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覆盖18个行业和领域
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达400多个
2020-12-15 08:58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2-15 08:58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委员会,是化解行业纠纷的一剂良药。市司法局在问计于民的基础上,大力加强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全面拓展调解工作领域。目前,全市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达到400多个,覆盖了交通、医疗、物业等18个行业和领域,形成了以市行业性、专业性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为龙头,辐射市、县、乡三级重点行业、领域的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网络。
其中,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和道路交通事故民事损害赔偿人民调解委员,这两个成立近10年之久的“老牌”行业调委会,在处理专业纠纷中的作用和影响,尤为引人注目。
根据《石家庄市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置暂行办法》(市政府174号令)的有关要求,石家庄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于2011年5月27日正式挂牌成立。主要职责是,以第三方的身份,调解市内各医疗机构与患者及其患者亲属之间发生医疗纠纷,化解医患矛盾,防止纠纷激化,维护医疗机构正常的医疗秩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医调委成立以来共调解医疗纠纷1157件,调解成功并签订人民调解协议1112件,30件调解不成,其余的正在调解。调解协议的履约率100%,医疗机构共赔偿补偿患者各种费用1.1亿余元。医调委主任曹藏虎认为,案件能够调解成功,医调委独立的第三方身份是最重要因素。“矛盾的发生,使得医患双方站到了对立面,而通过医调委这第三方组织构建一个平等对话平台,医患双方能平心静气地坐下来协商,这使得纠纷的化解更为容易。”曹藏虎说。2012年我市医调委被河北省综治委评为矛盾纠纷优秀调解室,2013年被司法部命名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
石家庄市道路交通事故民事损害赔偿人民调解委员会同样成立于2011年,专门负责在市内道路交通事故民事损害赔偿人民调解工作,是专门针对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设立的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
“人民调解是法律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道路交通事故会出现车损、人伤甚至人亡的情况,当事人往往情绪激动,甚至做出不理智的举动。这时候,更需要人民调解员第一时间站出来,搭起各方沟通的桥梁,面对这种情况,调解员便利用法律知识,积极参与人民调解,化解社会纠纷。”交调委负责人告诉记者。
这是一组惊人的数字。自交调委成立以来,近10年间,共成功调解交通事故纠纷4.4万余起,涉及人数9万余人,涉及金额高达7亿元。调解成功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调解协议履行率100%。最大限度地将道路交通事故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了调解工作零投诉、零上访、零反悔,有效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降低了当事人的纠纷解决成本,大大缓解了交管部门警员不足压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2013年交调委被司法部命名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
医调委和交调委是我市司法行政机关、人民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大力排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缩影。近三年来,全市5600多个调解组织,5万多调解员累计共受理调处纠纷159821件,调解率100%,调解成功率98%,全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