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市老区建设促进会推进革命老区重点村建设
市老区建设促进会推进革命老区重点村建设
2020-11-19 09:32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19 09:32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小康路上决不让一个老区贫困村掉队”。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省老促会的指导下,石家庄市老区建设促进会下大力推进革命老区重点村建设,通过“抓重点带一般”,不仅使老区贫困村做到“两不愁三保障”、一般村人均纯收入增幅明显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较强村达到全面小康标准,而且使200个老区重点村中的38个“老大难”特困村实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全市老区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
我市是革命老区,有老区县(市、区)17个,老区乡(镇)196个,老区村2732个。部分老区县(市、区)曾因交通不便、信息不畅、人才短缺等一度导致贫穷落后。面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市老促会积极发挥作用推进革命老区建设。
扶贫先扶志。市老促会1992年成立后,历届老促会都在努力为老区服务,动员社会力量捐款捐物扶持或救济老区,取得一定成效。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新一届市老促会班子上任,首先抓“弘扬老区精神,鼓舞老区人民斗志”工作。发动各县(市、区)老促会和有关方面挖掘整理革命历史,宣传先烈事迹,保护革命遗址,在此基础上先后组织编辑出版了《铁证——侵华日军在石家庄屠杀平民惨案实录》《丰碑——石家庄市革命老区重点村历史贡献》《巨变——石家庄市革命老区建设成就摄影展》等三部大型史料,对弘扬宣传老区精神起到有效作用。
扶持要精准。我市老区村人多、面广、贫富差距大。为了精准扶贫,市老促会深入到革命老区村进行调研,用半年时间先后到了145个老区村并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关于抓好革命老区重点村建设,促进全市老区发展的调研报告》。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成立了石家庄市革命老区重点村建设领导小组。经过认真筛选,全市分三批确定了200个革命老区重点村,实施了“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改善、优势产业发展、智力扶贫攻坚、两委班子带动”五大工程,决定由市财政每年拿出2000万元支持重点村建设,连续三年不变。
扶准效果好。为使全部老区村在2020年如期实现小康,市老促会每年跟踪问效,监督项目申报情况和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督促用好每一笔资金,年年写出调研报告。市委、市政府从2017年起,在过去2000万元的基础上,每年再递增500万元,到2020年达到4000万元。截至目前,全市已安排财政专项资金1.88亿元,支持老区重点村实施发展项目985个,撬动社会投资6.8亿元。
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市老区重点村面貌发生极大改观,基础设施大改进,解决了主街主路硬化、自来水入户等问题;生活环境得到改善,安装了健身体育器材,提升了文体活动场地;建立了垃圾清理长效机制;社会保障事业快速发展,新建改建卫生室7300多平方米,改造和维修村级学校4万平方米,教育、卫生条件明显改善,适龄儿童入学率逐步提高;致富产业发展较快。通过支持产业发展,200个重点老区村农民人均纯收入2017年即达到6995元,较2013年增长45.9%。把革命老区重点村中的38个特别贫困村作为重中之重帮扶,目前已全部脱贫出列。
抗战时期太行一分区司令部的驻地赞皇县黄北坪村,用老区扶持资金19万元,修建了扬水站、修蓄水池、铺管道,盘活了400亩樱桃、寿桃采摘园,建成了20户“农家乐”示范点和家庭式旅馆,打造成“红色旅游、绿色采摘、休闲度假”基地,农民人均年收入达到数万元。
井陉县焦家垴村,曾是聂荣臻抗战时期的指挥所。该村利用地处高山、光照时间长的优势,用73.4万元扶持资金和企业投资,培育了独有的优质黄谷,种了连翘,嫁接了皂角,扩种了核桃,新建了330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形成了“小杂粮+果品+药材+电能”的产业模式,当年人均收入就突破了5000元。平山县李家庄村,是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所在地,修岗南水库后靠搬迁成了赤贫村,被定为革命老区重点村后,经多方扶持,通过股份合作方式整合农家院发展成为民宿、餐饮业、农特产品加工、观光采摘等旅游业态。这批革命老区重点村的突破和提升,对促进全市老区建设发挥了日益明显的示范带动作用。
2018年10月,我市国家级贫困县平山县宣布脱贫;2019年赞皇县、行唐县、灵寿县也宣布脱贫。广大老区人民欢欣鼓舞。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