的《石家庄市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评审。这一阶段,石家庄市对旅游业的投入力度增强,旅游资源开发和精品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市场运作、多元投资、法人开发、政府支持”的旅游业发展投融资新体系开始形成,已基本形成 “一个中心、八大景区”的旅游开发总体格局。围绕“立足省会、拓展周边、面向全国、走向海外”的市场开发策略,整体策划包装出“红(爱国主义教育游)、绿(绿色太行生态游)、古(悠久历史文化游)、新(现代都市新貌游)”四大名牌旅游产品,并进一步加大了旅游产品的宣传促销力度,对外影响越来越大,尤其京津及周边地区的游客已占到全市接待总量的50%以上,并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1999年5月1日,石家庄市在河北省率先出台了《石家庄市旅游业管理办法》,也是石家庄市旅游业有史以来第一部行政规章,为全市旅游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法律依据。截至2000年底,全市已有12个县(市)区建立了旅游行政管理部门,重点景区也都成立了景区管委会。全市共拥有旅行社96家,其中国际社9家,国内社96家,三星级饭店9家,二星级饭店4家,一星级饭店1家,旅游涉外定点单位22家,旅游行业干部职工达到1万余人。
2001年,石家庄市旅游接待及创收增长率为11%和17%,2002年旅游接待及创收增长率为13%和26%。2003年2月,石家庄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和石家庄导游服务管理中心成立。2003年,市委、市政府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发展的意见》《石家庄市旅游贷款贴息管理办法》《关于鼓励旅行社招徕境内外游客来石旅游的优惠政策》《关于加强旅游精品景区建设和管理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商品开发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进一步加大了对旅游业的扶持力度,使政府主导发展旅游业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2004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颁布的《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中,石家庄市地跨“太行红色旅游区”(主题形象是“太行硝烟、胜利曙光”)和“京津冀红色旅游区”(主题形象是“人民胜利、国旗飘扬”)两个区,国家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石家庄市有2处(西柏坡及周边景区、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国家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石家庄市有2条(北京—保定—西柏坡线、石家庄—西柏坡—涉县—长治—晋城线)。《河北省红色旅游发展专项规划》也确定西柏坡为全省红色旅游发展的龙头。通过发展红色旅游,带动了“绿、古、新旅游”的蓬勃发展,带动了石家庄市建筑、商贸、交通、电信、加工业和农业等关联产业的发展,形成了“一业兴百业旺”的良好局面,为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2005年5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旅游发展大会,提出加快建设旅游经济强市的战略目标。截至2005年底,全市共有17个国家A级旅游景区,其中国家AAAA级旅游区9处,居全省首位。有旅行社189家,其中国际社14家,国内社175家。有旅游饭店60家,其中五星级2家,四星级18家,三星级25家,二星级15家。全市共接待国内旅游者1600万人次,创收71.2亿元;接待海外旅游者7.43万人次,创汇2150万美元;实现旅游业总收入73亿元,比1993年增加53.74亿元。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