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2020年上半年全市“双问计”活动开展情况综述
2020年上半年全市“双问计”活动开展情况综述
2020-07-17 09:20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7-17 09:2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对“双问计”活动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邢国辉对“双问计”活动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围绕奋力夺取防疫情促发展双胜利,紧密结合“三创四建”“效能革命深化年”活动和作风纪律整顿,不断拓展问计对象、深化问计内容、创新问计形式,“双问计”活动取得了扎实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和支撑。
大力对上问计寻支持
力促防疫与发展“双战双胜”
开展阶段性集中问计,助力夺取“双胜利”。围绕疫情防控、复工达产、促进消费等,加大问计力度,广泛搜集省内外先进经验,加强信息采集,积极建言献策,为市委科学决策做好参谋服务。围绕基层疫情防控检测、群众生活必需品保障供应等,组织人员深入社区、便民市场和大型超市开展明察暗访,摸实情、查问题、寻计策,及时向有关单位反馈交办。围绕重点任务顺利推进、重要指标圆满完成,开展了集中问计活动,推动各地各部门积极争取上级的指导与支持,取得了良好成效。
聚焦重点专题问计,力破省会发展之羁。围绕“4+4”现代产业,“四种类型”经济发展,“三创四建”活动开展,省市重点项目和民生实事推进等,逐一明确问计任务、分解落实责任,实行清单管理,定期督导盯办,有力推动了重点难题破解、重大工作落实。目前,确定的109项重点问计任务事项已完成或有效推进,占比95.6%。其中,市住建局积极问计省住建厅,扎实推进棚户区改造工程,截至6月底,全市已开工棚改8631套,完成年度任务的72.46%,基本建成11868套,完成年度任务的98.5%。
市财政局共争取政府债券资金153.4亿元,同比增长30.2%,保证了滹沱河生态治理,中央商务区、高校园区信工学院和儿童医院建设等一大批重点项目资金需要。市卫健委就积极争取公共卫生领域新增中央预算建设项目问计省卫健委和省发改委,争取到22个项目进入了国家重大项目库,争取到中央资金5.82亿元。市投促局就优化全市开发区产业布局问计省商务厅,目前我市开发区营业收入、外贸出口总额、实际利用外资等指标均居于全省前列。
坚持目标效果为先,问来发展“加速度”。今年上半年,各县(市、区)争取市级以上政府资金285.85亿元、政府债券136.93亿元、PPP资金4.3亿元,共427.08亿元,同比增长7.1%;纳入统计的85个市直部门(单位)争取省级以上政府资金162.63亿元、政府债券168亿元,共330.63亿元,同比增长19.2%;全市共争取各类项目5727项、各类政策及荣誉186项,为省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其中,我市获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成功入选全国“棚户区改造激励支持城市”名单,成为自2008年棚户区改造工作开展以来河北省唯一入选城市。全市交管系统创造性借鉴“枫桥经验”,持续推行“新时代全媒体群众路线”,被中央网信办、人民网等评为全国“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成为此次活动中全国交警系统唯一获奖单位,也是我省党政事业类唯一获奖单位。正定县提前一年高标准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任务目标,被国务院列入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名单,是我省唯一受表彰的县(市、区)。
深入于民问计寻智慧
践行为民宗旨提效能
广开言路聚民智,群策群力助发展。持续开展“我为省会再献计”活动,重点围绕疫情防控、复工达产、城市管理、大气防治、营商环境等,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献计献策。活动开展以来,一大批来自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被提了出来,并被各级各部门采纳了进去。开展征集优秀典型案例和“金点子”评选活动,对各单位推荐的220余个典型案例、280余个“金点子”进行了认真筛选和评审,分别评选出35个优秀案例汇编成册,为各单位相互交流学习搭建平台。
千方百计解民忧,群众关切快回应。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场主体和市民群众代表深入摸查群众关心关注和反映强烈的问题。上半年共发现典型问题110余个,比如疫情使一些农产品库存积压,个别基层社区疫情防控松懈,群众举报的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一些小区物业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市活动办及时督促相关单位整改落实,推动了问题有效解决。
窗口服务群众评,转变作风提效能。持续开展“窗口单位群众满意度评价”活动,去年年底活动中有20余万人次积极参与,征集到意见建议3000余条,产生了广泛社会影响。今年上半年在服务管理、服务热线、医疗服务、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类等评价单位基础上,增加了城管执法、市场监管、办税服务等部门,共64个服务窗口和单位纳入评价范围。探索建立了“作风效能体验员”制度,通过公开招募、自荐推荐等形式组成了100名作风效能体验员队伍,参与到窗口评价和常态化明察暗访当中。随着活动深入开展,各窗口单位边评边改、以评促改,服务效能和作风面貌有了明显提升。
强化制度机制抓推进
实现问计活动常态化
坚持按月通报。将活动组织推动、重点问计任务落实、问计成果成效等情况,纳入清单管理,每月通报进度、指出问题、提出要求,让各单位纵向有对比、横向有压力,确保问计活动扎实推进、落地见效。
深化分析研判。对活动开展和工作推进中的情况和问题,强化分析研判,深入掌握情况、发现问题、研究分析,特别对争资下降、任务滞后的,与相关单位共同对底账、查问题、找原因、强举措,推动活动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往成里做。
加强督导考核。协调指导各相关单位逐项梳理重点问计任务事项,对已完成事项及时办结销号,对因政策和客观因素推进缓慢的,认真分析研判,拿出针对性措施,加快推进落实。结合新形势、新变化和今年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动态调整考核指标权重,完善项目、债券、政策、荣誉等指标考核方式,切实发挥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的考核导向作用。
抓好结果运用。对“窗口单位群众满意度评价”活动中排名靠后的单位进行约谈、督促整改,责成有关部门对排名前3位和后3位供热企业的年度供热补贴分别进行奖励和扣减。督促各单位认真对待评价结果和群众反映的问题,逐项找差距、补短板,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取信于民。
年中已过,时不我待。开展“双问计”活动是转作风、促工作、解难题、抓落实的有力抓手,必须保持昂扬斗志、一以贯之地抓下去。全市各级各部门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加压鼓劲、奋勇争先,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强化问计举措,狠抓工作落实,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奋力夺取防疫情促发展双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