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政务公开
政务动态
多地多部门开展治理行动,防控外来物种入侵
2023-04-27 16:02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3-04-27 16: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
 核心阅读
   4月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生物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严厉打击非法引入外来物种行为,实施重大危害入侵物种防控攻坚行动。
   近年来,多地多部门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全链条完善对异类宠物等的监管,严格防控外来物种入侵。
   前不久,南京海关所属金陵海关驻邮局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在对一批进境的国际邮件进行X光机检查时,发现其中一个包裹的成像存在明显异常。
   “可以看到包裹中有一个小型的管状容器,开箱查验发现,里面竟然是378只活动的蚂蚁。”金陵海关驻邮局办事处三级主办王少博介绍,经过鉴定,这批蚂蚁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寄递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和其他检疫物名录》中规定的禁止进境物。它们主要生长在欧洲和非洲部分地区,如果环境适宜,繁殖速度非常快,一旦逸散到野外,将会给生态环境、农林生产造成影响。
   非法引入外来物种,会对生态环境造成风险
   这并非偶然。苏州海关驻邮局办事处关员曾在对进境邮件监管时,发现一票申报名为“食品盒”的邮件CT过机图像很可疑。经开拆查验,邮件内有8个塑料容器,分别装着一只活体昆虫。经鉴定,这些昆虫是长戟大兜虫,分布于中南美洲的热带雨林。这些活体成虫若被用于人工饲养、繁殖,一旦逸散定殖,将对我国生态环境构成威胁。
   据海关部门介绍,这些邮件的收件人,均是异类宠物爱好者。近年来,一些人出于猎奇、跟风饲养异类宠物,相关交易也悄然出现。
   记者了解到,异类宠物属于外来入侵物种中的一部分,大多由境外流入,一般在源头就会由海关等部门及时阻止入境。厦门海关方面介绍,随着近年来跨境电商兴起,部分人会购入异类宠物,且寄递渠道具有较强隐蔽性。这些异类宠物非法入境,会对生态环境造成风险。
   厦门海关方面认为,异类宠物可能带来的风险包括:一方面,从境外非法携带、寄递的异类宠物,特别是野生物种,普遍具有繁殖力强、适应性强等特征,一旦被遗弃、逃逸或错误放生,极有可能造成外来物种入侵,对我国生态系统带来威胁,破坏生物多样性。另一方面,由于大部分异类宠物来源不明且未经过输出国家或地区的相关部门检疫,极有可能携带病原微生物和有害生物,危害生态安全和公众健康。
   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加大打击和震慑力度
   目前,福建、江苏等地针对异类宠物监管,均采取了多种措施。
   在源头入境管控上,福州海关和厦门海关均对跨境电商寄递异类宠物开展了专项治理行动,并有针对性地加强防范外来物种入侵的警示教育和科普教育。如福州海关通过邮政企业加强对境外合作方的宣传,做好收寄验视,从源头切断异类宠物进境链条。厦门海关打造全方位监管模式,强化异类宠物等动植物及其产品“风险分析—查缉拦截—惩治宣教”全链条监管,通过CT机智能审图等手段持续提高查验效能,提高了外来入侵物种的查验能力。
   海关总署高度重视异类宠物防控工作,于2022年10月全面启动针对跨境电商寄递异类宠物的专项治理行动,强化对邮递、快件、跨境电商直购进口等渠道的异类宠物等外来入侵物种的监管,斩断购、运、销走私链条。
   南京海关围绕强化跨境电商平台及寄递运营企业的主体责任、加强风险监测、加强风险分析和处置、加强查验监管、加强非法行为打击力度、强化潜在危害宣传教育六项重点任务履行口岸防控职责,切实维护国门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南京海关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异类宠物被伪装打包后通过跨境电商、邮件、快件等渠道寄递或走私入境,它们往往被打上塑料玩具、化妆品、食品、样品等标签,迷惑性强、隐匿性强,查发难度较大,必须加大打击和震慑力度。
   多部门合力加强监管,全链条强化治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不同种类异类宠物的生存环境不同,管理涉及部门众多。目前,源头防控由海关负责,入境后则由农业农村、林业、海洋渔业等部门分工负责。
   “破解当前异类宠物治理上存在的难点,既是职能部门的职责任务,也应成为全民共识和共同行动。”南京海关相关负责人说,异类宠物是防控外来物种入侵的专项整治对象,防控工作需要多部门合力、社会共同发力才能取得成效。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对异类宠物入境的正面监管,主要在于海关的“第一道关口”,而在销售、运输、购买等交易环节,特别是针对网上交易环节的相关监管,也是极其重要并需要加强监管的环节。南京海关相关负责人建议,必须严格执法,进一步完善细化非法买卖、携带、寄递异类宠物入境行政处罚及刑事处罚措施。
   “对政府职能部门而言,不仅要加强源头管理,强化入境货物、运输工具、寄递物、旅客行李、跨境电商等外来物种入侵渠道的口岸检疫监管、执法力度,还要从销售、运输等后续交易环节入手,形成倒逼、追溯机制,建立健全对入侵物种的多部门联动、全方位防御体系;对宠物饲养者来说,切不可盲目跟风、随意购买,应选择合法合规的购买渠道。”上述负责人说。
   如何有针对性地采取治理举措,相关人士建议,应尽快出台相关标准和名录。同时,由于异类宠物入境后难以排查,通常只有在对环境或农作物造成破坏后才会引起广泛重视,海关等部门应加强对外来入侵物种的信息通报,更大程度减轻可能造成的潜在风险。此外,还应加强全民科普教育,筑牢生物安全的社会屏障。(记者 姚雪青 王崟欣)
关键词:生物安全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